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医学知识 » 癌症与狗(上)
癌症与狗(上)

癌症与狗(上)

本文已移至新的部落格「DK的野渡人生」

欢迎至新网站看更新文章

 

癌症与狗(上)

编译整理:美乐狗.千金妈
修订增补:美乐狗.千金爸

狗儿癌症的发生

癌症的发生通常与环境污染物及食物中的化学物质有主要的关连,常常在我们虚弱容易致病时诱发。

胸腺相关的淋巴组织对于免疫功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狗儿能够有高品质的饮食、合适的运动、新鲜的空气、充足的日照以及稳定的情绪来保持绝佳的健康状态,身体的免疫系统自然非常强壮能够抵御并化解这些致病因子。

预防的方法是避免接触环境污染物或食用含有化学物质的食物。

例如:汽车排放的气体、二手烟、电视机的幅射、饮用街道地上的水(含有碳氢化合物及石绵粉尘)、常常照射X光(辐射都是会在身体累积的)、长时期使用毒性化学物质(例如防蚤或防壁蝨的措施)、常常吃内脏肉类或是肉粉类制成的食品、防腐剂及人工色素。

许多品种狗出生就遗传着基因上对于癌症的抵御力较弱的免疫系统,因而我们可以常看到狗儿很年轻,差不多三、四岁就罹患癌症。整体来说,现在这些伴侣动物的免疫系统和20年前比较,是比较虚弱的,更容易由于以下所列的情绪、环境以及饮食因素而罹患癌症:

■情绪紧迫因子,包含不依犬种特性管理照料、遗弃、虐待、紧迫的居住环境

■使用谷类和动物副产品作为蛋白质来源、含有化学添加物、防腐剂以及高温制作的缺乏活性以及生命动能的商业宠物食品

■长期频繁疫苗注射、使用抗生素、类固醇以及其他系统性药物(例如预防心丝虫和预防跳蚤产品)

■长期暴露在环境毒物下,例如化学杀虫剂(防蚤药、防蚤颈圈、滴剂、喷剂…等等)

当狗儿罹患癌症,虽然预防已经失去先机,但是隔绝上述的毒性物质与因素更是重要,因为我们虽然无法治愈癌症,但是至少可以不要再让这惹上麻烦的赢弱身子有额外的负担。除了预防措施之外,新鲜的天然饮食是非常必需的。

癌症是一种慢性退化的疾病,通常以癌症细胞或组织可以生存的位置来命名。癌症是由于一方面身体接收的毒物超过负荷,同时一方面免疫系统不再能够辨认增加中的不正常的细胞并且同时不再能够维护健康的组织而形成的。

基因的关连是其中一个原因,例如黄金猎犬在1980年代由于流行而任意繁殖导致出现大量基因上的免疫系统虚弱而易罹癌的黄金猎犬。

除了基因之外,人为可以控制的,就是避免含有化学物质的食物、停止使用杀虫剂(防蚤滴剂、喷剂…等都是)以及有智慧地选择疫苗的接种时机。

由于狗儿的新陈代谢比人类快速,因此,当癌症发生在狗儿身上时,病程是比人类快速的,狗儿的病征发展的更快速。然而,同样的,狗儿对于医疗过程的疗效反应也同样比人类快速。

癌症狗儿的该与不该

Canines In Crisis是一个自1999年成立,由于成员所养的狗儿患了癌症,于是致力于研究狗儿癌症的网站。本身并无销售任何商品,纯粹从饲主的观点来收集有关癌症的资讯及用药。

这里的饮食资讯基本上是所有动物都可食用,不论是健康或是生病的,然而对于癌症及糖尿病的狗儿也有额外的资讯。

而自他们开始研究狗儿的癌症以及分享相关资讯以来,全世界已有美、加、日、墨西哥、巴拿马、澳洲、英国、南非等数以千只患有癌症的狗儿参与这个病友会,并同时有专业的兽医、肿瘤专科医师、整体疗法/顺势疗法兽医线上上问诊,并提供兽医查询相关用药的剂量及使用,是一个很不错的癌症肿瘤的资料库。而除了癌症肿瘤这个犬猫的头号杀手外,还搜罗了其他狗儿常见的心脏,肾脏,胰脏等问题。

若你的狗儿有任何型态的癌症,你可以将狗儿的状况,例如最近的诊断,是否仍有食欲,精神状态及活动量,淋巴腺是否肿胀,医生曾建议狗儿做过什么治疗等资讯,EMAIL给他们。若你的狗儿有膀胱癌,也可以提供目前每日服用的Piroxicam或Cytotec剂量资讯,以获得更进一步的建议。

在这个网站都可以查到相关的资讯及建议以及可以到哪些教学医院或诊所去求诊。当然,这里所有的资源都是国外的,没有台湾当地的资讯,但若你能充份了解狗儿所罹患的是哪一种癌症以及可能要如何治疗,如何在黄金时间内采取适当的治疗,都将不致让狗儿走冤枉路及被误诊的可能。

国外有资料指出,犬猫头号非意外的死因即是癌症,其中有很大的原因与商业的宠物食品及不明来路的零食有关,因此我们也特别留心相关的资讯。而我们的许多客人的狗儿,不论是年轻的、中年的,还是老年的,都有一些正在与癌症抟斗中。所以,即使要参考许多专业的文章,医学书籍与资料,参考国外的专业网站,这些都耗去我们许多时间,花这么多时间将这些文章翻译出来,纯粹无非是提供饲主在台湾狭隘的伴侣动物医疗保健下的另一种观点。

这里所介绍的癌症疗程包括了所有天然的、补充品的疗法,对于延缓狗儿的癌症有效,并让牠们过的生活更有品质。但是无法完全治愈。

许多肿瘤专科的兽医均指出,不要让得到癌症的狗儿注射狂犬病疫苗及年度疫苗,因为疫苗会使细胞复制快速,其中也包括了癌细胞在内。有许多得了淋巴癌的狗儿,在注射疫苗后反而更恶化。另外,也有很多狗儿在接受疫苗注射后,立刻被诊断出得到癌症。

在台湾, 兽医还是持续告诉我们每年都要为狗儿注射疫苗,然而这样的做法在国外也已经改变了。在台湾也有一些兽医提出健康的成犬不需每年施打疫苗的修正。

在国外, 兽医现在建议5岁以上的狗儿每三年施打一次疫苗即可。在一些大型教学医院及兽医研讨会的研究当中都指出,疫苗会导致自体免疫疾病(Autoimmune Diseases)。当然有些疫苗还是要施打,但有的饲主会把它们错开,例如一月打某种疫苗,隔二、三个月再打另一种疫苗,也不在同一年施打狂犬疫苗…等等。或者你也可以先测试狗儿体内是否仍有对抗那些不同疾病的抗体,再决定是否需要施打年度疫苗。

在饮食上,如果你是喂食干饲料,最好买烘焙的产品,因为烘焙的养份比较容易被身体吸收,也比较不会造成肾脏的负担,在市场上有许多不错的产品。要避免成份含有MENADIONE(维生素K3)这种致癌物质的饲料。

若家有癌症的狗儿,可以给予一些蔬菜,例如十字花科的青花菜 (broccoli)或花椰菜(cauliflower)、孢子甘蓝,是一种在美加欧洲较常见的蔬菜)、波菜。肉类则以鸡肉、鱼肉或火鸡肉为主,不要给用类固醇及抗生素喂食的小牛肉等红肉。也不要给予有癌症的狗儿任何糖或会转成体内糖类的食物,像白吐司或是像可以沾酱吃的丽滋饼干cracker等等。也不要给淀粉质丰富的马铃薯,胡萝卜,玉米,以及糖份很多的水果。

美国动物保护组织API (Animal Protection Institute’s)以及兽医师动物权协会(Association of Veterinarians for Animal Rights,简称AVAR)曾针对兽医师对市售商业宠物食品的看法做过问卷调查。大部份受访的兽医都对市售的宠物食品影响了伴侣动物的健康感到疑虑。

而他们也认为,市售宠物食品营养成份堪虑,且导致犬猫严重的健康问题。例如狗儿的骨骼疾病及猫的下泌尿道疾道(lower urinary tract disease)都是与宠物食品中的营养不足有关。在该项调查中,许多兽医表示商业宠物食品的品质低劣而且深信犬猫有一些持续增加的慢性、退化的疾病与其有关。

在这份调查中超过90%的兽医对宠物食品感到忧心,而超过三分之二的兽医认为,市售的宠物食品的成份并无法符合犬猫的需求。而他们最关心的部份依序为

肉/油脂/谷类的品质太差(42%)
防腐剂(18%)
其他人工添加物(18%)
夸大不实的诉求(13%)
蛋白质来源(生病的,残废的,垂死的,死去的动物)(11%)
使用副产品(将路上倒下来的动物或安乐死的宠物提炼后再加工)(11%)
标示不当(9%)
过度加工(8%)
食材或制造过程遭污染(6%)
成份不一致(5%)
蛋白质及油脂过多(5%)

即使在任何宠物食品的标示上不会发现,但有许多宠物食品的品牌都含有犬猫的尸体或部份组织。根据国际动物控制协会的推估,美国一年会安乐死1300万只收容所中的宠物,而其中有30%会被埋葬,30%会被火化,而有40%的比例则是被送去精炼厂提炼油脂。在食品标示上看到的meat或meal,都是这样来的。

美国加州的法律规定,精炼过的犬猫必须在标示上注明骨肉杂( dry rendered tankage)。然而最后却常在标示中变成「肉及带骨的肉粉」(meat and bone meal)。而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有人出面检举才爆发。若想知道更多资讯可以上动物保护组织的网站查询。

千万要记住,并不是标示Nature或是Organic就真的是纯天然及有机的,或就是人食等级、或就是对狗儿是健康的。例如有些有机糖(organic sugar)或有机玉米糖浆(organic corn syrup)都不应该出现在宠物食品的成份之中,千万不要使用任何含糖或玉米糖浆成份的宠物食品,即使是有机的也是一样。

玉米糖浆只有对血糖太低的狗儿才有可能成为热量来源,但对健康的狗儿来说,玉米糖浆是很差的成份,而且也是癌症细胞的养份来源! 至于给予少量的蜂蜜或是糖蜜则是可以的。

不要给狗儿任何有化学BHA、BHT、ethoxyquin、propylene glycol丙烯乙二醇、玉米糖浆、糖或是维生素K menadione dimethylpyrimidinol bisulfite (Vitamin K3)等成份的食品,请详细阅读宠物食品上的所有中英文标示。关于更多资讯可参见之前我们所翻译的<狗以食为天 12>狗食(包含干粮、罐头及零食)里应该避免的成份一文

若是狗儿有癌症或是生病中,不要喂牠们牛皮骨或是任何部位的猪骨。

当狗儿开始做化疗后,牠的味蕾可能会改变,所以你可以询问你的兽医要如何喂食比较好。

人类并不是这世界上唯一从均衡饮食中获得好处的物种,犬猫也是一样。有愈来愈多的研究发现,良好的饮食及补充品,可以延长牠们的寿命及在老年时保有绝佳快乐的生活品质。

品种犬的寿命通常都可被预期,例如大丹的平均寿命只有八年,而博美则可以活上20岁,大部份的猫可以活上十二岁,有些则可以活上廿年。撇开基因不谈,其他影响犬猫的寿命长短的因素则包括了营养,生活方式及环境。

而威胁人类生命日剧的文明病癌症,现在也是狗儿的第一死因,这一点也不会令人感到讶异,因为不适当的饮食、压力、基因以及曝露在化学或致癌物质下,都是癌症比例高的原因。

对犬猫来说,吻部及嘴部的癌症是很常见的,这或许是牠们比人类更常使用到吻部去舔舐牠们的皮毛以及碰触到地面上一些致癌物质,年纪大的狗儿应该喂食高品质的食物而避免有潜在致癌的防腐剂的食物。请注意,高价位并不等于没有致癌物,请留心产品标示。此外,饲主也应该不要过度用药以及应限制狗儿曝露在化学药物或农药、杀虫剂下。

患有癌症的犬猫都应该需要专门的饮食,然而很不幸地目前并没有特别为癌症犬猫所调配的商业食品。科罗拉多大学的研究员指出,狗儿若有癌症应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取,因为它也是肿瘤的热量来源。有些兽医会给予适中的蛋白质、高油脂、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那意味着是高品质的肉类、蔬菜以及很少量的谷类,这样的饮食对患有癌症的狗儿来说有很高的存活率,而且也让牠们的晚年生活过的有品质。然而,这样的饮食对狗儿来说也有可能有营养失衡的问题,例如釫磷失衡或其他异常状况,所以应该与兽医充份讨论后并按照医生的指示实施。

其他建议给予癌症患犬的补充品则有鱼油、抗氧化维他命以及可以刺激免疫系统的草药,例如maitake舞茸(Grifola frondosa灰树花) http://www.doctors-group.com/maitake.htm以及灵芝(Ganoderma Lucidum)、黄耆(astragalus)可以强化患犬的免疫系统。然而要特别注意,对于淋巴癌的患犬,并不建议使用以上草药,因为这也将刺激淋巴细胞的增生。

资料来源:
网站:
§http://b-naturals.com/Sum1998.php
§美国动物医院协会(http://www.healthypet.com/)
§美国兽医支援网站(http://www.veterinarypartner.com/)
§PetEducation(http://www.peteducation.com/)
§WDJ作者Mary Straus的dogaware.com网站(http://www.dogaware..com/)

出版品:
§Pat Lazarus, Keep Your Pet Healthy the Natural Way, Keats Publishing Incorporated, New Canaan, Conn, 1983.
§Cheryl Schwartz D.V.M., Four Paws Five Directions, Celestial Arts, Berkeley, California, 1996.
§Wendy Volhard and Kerry Brown D.V.M., A Holistic Guide For A Healthy Dog, Howell Book House, New York, 1995.
§The Nature of animal Healing/Martin Goldstein D.V.M. ISBN 0-345-43919-8
§Dr.Pitcairn’s Complete Guide to Nature Health for Dogs and Cats/Richard H. Pitcairn D.V.M. P.h.D and Susan Hubble Pitcairn ISBN 1-57954-973-X
§The Goldsteins’ Welless and Longevity Program(Nature Care for Dogs and Cats)/Robert S. Goldstein、V.M.D.、and Susan J.Goldstein ISBN 0-7938-0545-7

中文出处: ★阿公阿嬷碎碎唸★ http://www.murmurdnk.tw/

著作权宣告:本篇作者保有本篇文章相关著作权益,欢迎网路暨非营利用途转载分享,转载时但请务必保持著作之完整(包含作者、出处及本著作权宣告),如有违反,将不另通知依法追诉侵权行为。

(照片来源:姓名标示 kreezzalee,被诊断出得到淋巴癌)

癌症专用鲜食请按此

284062972_5940770525939180_3043109097384253202_n 284003959_5940770522605847_532483834006428777_n 285522511_5940772255939007_8704436531338169877_n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