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凯伦的白日梦 » 外面的孩子
外面的孩子

外面的孩子

林口靠近交流道这一带新开发的地方因为晚开发,空地多,工厂多,住户不多,常见三三两两的流浪狗聚集。

而自从我们搬到山下后,店里来来往往的客人偶尔会喂食附近的流浪狗,或是拿罐头,拿钱赞助我们帮忙喂牠们,刚开始只有一两只,后来愈来愈多流浪狗聚集在我们店对面的空地。

某天,我要去关铁门准备打烊,猛回头,妈呀,常喂的流浪狗后面跟了一群三个月左右的小狗!

是携家带眷准备来投靠我们了吗?呵!

数一数,这一大家子分不清是同父母还是异父母的流浪狗,居然有十一,二只!

跟我们家里的狗口数可以比了。

客人每次遇到牠们,还会问我们,是不是我们养的?

唉,我们家十二只都自顾不暇了,哪还有多余的精力去养外面的小孩啊。

不过,狗儿真的是会记得谁对牠们好,只要喂过牠们,每次我出去倒垃圾,出门开车回来,牠们听到车声,就会不知道从哪里窜出来,一下子全跑到我跟前,热情地对我猛摇尾巴,耳朵往后缩,还会用前脚巴我的裙摆跟小腿,热情的欢迎我,不论一天见到我几次,真像极了我们家的狗儿!

而我们,也不过是每天打烊后趁四下无人时去喂牠们而已。

狗儿果然是群居性,社会化的动物,这一大群流浪狗,彼此也会有地位之分,当年纪长的狗儿在吃东西,白目的幼犬靠近,马上被亳不留情的教训,小狗往往被咬到该该叫的走开,唉,这堂街头求生学是小狗必修学分,别人也无法干预。

但大狗也不是只会强取豪夺,牠们也会慈爱的帮小狗舐脸,咬头上的蝨子,而且还是公狗会去做这样的事。

小狗们也很享受被慈爱的感觉。

看着牠们,有时会有一种错觉,还真的很像我们家狗在外面玩耍呢!

只是,狗儿天生有地域性,也不是每个人都喜欢狗,在这里徘徊久了,难免会吠过往的路人或客人,虽然牠们并不会攻击路人,但终究给人不好的印象。

客人的反应也是两极,有人觉得牠们很可怜,主动喂牠们或给我们钱请我们帮忙喂;也有人面带嫌恶的语调说后悔搬来林口,因为这里流浪狗很多!

这样的语气听在我们耳中真有点刺耳,也很悲哀。

狗儿的世界是很单纯的,不是养品种犬就高尚到哪,流浪狗就低等到哪。

唯一的差别只在于牠们有没有固定的家而已。

而没有家,没有人来关爱,也不是牠们可以选择。

不是只有自己家的小孩才是小孩,别人家的就不是,流浪的就不是。

不过,我毕竟没说什么。

虽然这么一群狗常在店门口徘徊,难免会让一些客人反感,有客人问我们:你们不怕这样会影响生意?

哎!将心比心,就算会影响生意,我们也不忍心驱赶,还是三不五时去喂喂他们,天雨了让牠们躲雨,天冷了给他们些纸箱。

每每看到这一群见到我们就摇首摆尾的神情,每每吓到了客人的当口见到我们出面就乖乖的止息,静静的走开,心中也会有那种如果我有能力的话⋯⋯的喟叹!

经常我们家狗儿在放风时,会与外面的狗儿隔着围篱远远的相望,有时对呛几声。

不过还好没什么烟硝味儿。

对狗儿来说,外面的想进来,里面的想出去。

不知是外面的世界较精彩,还是里面的世界较温暖?

这些流浪狗牠们日后会有什么下场?我们也很难预料。

会不会因居民愈来愈多,被捕狗队抓走?被愈来愈多的车子疾驶过辗伤?会不会一再繁殖下去?

不必别人来告诉我们可以怎么做,虽然知道可以怎么做,但是毕竟能力、时间、精力有限。

晚上每喂牠们一次,当阖上门我的心就又揪紧一次。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