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以食為天(寵物鮮食) » 你給狗寶貝的零食,是犒賞還是毒物?

你給狗寶貝的零食,是犒賞還是毒物?

你給狗寶貝的零食,是犒賞還是毒物?

作者:樂狗.千金媽

自從2007年美國寵物食品因原料遭到三聚氰胺污染而大規模回收後,今年也爆發了人類食品也無法免於波及的三聚氰胺全面攻佔的事件,至今仍餘波盪漾,從毒奶粉,毒奶精,毒泡芙,毒油條,每天都有新的事件爆出,真不知還有什麼食品沒有被污染,讓人心惶惶,杯弓蛇影。

根據美國國家糖尿病及消化、腎臟疾病協會於今年10月8日發表的文章統計,慢性腎臟病的在美國的發生比例比過去十年提高了30%,也就是說有2700萬美國人患有慢性腎臟病,並佔了24%的醫藥支出,而消費者也質疑,三聚氰胺與這幾年來慢性腎臟病比例攀高有關。更憂心的是在美國FDA只能針對1%-3%的進口食品抽驗,那97%-99%的進口食品,包括來自中國大陸的有多少進口食品未能被抽驗?

而台灣呢?台灣洗腎的比例一直居高不下,就財團法人腎臟基金會 的統計 ,全台灣洗腎的人口也是逐年攀升,今年比十年前洗腎人口多了兩倍多,實在是很驚人。更不用說慢性腎衰竭的人數有多少了。

以消費者的角度就現階段而言,要保護家人的健康安全,似乎只有消極地要求每一項商品都詳細地標示原料來源地,再選擇較安全的產品,然而政府似乎沒有這方面的計劃。

撇開人的食品安全問題,比人的食品還早爆發三聚氰胺污染的寵物食品,與人的食品相比,似乎受到關注沒那麼大。然而,專家都告訴我們,多喝水就可以代謝掉三聚氰胺等有毒物質,那寵物呢?狗兒的喝水量也是靠主人來給予的,如果狗兒吃到含三聚氰胺的食物,也能多喝水就沒事嗎?如果是這樣,去年就不會有那麼多犬貓因飼料,罐頭中含有三聚氰胺而死亡或腎衰竭了。而繼魚飼料含有三聚氰胺外,10月21日大陸也爆發有1,500頭貍因食用含有高達500ppm的飼料而腎結石死亡

在飼料頻頻出槌的事件不斷下,如果你覺得要找到好的寵物食品很傷腦筋的話,那寵物的零食情況可能更糟。

美國的動物飼料管理協會AAFCO及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把寵物零食視為寵物飲食的「補充品」,所以規範比起飼料少更多了,對把犬貓視為家人伴侶的主人來說,這可不是個好消息。而這是美國的狀況,在台灣呢?之前所爆發的大陸製或根本不知哪裡製的包裝成日本貨的零食,可能都是來自大陸的各式黑心零食事件大家都還記憶猶新,現在回過頭來看,大家還相信那些印刷精美的袋子裡裝的都是美味營養的零食嗎?

翻開寵物零食的標示,不是一堆莫名奇妙的文字,就是誇大其詞的文字,更多的是名實不符的情況,例如有一款貓的零嘴名為「蝦及鮪魚點心」,但諷刺的是它的成份沒有任何蝦以及鮪魚在內。而不論是美國AAFCO或 FDA,都不認為這樣是違法的。(至於台灣,就不用說了吧!)

這款貓零嘴的成份包括:肝,雞副產品,雞副產品肉粉,玉米,沙丁魚粉,動物油脂,BHA防腐劑,玉米糖漿,磷酸 (phosphoric acid),天然及人工蝦及鮪魚香料。

看出來了嗎?哪裡有蝦及鮪魚在裡頭?有的只有添加進去的「蝦及鮪魚香料」。
寵物飼料及罐頭中均會被要求在標示上註明所使用的原料的比例,例如「蝦及鮪魚罐頭」,在標示上會載明「水分除外,含有至少25%的蝦及鮪魚」,而若是零嘴,就如之前所提的,它只是寵物飲食的補充品,所以不需要如飼料管理那樣要求標示。

如果飼料或罐頭沒有真的含有蝦及鮪魚的話,它就只能以「蝦及鮪魚香味食品」來做為產品名稱,而不能稱為「蝦及鮪魚食品」。也就是說,它是人工添加香味進去的次級品,而不是含有相關肉成份的產品。

想想看,如果寵物的零食都要照飼料的管理標準(雖然還不夠嚴格)來標示的話,可能之前那個蝦及鮪魚的零嘴應該被叫做「沒有蝦或鮪魚在裡頭,但我們還是叫它蝦及鮪魚零嘴」。

這只是寵物零食成份標示不實的問題,頂多它騙了我們這些做主人的感情而已。但若是它的成份或來源堪慮呢?

在美國,寵物飼料及罐頭回收時有所聞,而寵物零食回收的紀錄也不遑多讓。

事實上,在這個月就有Hartz(赫緻)及Solid Gold(素力高)兩家大廠的零嘴回收。

赫緻的是一款名為Hartz Chicken-Basted Rawhide Chips的雞肉口味嚼片,因含有沙門氏桿菌而全面回收。沙門氏桿菌會導致狗兒嚴重的疾病,而且家庭成員也有可能會交叉污染而致病。沙門氏桿菌感染會噁心,嘔吐,腹瀉或血便,發燒,腹部絞痛等,有些罕見的病例則會有嚴重的動脈感染,心內膜炎,關節炎,肌肉疼痛,眼睛感染,以及泌尿道症狀。

寵物若感染沙門桿菌可能會昏睡、拉肚子或血便、發燒以及嘔吐等。有些可能會沒有食慾,發燒及腹部絞痛。如果你的狗兒已經吃到這些回收的產品,並且出現以上的症狀,最好帶去給獸醫確診。

而素力高回收的是一款名為Tiny Tots的羊肉條零嘴,因為發現有一批產品長黴而決定全面回收。如果你手邊正好有該款產品,有效期限是2009年4月的話,要注意不要給狗子吃了。

這兩家廠商的聲譽都還不錯,當發現產品有問題也滿負責的立刻回收下架,不過這是在美國的情況,如果是在台灣,除了上次的寶路飼料事件,還沒有任何一家廠商主動回收任何寵物食品。

這次爆發的大陸毒奶粉,毒奶精事件,台灣的幾家飼料廠商及代理商都紛紛發表聲明,也有一些主動將產品送檢,不送檢的廠商的說法不外乎產品都是國外原裝進口,沒有用到大陸的原料云云。不過這實在是很難讓人信服,不要忘了去年的寵物飼料同樣的三聚氰胺原料也是在美國製造生產的,但原料卻是來自中國大陸。人的食品有法令把關都還會出包,更不用說沒有法令把關的寵物食品了!飼料廠商為何不能像金車實業等企業,主動將飼料或罐頭送檢,如果有問題的產品就趕快下架處理,而不是讓關心伴侶動物的主人除了擔心自己吃的安全問題,更煩惱寵物飲食的安全。

畢竟,人的病痛有自覺,寵物不舒服卻不會表達,而牠們的食物,取決於主人之手。

我們的食物我們還可以自己選擇。寵物的食物是完全由飼主選擇的呢!

根據Dr. Robert L. Linville研究的資料,狗的壽命應有22年,貓則有25年,而其壽命將因低品質的生活環境以及飲食而縮短,然而現在為什麼狗的壽命只有10-12年呢?

當人類的壽命愈來愈長時,狗兒的壽命呢?這真是一大諷刺!

這兩年寵物零食回收大事紀:
一、2007年3月,美國紐澤西州的Petrapport, Inc.公司宣佈回收自Chilean company進口的豬耳朵零食,因含有沙門氏桿菌。(http://www.fda.gov/oc/po/firmrecalls/petrapport03_07.html)

二、2007年4月,Eight In One公司回收Dingo Chick’n Jerky treats肉條,原因是含有沙門氏桿菌。(http://www.fda.gov/oc/po/firmrecalls/eightinone03_07.html)

三、2007年4月,Del Monte Pet Products旗下的多款零食因原料含有三聚氰胺而全面回收Jerky Treats, Gravy Train Beef Sticks以及Pounce Meaty Morsels、Ol’ Roy、Happy Tails等幾個品牌的肉乾,肉條等零食。 (http://www.delmonte.com/petfoodrecall.html)

四、2007年4月,Sunshine Mills, Inc.公司宣佈回收Nurture Chicken & Rice, Nurture Lamb & Rice, Pet Life Large, Pet Life Extra Large, Pet Life Large Variety, Pet Life Large Peanut Butter, Lassie Lamb and Rice, 以及Pet Life People Pleasers Dog Treats等零食,因產品使用了來自大陸含有三聚氰胺原料。 (http://www.sunshinemills.com/press_release.html)

五、2007年8月美國Wal-Mart威名百貨所銷售的兩款來自中國大陸的零食﹣﹣平陽寵物食品公司(Pingyang Pet Product Co)的雞肉條及上海Bestro Trading的雞肉乾都驗出含有三聚氰胺。有顧客的吉娃娃因吃下該款零食後而死亡,並造成許多狗兒腎衰竭,美國獸醫醫藥協會也針對此兩項來自中國大陸的零食發出警告。平陽寵物食品公司所生產的寵物食品也曾於2005年因含有沙門氏桿菌而被美國FDA禁售。(http://www.usatoday.com/news/nation/2007-04-05-dog-treats-recall_N.htm)

六、2007年9月,美國PetSmart公司宣佈將Smokehouse Brand dog treats雞肉乾零食下架,原因是有犬貓吃後生病。 (http://www.itchmo.com/smokehouse-brand-dog-treats-pulled-from-petsmart-shelves-2869)

七、2008年3月,加拿大Rollover Premium Pet Food Ltd因Roll Over Pork Tenders Premium Dog Treat含有沙門氏桿菌而宣佈回收該款產品。 (http://www.pethobbyist.com/sitenews/index.php?/archives/212-Pet-food-recall-Roll-Over-Pork-Tenders-Premium-Dog-Treat.html)

參考資料:
1.美國國家糖尿病及消化、腎臟疾病協會 http://www.nih.gov/news/health/oct2008/niddk-08.htm
2.赫緻零食回收 http://pet-nutrition.suite101.com/article.cfm/hartz_rawhide_chips_for_dogs_recalled
3.國內飼料廠商送檢情況 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Sec_ID=2&ShowDate=20081012&IssueID=20081012&art_id=31039027&NewsType=3&SubSec=149
4.素力高零食回收 http://www.solidgoldhealth.com/news/
5.大陸1500隻貍腎結石死亡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bcc/20081021/index-12245535178090921011.htm
6.Cat Treat Lies(Dog Treat Too!) http://www.americanchronicle.com/articles/78023

中文出處:
★阿嬤碎碎唸★ http://www.murmurdnk.tw/
美樂狗.樂活犬世界 http://www.lohasdog.org/

著作權宣告:本篇作者保有本篇文章相關著作權益,歡迎網路暨非營利用途轉載分享,轉載時但請務必保持著作之完整(包含作者、出處及本著作權宣告),如有違反,將不另通知依法追訴侵權行為。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