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凱倫的白日夢 » 再見。紅利。再見。

再見。紅利。再見。

這幾天,媒體上一直強力放送寶來證券總裁白文正的新聞。

不過,更吸引我的,卻是白文正投資的紅利義大利餐廳歇業的新聞。

義大利餐廳,很多人第一個映入腦海中的就是pizza,pasta,以及spaghetti義大利麵。

不過,紅利,賣的不是這些南方家鄉菜。

而是道地的義大利北方宮延菜。

現在,講起西餐,很多人都會提及法國菜,米其林的評鑑也令很多餐廳又愛又怕,然而當年,如果義大利公主沒有下嫁法國亨利二世,並將一些廚師也帶過去的話,大概也不會促成法國菜的聞名全世界吧。

當年在麗水街的紅利,店很小,大概只有六七桌的空間。

裝潢陳設與一般的餐廳有點差別,文藝復興時期的擺設,餐具的擺放一絲不苟,不像一般餐廳的明亮感,卻也不會太令人感到壓迫。

但是消費額很驚人,也常是許多文人雅士名流政要流連的場所。

如果想要吃特別的,不用看菜單,只有熟客才知,好吃的菜,要自己問才知,而不會是在菜單上。非得單點才能吃到最好吃的,而有些特殊的料理,更是限量一天四份,要吃到的話還需事先預定。每道菜的作法,老闆都如數家珍。濃湯加了幾道香料,牛排進烤箱幾次,牛尾燉多少小時,是邱復生的最愛等等。

二人份晚餐,前菜,主菜,餐前酒,加起來上萬元跑不掉。

那時的我和阿公,經常造訪紅利,除了特殊紀念日,還有犒賞員工,慶祝員工加薪高升,宴請重要的來賓等等。 一個月經常會去個一兩次。

當然,每次的消費都得近萬元,除了店家主動送上九折的貴賓卡及煙卡,還差點集到了香港來回機票。

現在想想,還真是奢侈。

紅利的特色就是,每一道菜都為你詳細地解說作法,每一個杯盤甚至調味的山鹽,水果酒,雪茄等,都是老闆每年出國兩次,千里迢迢從義大利帶回。

現在想起芥末牛排,紅粉牛排,鮭魚牛排,牛尾,義式生牛肉,還會垂涎三尺。

還有每次老闆都會親自送上用很炫的玻璃容器裝的餐後酒以及典雅木盒裝的雪茄,香氣四溢的荔枝酒,以及教父,還有淡淡菸草香的雪茄,讓晚餐有個美好的結束,幻想自己身在文藝復興時期的義大利宮廷般。

我其實很討厭煙味,但對雪茄並不排斥,味道聞起來不會那麼嗆鼻。

服務生永遠那麼優雅,制服領結筆挺,戴著白手套,不疾不徐地服務著你,語調輕柔音量適中,不會讓你有壓迫感,不像現在某大餐飲集團旗下的各個品牌的餐廳,在解說各項菜的作法時,不是語氣就是音調常常讓我倍感壓力。

這樣的一家重視餐桌禮儀及美食,以及以繁複層次精緻餐點見長的餐廳。

終究還是不敵現實的殘酷。

自從紅利搬到信義路僑福大廈後,我們就沒有再踏進紅利一步了。

當然,一部份是因為我們不像往日那麼紙醉金迷,今朝有酒今朝醉,呵。

紅利的餐點我們也不再消費得起。

也沒有再宴客來賓犒賞員工的需求了。

後來,聽說紅利被白文正入主了。

聽說紅利打算進軍甜點市場。

雖然有點訝異經營了十餘年的紅利,向來高朋滿座,為何要大動作轉型?

而,當我們還來不及再次嚐嚐紅粉牛排,芥末牛排,鮭魚牛排,墨汁牛排,水果蝦,以及義式牛肉捲,它就劃下休止符了。

餐飲業。原本就有它的成長週期。

這一兩年大環境的不景氣,看到許多以前相熟的餐廳都紛紛歇業倒閉,心中不免有些喟嘆及悵然。

只是,對於紅利這樣一家風格明顯的店,我們投入的感情還是有別於其他家。

我懷念當年那個杯觥交錯的年少輕狂年代。

也慶幸著,我們,跌跤早。

不像白文正在這個年紀時還需忍受這些。

不管如何,我懷念當年那個年代,雖然時光不再。時光不再。

即使是要劃下休止符,然而也意味著有可能是靜止,休息,再重新來過。

紅利,再見。

再見。

我期待,再見的時日。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