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以食为天(宠物鲜食) » 你给狗宝贝的零食,是犒赏还是毒物?

你给狗宝贝的零食,是犒赏还是毒物?

你给狗宝贝的零食,是犒赏还是毒物?

作者:乐狗.千金妈

自从2007年美国宠物食品因原料遭到三聚氰胺污染而大规模回收后,今年也爆发了人类食品也无法免于波及的三聚氰胺全面攻占的事件,至今仍余波荡漾,从毒奶粉,毒奶精,毒泡芙,毒油条,每天都有新的事件爆出,真不知还有什么食品没有被污染,让人心惶惶,杯弓蛇影。

根据美国国家糖尿病及消化、肾脏疾病协会于今年10月8日发表的文章统计,慢性肾脏病的在美国的发生比例比过去十年提高了30%,也就是说有2700万美国人患有慢性肾脏病,并占了24%的医药支出,而消费者也质疑,三聚氰胺与这几年来慢性肾脏病比例攀高有关。更忧心的是在美国FDA只能针对1%-3%的进口食品抽验,那97%-99%的进口食品,包括来自中国大陆的有多少进口食品未能被抽验?

而台湾呢?台湾洗肾的比例一直居高不下,就财团法人肾脏基金会 的统计 ,全台湾洗肾的人口也是逐年攀升,今年比十年前洗肾人口多了两倍多,实在是很惊人。更不用说慢性肾衰竭的人数有多少了。

以消费者的角度就现阶段而言,要保护家人的健康安全,似乎只有消极地要求每一项商品都详细地标示原料来源地,再选择较安全的产品,然而政府似乎没有这方面的计划。

撇开人的食品安全问题,比人的食品还早爆发三聚氰胺污染的宠物食品,与人的食品相比,似乎受到关注没那么大。然而,专家都告诉我们,多喝水就可以代谢掉三聚氰胺等有毒物质,那宠物呢?狗儿的喝水量也是靠主人来给予的,如果狗儿吃到含三聚氰胺的食物,也能多喝水就没事吗?如果是这样,去年就不会有那么多犬猫因饲料,罐头中含有三聚氰胺而死亡或肾衰竭了。而继鱼饲料含有三聚氰胺外,10月21日大陆也爆发有1,500头貍因食用含有高达500ppm的饲料而肾结石死亡

在饲料频频出槌的事件不断下,如果你觉得要找到好的宠物食品很伤脑筋的话,那宠物的零食情况可能更糟。

美国的动物饲料管理协会AAFCO及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把宠物零食视为宠物饮食的「补充品」,所以规范比起饲料少更多了,对把犬猫视为家人伴侣的主人来说,这可不是个好消息。而这是美国的状况,在台湾呢?之前所爆发的大陆制或根本不知哪里制的包装成日本货的零食,可能都是来自大陆的各式黑心零食事件大家都还记忆犹新,现在回过头来看,大家还相信那些印刷精美的袋子里装的都是美味营养的零食吗?

翻开宠物零食的标示,不是一堆莫名奇妙的文字,就是夸大其词的文字,更多的是名实不符的情况,例如有一款猫的零嘴名为「虾及鲔鱼点心」,但讽刺的是它的成份没有任何虾以及鲔鱼在内。而不论是美国AAFCO或 FDA,都不认为这样是违法的。(至于台湾,就不用说了吧!)

这款猫零嘴的成份包括:肝,鸡副产品,鸡副产品肉粉,玉米,沙丁鱼粉,动物油脂,BHA防腐剂,玉米糖浆,磷酸 (phosphoric acid),天然及人工虾及鲔鱼香料。

看出来了吗?哪里有虾及鲔鱼在里头?有的只有添加进去的「虾及鲔鱼香料」。
宠物饲料及罐头中均会被要求在标示上注明所使用的原料的比例,例如「虾及鲔鱼罐头」,在标示上会载明「水分除外,含有至少25%的虾及鲔鱼」,而若是零嘴,就如之前所提的,它只是宠物饮食的补充品,所以不需要如饲料管理那样要求标示。

如果饲料或罐头没有真的含有虾及鲔鱼的话,它就只能以「虾及鲔鱼香味食品」来做为产品名称,而不能称为「虾及鲔鱼食品」。也就是说,它是人工添加香味进去的次级品,而不是含有相关肉成份的产品。

想想看,如果宠物的零食都要照饲料的管理标准(虽然还不够严格)来标示的话,可能之前那个虾及鲔鱼的零嘴应该被叫做「没有虾或鲔鱼在里头,但我们还是叫它虾及鲔鱼零嘴」。

这只是宠物零食成份标示不实的问题,顶多它骗了我们这些做主人的感情而已。但若是它的成份或来源堪虑呢?

在美国,宠物饲料及罐头回收时有所闻,而宠物零食回收的纪录也不遑多让。

事实上,在这个月就有Hartz(赫致)及Solid Gold(素力高)两家大厂的零嘴回收。

赫致的是一款名为Hartz Chicken-Basted Rawhide Chips的鸡肉口味嚼片,因含有沙门氏杆菌而全面回收。沙门氏杆菌会导致狗儿严重的疾病,而且家庭成员也有可能会交叉污染而致病。沙门氏杆菌感染会恶心,呕吐,腹泻或血便,发烧,腹部绞痛等,有些罕见的病例则会有严重的动脉感染,心内膜炎,关节炎,肌肉疼痛,眼睛感染,以及泌尿道症状。

宠物若感染沙门杆菌可能会昏睡、拉肚子或血便、发烧以及呕吐等。有些可能会没有食欲,发烧及腹部绞痛。如果你的狗儿已经吃到这些回收的产品,并且出现以上的症状,最好带去给兽医确诊。

而素力高回收的是一款名为Tiny Tots的羊肉条零嘴,因为发现有一批产品长霉而决定全面回收。如果你手边正好有该款产品,有效期限是2009年4月的话,要注意不要给狗子吃了。

这两家厂商的声誉都还不错,当发现产品有问题也满负责的立刻回收下架,不过这是在美国的情况,如果是在台湾,除了上次的宝路饲料事件,还没有任何一家厂商主动回收任何宠物食品。

这次爆发的大陆毒奶粉,毒奶精事件,台湾的几家饲料厂商及代理商都纷纷发表声明,也有一些主动将产品送检,不送检的厂商的说法不外乎产品都是国外原装进口,没有用到大陆的原料云云。不过这实在是很难让人信服,不要忘了去年的宠物饲料同样的三聚氰胺原料也是在美国制造生产的,但原料却是来自中国大陆。人的食品有法令把关都还会出包,更不用说没有法令把关的宠物食品了!饲料厂商为何不能像金车实业等企业,主动将饲料或罐头送检,如果有问题的产品就赶快下架处理,而不是让关心伴侣动物的主人除了担心自己吃的安全问题,更烦恼宠物饮食的安全。

毕竟,人的病痛有自觉,宠物不舒服却不会表达,而牠们的食物,取决于主人之手。

我们的食物我们还可以自己选择。宠物的食物是完全由饲主选择的呢!

根据Dr. Robert L. Linville研究的资料,狗的寿命应有22年,猫则有25年,而其寿命将因低品质的生活环境以及饮食而缩短,然而现在为什么狗的寿命只有10-12年呢?

当人类的寿命愈来愈长时,狗儿的寿命呢?这真是一大讽刺!

这两年宠物零食回收大事纪:
一、2007年3月,美国纽泽西州的Petrapport, Inc.公司宣布回收自Chilean company进口的猪耳朵零食,因含有沙门氏杆菌。(http://www.fda.gov/oc/po/firmrecalls/petrapport03_07.html)

二、2007年4月,Eight In One公司回收Dingo Chick’n Jerky treats肉条,原因是含有沙门氏杆菌。(http://www.fda.gov/oc/po/firmrecalls/eightinone03_07.html)

三、2007年4月,Del Monte Pet Products旗下的多款零食因原料含有三聚氰胺而全面回收Jerky Treats, Gravy Train Beef Sticks以及Pounce Meaty Morsels、Ol’ Roy、Happy Tails等几个品牌的肉干,肉条等零食。 (http://www.delmonte.com/petfoodrecall.html)

四、2007年4月,Sunshine Mills, Inc.公司宣布回收Nurture Chicken & Rice, Nurture Lamb & Rice, Pet Life Large, Pet Life Extra Large, Pet Life Large Variety, Pet Life Large Peanut Butter, Lassie Lamb and Rice, 以及Pet Life People Pleasers Dog Treats等零食,因产品使用了来自大陆含有三聚氰胺原料。 (http://www.sunshinemills.com/press_release.html)

五、2007年8月美国Wal-Mart威名百货所销售的两款来自中国大陆的零食﹣﹣平阳宠物食品公司(Pingyang Pet Product Co)的鸡肉条及上海Bestro Trading的鸡肉干都验出含有三聚氰胺。有顾客的吉娃娃因吃下该款零食后而死亡,并造成许多狗儿肾衰竭,美国兽医医药协会也针对此两项来自中国大陆的零食发出警告。平阳宠物食品公司所生产的宠物食品也曾于2005年因含有沙门氏杆菌而被美国FDA禁售。(http://www.usatoday.com/news/nation/2007-04-05-dog-treats-recall_N.htm)

六、2007年9月,美国PetSmart公司宣布将Smokehouse Brand dog treats鸡肉干零食下架,原因是有犬猫吃后生病。 (http://www.itchmo.com/smokehouse-brand-dog-treats-pulled-from-petsmart-shelves-2869)

七、2008年3月,加拿大Rollover Premium Pet Food Ltd因Roll Over Pork Tenders Premium Dog Treat含有沙门氏杆菌而宣布回收该款产品。 (http://www.pethobbyist.com/sitenews/index.php?/archives/212-Pet-food-recall-Roll-Over-Pork-Tenders-Premium-Dog-Treat.html)

参考资料:
1.美国国家糖尿病及消化、肾脏疾病协会 http://www.nih.gov/news/health/oct2008/niddk-08.htm
2.赫致零食回收 http://pet-nutrition.suite101.com/article.cfm/hartz_rawhide_chips_for_dogs_recalled
3.国内饲料厂商送检情况 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Sec_ID=2&ShowDate=20081012&IssueID=20081012&art_id=31039027&NewsType=3&SubSec=149
4.素力高零食回收 http://www.solidgoldhealth.com/news/
5.大陆1500只貍肾结石死亡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bcc/20081021/index-12245535178090921011.htm
6.Cat Treat Lies(Dog Treat Too!) http://www.americanchronicle.com/articles/78023

中文出处:
★阿嬷碎碎唸★ http://www.murmurdnk.tw/
美乐狗.乐活犬世界 http://www.lohasdog.org/

著作权宣告:本篇作者保有本篇文章相关著作权益,欢迎网路暨非营利用途转载分享,转载时但请务必保持著作之完整(包含作者、出处及本著作权宣告),如有违反,将不另通知依法追诉侵权行为。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