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凯伦的白日梦 » 再见。红利。再见。

再见。红利。再见。

这几天,媒体上一直强力放送宝来证券总裁白文正的新闻。

不过,更吸引我的,却是白文正投资的红利义大利餐厅歇业的新闻。

义大利餐厅,很多人第一个映入脑海中的就是pizza,pasta,以及spaghetti义大利面。

不过,红利,卖的不是这些南方家乡菜。

而是道地的义大利北方宫延菜。

现在,讲起西餐,很多人都会提及法国菜,米其林的评鉴也令很多餐厅又爱又怕,然而当年,如果义大利公主没有下嫁法国亨利二世,并将一些厨师也带过去的话,大概也不会促成法国菜的闻名全世界吧。

当年在丽水街的红利,店很小,大概只有六七桌的空间。

装潢陈设与一般的餐厅有点差别,文艺复兴时期的摆设,餐具的摆放一丝不苟,不像一般餐厅的明亮感,却也不会太令人感到压迫。

但是消费额很惊人,也常是许多文人雅士名流政要流连的场所。

如果想要吃特别的,不用看菜单,只有熟客才知,好吃的菜,要自己问才知,而不会是在菜单上。非得单点才能吃到最好吃的,而有些特殊的料理,更是限量一天四份,要吃到的话还需事先预定。每道菜的作法,老板都如数家珍。浓汤加了几道香料,牛排进烤箱几次,牛尾炖多少小时,是邱复生的最爱等等。

二人份晚餐,前菜,主菜,餐前酒,加起来上万元跑不掉。

那时的我和阿公,经常造访红利,除了特殊纪念日,还有犒赏员工,庆祝员工加薪高升,宴请重要的来宾等等。 一个月经常会去个一两次。

当然,每次的消费都得近万元,除了店家主动送上九折的贵宾卡及烟卡,还差点集到了香港来回机票。

现在想想,还真是奢侈。

红利的特色就是,每一道菜都为你详细地解说作法,每一个杯盘甚至调味的山盐,水果酒,雪茄等,都是老板每年出国两次,千里迢迢从义大利带回。

现在想起芥末牛排,红粉牛排,鲑鱼牛排,牛尾,义式生牛肉,还会垂涎三尺。

还有每次老板都会亲自送上用很炫的玻璃容器装的餐后酒以及典雅木盒装的雪茄,香气四溢的荔枝酒,以及教父,还有淡淡菸草香的雪茄,让晚餐有个美好的结束,幻想自己身在文艺复兴时期的义大利宫廷般。

我其实很讨厌烟味,但对雪茄并不排斥,味道闻起来不会那么呛鼻。

服务生永远那么优雅,制服领结笔挺,戴着白手套,不疾不徐地服务着你,语调轻柔音量适中,不会让你有压迫感,不像现在某大餐饮集团旗下的各个品牌的餐厅,在解说各项菜的作法时,不是语气就是音调常常让我倍感压力。

这样的一家重视餐桌礼仪及美食,以及以繁复层次精致餐点见长的餐厅。

终究还是不敌现实的残酷。

自从红利搬到信义路侨福大厦后,我们就没有再踏进红利一步了。

当然,一部份是因为我们不像往日那么纸醉金迷,今朝有酒今朝醉,呵。

红利的餐点我们也不再消费得起。

也没有再宴客来宾犒赏员工的需求了。

后来,听说红利被白文正入主了。

听说红利打算进军甜点市场。

虽然有点讶异经营了十余年的红利,向来高朋满座,为何要大动作转型?

而,当我们还来不及再次尝尝红粉牛排,芥末牛排,鲑鱼牛排,墨汁牛排,水果虾,以及义式牛肉卷,它就划下休止符了。

餐饮业。原本就有它的成长周期。

这一两年大环境的不景气,看到许多以前相熟的餐厅都纷纷歇业倒闭,心中不免有些喟叹及怅然。

只是,对于红利这样一家风格明显的店,我们投入的感情还是有别于其他家。

我怀念当年那个杯觥交错的年少轻狂年代。

也庆幸著,我们,跌跤早。

不像白文正在这个年纪时还需忍受这些。

不管如何,我怀念当年那个年代,虽然时光不再。时光不再。

即使是要划下休止符,然而也意味着有可能是静止,休息,再重新来过。

红利,再见。

再见。

我期待,再见的时日。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