首页 » 犬猫以食为天(宠物鲜食) » 实验动物的下场vs宠物的晚餐
实验动物的下场vs宠物的晚餐

实验动物的下场vs宠物的晚餐

实验动物的下场vs宠物的晚餐

每年美国有数以百万计的实验室动物被用来测试新的药物,以期上市前可以通过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的安全标准。大部份都遵从实验动物照顾规范,但也有一些实验室被发现对实验动物提供一些可怕的对待。而你是否曾怀疑过,当实验结束后,这些动物的下场又如何处理牠们呢?

编译:乐狗.千金妈

化制场(Rendering Plant)向来是宠物食品工业中最神秘的部份,被称为「The Silent Industry」,外界一直想一窥究竟却不得其门而入。直到1995年巴尔的摩城市报的记者Van Smith因缘际会闯进巴尔的摩的一间化制场而目睹里头可怕的一切,他根据在里头的见闻发表了「What’s Cookin」这篇文章,发现里头一堆正待送入炼制油脂及制作肉骨粉的猫、狗、蛇、鹿,甚至才刚退役的警局赛马Bozeman的部份尸体也混在其中,而其中尤以来自当地动物收容所被安乐死的犬猫更引人注意,掀起了宠物食品的轩然大波,也令这间化制场一名成名,如果有兴趣的人可以自行点阅meltdown1(http://www.citypaper.com/about/vanstories/meltdown-1.pdf)meltdown2(http://www.citypaper.com/about/vanstories/meltdown-2.pdf)这两个pdf档阅读,不过此篇报导有许多图片看了令人不是很舒服,若心脏不好的人请事先参酌。

除了来自家禽家畜场不要的羽毛、脚、头、器官,暴毙的禽畜,路上被撞死的动物,以及传说中的动物收容中心被安乐死的动物被送到化制场去炼制油脂及肉骨粉外,现在遭到疑虑的还有实验室动物,也是化制场的来源大宗之一。

每年美国有数以百万计的实验室动物被用来测试新的药物,以期上市前可以通过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的安全标准。大部份都遵从实验动物照顾规范,但也有一些实验室被发现对实验动物提供一些可怕的对待。而你是否曾怀疑过,当实验结束后,这些动物的下场又如何处理牠们呢?

许多动保人士不只一次拍到实验动物被不人道的对待,这些照片及影片一再令人心碎及震惊。一旦实验动物的任务完成后,牠们的下场更是令人无法想像。这些被注满药物及测试疾病的实验动物,最后的出路竟是被送去化制场做成宠物食品。

根据实验动物照顾规范(Guide for the Care and Use of Laboratory Animals)的标准流程是「这些感染动物的废弃物应由合法的包商回收及焚毁」,换句话说,这些实验室动物应该要被焚化﹣﹣如果实验室本身就有焚化炉,否则这些所谓「合法的包商」就是区域性的化制场(Rendering Facility),它们专门提供宠物食品工业许多成份原料,包括肉骨粉及饲料油脂。许多大学的实验室大量使用小动物来做各项实验,而本身并无任何焚化设备,现实一点来说,焚化实验动物的成本也很高。因此很悲哀的是,这些小动物最后的下场就是被化制场回收了。

举例来说,美国伊利诺大学及奥克拉荷马大学都允许实验动物废弃物被化制场载去提炼油脂。伊利诺大学的网站说明并不会把「犬」「猫」等实验动物被送去化制场,但其他测试的,身体充满药物及疾病的非犬猫实验动物,一样被载往当地的化制场,并制作成宠物食品。

德州贝勒大学的网站声称「没有危险的动物废弃物被载去当地的掩埋场」,所有危险的动物废弃物应该经由「合法的废弃物处理商」来处理。特别是贝勒大学的网站宣称,「不危险」的动物废弃物被掩埋,但是「危险」的动物废弃物却被送去化制。(http://www.baylor.edu/content/services/document.php/40215.pdf)也就是说,掩埋的动物废弃物不会有污染环境之虞,但化制成宠物食品的动物废弃物,却是属于有高度危险的动物废弃物。

而大家不要以为只有美国才会发生这种状况,事实上,在台湾,实验动物的尸体处理若要焚化的成本很高,可能一只就要一两千元,而许多实验室干脆叫专门回收处理禽畜尸体、组织器官以做成饲料肉骨粉以及饲料用油的化制场来清运走,更有甚者,像台大动物医院一样,叫搬家公司来载去化制场,可能还花不到一千元就解决了。(http://www.e-environment.com.tw/html/modules.php?name=News&file=article&sid=1016

前几年台湾爆发的毙死猪,除了一些私运公司偷偷流入黑市当正常猪肉贩售外,全都进了化制场去制成肉骨粉(http://www.tlri.gov.tw/Info/News_Detail.asp?RID=7544),每天一座合法的化制场可处理一百廿吨病死猪,制成肉骨粉、有机肥料。而这些毙死猪制成的肉骨粉制成饲料,进了宠物肚中,难道不会有任何后遗症吗?

4D动物(Dead已死的、Dying濒死的、diseased罹病的、disabled残废的)一直以来只是禁止给人食用而且仍旧是宠物食品合法的成份。 在2000年及2002年,美国FDA基于兽医的压力,自超市架上购买许多宠物食品并进行检验。结果发现25种宠物食品中有15种品牌都检出有pentobarbital低剂量的药物残留,pentobarbital是用来将动物包括犬猫在内安乐死一种常见药物。由于FDA的动物医药中心CVM发现1990年时pentobarbital这种安乐死的药物对于狗似乎比较没效,因此FDA希望借由研究来找出是否因为宠物食品中含有pentobarbital药物,狗儿长期吃饲料而使得pentobarbital的药效降低(http://www.fda.gov/cvm/FOI/DFreport.htm),以及希望破除外界一直认为各地动物收容所安乐死后的犬猫被送去化制场,所以宠物饲料中才会有这种安乐死药物残留。

当然,这件事不了了之,目前还是不得而知究竟为何宠物食品中会检出有安乐死的药物,官方说法是可能来自牛、羊被安乐死的动物而非宠物被送去化制场所致。不过,根据一直致力于宠物食品工业调查真相,并发表过许多惊人事实发现的加拿大作者Ann Martin自己的追踪调查,的确发现收容所的狗儿被安乐死后送去化制场(http://www.alternet.org/healthwellness/54236/),而FDA说即使吃到含有这些「少数」pentobarbital药物的宠物食品,也不会对狗儿的健康造成影响。但是美国圣地牙哥Dr. Tamara Hebbler兽医不赞同,他表示,日积月累的吃下这些含有pentobarbital药物的宠物食品,绝对会出现慢性疾病的症状,而且会很快的发生。

狂牛症又是另外一种疑虑。当国外爆发牛只因喂食肉骨粉而爆发狂牛症后(牛吃草就吃草,吃什么肉骨粉饲料啊!),牛的相关器官组织、高度危险的脑,又被送去化制场提炼饲料,恶性循环(http://hitoradio.im.tv/showtime/4a_8_1_1.php?mo_id=108&pageNum_rsList=6),虽然欧美经过狂牛症的亏,开始禁止狂牛症相关器官组织用在肉骨粉提炼上(http://www.coa.gov.tw/view.php?catid=12563)&print=1),然而,只要是有利可图的事总会有不肖商人去做,化制场出来的肉骨粉再去做成宠物饲料,真的不会有事吗?如果不会有事,为何会查出有禁药成份呢?(http://link.nantou.gov.tw/ntvir/sub/show03.asp?AutoID=279

在《吞噬大脑的食物》这本书「提炼与风险」这一章中提到化制场与狂牛症之间的关系,根据美国农业部表示,不论倒地病畜的死因为何,其中九五%是送到油脂提炼厂处理。在加拿大,不到10%的提炼原材料来自死畜,而大部分则来自肉品处理加工厂。从油脂提炼厂出来的肉骨粉是卖给家畜和家禽业者、宠物食品制造商,去搭配制成饲料。由英国狂牛症所引发的漫长的调查,得到一个重要的结论,牲畜饲料所生产肉骨粉跟牛海棉状脑病变的传播有关。英国也禁止用肉骨粉来喂养牛、羊及牲畜。而我们不禁要问,会进到人肚子里的牛、羊、牲畜不喂这些肉骨粉,那宠物就该吃这种含有狂牛症相关组织的肉骨粉所制成的宠物食品吗?

宠物食品相关产业被FDA保护数年,家畜及化制工场多年来一直向FDA抗议他们处理狂牛症相关的动物器官组织,例如脑、脊椎等部份的成本太高,而自2001年以来,这些产业即成功地拖延宠物食品中狂牛症相关组织(包括牛小肠、扁桃腺等特殊危险物质)的取缔。(http://www.fda.gov/ohrms/dockets/dailys/01/Mar01/031501/c004175.pdf)自今年4月份开始,狂牛症的特殊危险物质不再被允许用在宠物食品中,但只有牛脑及脊椎不再被使用,其他狂牛症动物的其余组织或其他病死的动物,或是从屠宰场死亡的动物,仍然继续被允许使用在宠物食品中。

想像全美国,全台湾,或全世界有各少实验动物,想像有多少尚未被核准上市的新药都在牠们的体内被测试,然后想像牠们的尸体进了化制场,最后全进了宠物肚中。在宠物食品的成份标示中,这些实验动物的代名词是「动物油脂(animal fat)」,「动物副产品肉粉(by-product meal)」,以及「动物消化物(Animal Digest)」。FDA对这些常见的宠物食品成份的定义,「动物油脂」可能是含有安乐死药物的动物,FDA并没有明确指出是哪一种安乐死药物的动物可能被做成动物油脂,也无法指出有什么药物在成份中,并没有FDA或CVM的任何资讯可以说明用做宠物食品成份的动物的健康状况,或是有任何研究数据来了解宠物的健康风险。

很悲哀的是,饲主无法了解市面上的宠物食品成份包含哪些实验动物。因为每一批被炼制的动物废弃物被处理后打散到各个宠物食品中。即使标榜羊肉成份,也可能只有25%是羊肉,其他23%是牛的组织器官,21%是鸡,20%是猪…,只因羊肉的比例高,所以称为「羊肉饲料」,化制场向来是宠物食品工业中最神秘的一环,谁搞的清楚来自化制场出来的各种肉骨粉是什么?

实验室动物被炼制成宠物食品只是令人无法接受,尤其是当知道自家狗猫吃的食物中可能含有牠们的同伴更是让宠物饲主的感情受伤,但未经测试的药物、安乐死的药物,以及不同的实验动物,都可能成为宠物的食物,这些都不应该成为宠物食品。

下次当你检视宠物食品的成份标示时,不妨多想想,所谓的动物油脂、副产品、肉及骨粉,以及动物消化物代表什么意义。当你喂食心爱的宠物这些东东时,代表你可能正在喂牠们充满药物的实验室动物。而很不幸的,许多处方宠物食品都是设计给生病的宠物食用的,但却含有这些药物成份,并可能一辈子食用,这实在是件悲哀的事,要说没有任何副作用的说服力也实在很低。

宠物食品的真相愈来愈被发掘,消费者的意识也愈来愈抬头。最近在美国的宠物食品界又有一些大事,包含了宝路、法国皇家、艾慕思、优卡、希尔思、美士、Alpo、普瑞纳⋯等许多厂商都成为饲主集体诉讼的控告对象,下篇文章再来介绍。

参考资料;
1.巴尔的摩城市报关于当地化制场的报导http://www.citypaper.com/about/vanstories/meltdown-1.pdf,

http://www.citypaper.com/about/vanstories/meltdown-2.pdf

2.Why Is the Pet Food Industry Killing Our Pets?作者:Ann Martin, Earth Island Journal.发表于2007.6.15。
3.美国贝勒大学实验动物废弃物处理http://www.baylor.edu/content/services/document.php/40215.pdf
4.美国FDA检出宠物食品含pentobarbital药物:http://www.fda.gov/cvm/FOI/DFreport.htm
5.民生报2003.11.30报导,进口肉骨粉饲料查出禁药成份:http://link.nantou.gov.tw/ntvir/sub/show03.asp?AutoID=279
6.《吞噬大脑的食物》:先觉出版社
7.台大动物医院违法清理实验室动物尸体http://www.e-environment.com.tw/html/modules.php?name=News&file=article&sid=1016

中文出处:
★阿嬷碎碎唸★ http://www.murmurdnk.tw/
美乐狗.乐活犬世界 http://www.melodog.com.tw/

著作权宣告:本篇作者保有本篇文章相关著作权益,欢迎网路暨非营利用途转载分享,转载时但请务必保持著作之完整(包含作者、出处及本著作权宣告),如有违反,将不另通知依法追诉侵权行为。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