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醫學知識 » 癌症與狗(上)
癌症與狗(上)

癌症與狗(上)

本文已移至新的部落格「DK的野渡人生」

歡迎至新網站看更新文章

 

癌症與狗(上)

編譯整理:美樂狗.千金媽
修訂增補:美樂狗.千金爸

狗兒癌症的發生

癌症的發生通常與環境污染物及食物中的化學物質有主要的關連,常常在我們虛弱容易致病時誘發。

胸腺相關的淋巴組織對於免疫功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狗兒能夠有高品質的飲食、合適的運動、新鮮的空氣、充足的日照以及穩定的情緒來保持絕佳的健康狀態,身體的免疫系統自然非常強壯能夠抵禦並化解這些致病因子。

預防的方法是避免接觸環境污染物或食用含有化學物質的食物。

例如:汽車排放的氣體、二手煙、電視機的幅射、飲用街道地上的水(含有碳氫化合物及石綿粉塵)、常常照射X光(輻射都是會在身體累積的)、長時期使用毒性化學物質(例如防蚤或防壁蝨的措施)、常常吃內臟肉類或是肉粉類製成的食品、防腐劑及人工色素。

許多品種狗出生就遺傳著基因上對於癌症的抵禦力較弱的免疫系統,因而我們可以常看到狗兒很年輕,差不多三、四歲就罹患癌症。整體來說,現在這些伴侶動物的免疫系統和20年前比較,是比較虛弱的,更容易由於以下所列的情緒、環境以及飲食因素而罹患癌症:

■情緒緊迫因子,包含不依犬種特性管理照料、遺棄、虐待、緊迫的居住環境

■使用穀類和動物副產品作為蛋白質來源、含有化學添加物、防腐劑以及高溫製作的缺乏活性以及生命動能的商業寵物食品

■長期頻繁疫苗注射、使用抗生素、類固醇以及其他系統性藥物(例如預防心絲蟲和預防跳蚤產品)

■長期暴露在環境毒物下,例如化學殺蟲劑(防蚤藥、防蚤頸圈、滴劑、噴劑…等等)

當狗兒罹患癌症,雖然預防已經失去先機,但是隔絕上述的毒性物質與因素更是重要,因為我們雖然無法治癒癌症,但是至少可以不要再讓這惹上麻煩的贏弱身子有額外的負擔。除了預防措施之外,新鮮的天然飲食是非常必需的。

癌症是一種慢性退化的疾病,通常以癌症細胞或組織可以生存的位置來命名。癌症是由於一方面身體接收的毒物超過負荷,同時一方面免疫系統不再能夠辨認增加中的不正常的細胞並且同時不再能夠維護健康的組織而形成的。

基因的關連是其中一個原因,例如黃金獵犬在1980年代由於流行而任意繁殖導致出現大量基因上的免疫系統虛弱而易罹癌的黃金獵犬。

除了基因之外,人為可以控制的,就是避免含有化學物質的食物、停止使用殺蟲劑(防蚤滴劑、噴劑…等都是)以及有智慧地選擇疫苗的接種時機。

由於狗兒的新陳代謝比人類快速,因此,當癌症發生在狗兒身上時,病程是比人類快速的,狗兒的病徵發展的更快速。然而,同樣的,狗兒對於醫療過程的療效反應也同樣比人類快速。

癌症狗兒的該與不該

Canines In Crisis是一個自1999年成立,由於成員所養的狗兒患了癌症,於是致力於研究狗兒癌症的網站。本身並無銷售任何商品,純粹從飼主的觀點來收集有關癌症的資訊及用藥。

這裡的飲食資訊基本上是所有動物都可食用,不論是健康或是生病的,然而對於癌症及糖尿病的狗兒也有額外的資訊。

而自他們開始研究狗兒的癌症以及分享相關資訊以來,全世界已有美、加、日、墨西哥、巴拿馬、澳洲、英國、南非等數以千隻患有癌症的狗兒參與這個病友會,並同時有專業的獸醫、腫瘤專科醫師、整體療法/順勢療法獸醫線上上問診,並提供獸醫查詢相關用藥的劑量及使用,是一個很不錯的癌症腫瘤的資料庫。而除了癌症腫瘤這個犬貓的頭號殺手外,還搜羅了其他狗兒常見的心臟,腎臟,胰臟等問題。

若你的狗兒有任何型態的癌症,你可以將狗兒的狀況,例如最近的診斷,是否仍有食慾,精神狀態及活動量,淋巴腺是否腫脹,醫生曾建議狗兒做過什麼治療等資訊,EMAIL給他們。若你的狗兒有膀胱癌,也可以提供目前每日服用的Piroxicam或Cytotec劑量資訊,以獲得更進一步的建議。

在這個網站都可以查到相關的資訊及建議以及可以到哪些教學醫院或診所去求診。當然,這裡所有的資源都是國外的,沒有台灣當地的資訊,但若你能充份瞭解狗兒所罹患的是哪一種癌症以及可能要如何治療,如何在黃金時間內採取適當的治療,都將不致讓狗兒走冤枉路及被誤診的可能。

國外有資料指出,犬貓頭號非意外的死因即是癌症,其中有很大的原因與商業的寵物食品及不明來路的零食有關,因此我們也特別留心相關的資訊。而我們的許多客人的狗兒,不論是年輕的、中年的,還是老年的,都有一些正在與癌症摶鬥中。所以,即使要參考許多專業的文章,醫學書籍與資料,參考國外的專業網站,這些都耗去我們許多時間,花這麼多時間將這些文章翻譯出來,純粹無非是提供飼主在台灣狹隘的伴侶動物醫療保健下的另一種觀點。

這裡所介紹的癌症療程包括了所有天然的、補充品的療法,對於延緩狗兒的癌症有效,並讓牠們過的生活更有品質。但是無法完全治癒。

許多腫瘤專科的獸醫均指出,不要讓得到癌症的狗兒注射狂犬病疫苗及年度疫苗,因為疫苗會使細胞複製快速,其中也包括了癌細胞在內。有許多得了淋巴癌的狗兒,在注射疫苗後反而更惡化。另外,也有很多狗兒在接受疫苗注射後,立刻被診斷出得到癌症。

在台灣, 獸醫還是持續告訴我們每年都要為狗兒注射疫苗,然而這樣的做法在國外也已經改變了。在台灣也有一些獸醫提出健康的成犬不需每年施打疫苗的修正。

在國外, 獸醫現在建議5歲以上的狗兒每三年施打一次疫苗即可。在一些大型教學醫院及獸醫研討會的研究當中都指出,疫苗會導致自體免疫疾病(Autoimmune Diseases)。當然有些疫苗還是要施打,但有的飼主會把它們錯開,例如一月打某種疫苗,隔二、三個月再打另一種疫苗,也不在同一年施打狂犬疫苗…等等。或者你也可以先測試狗兒體內是否仍有對抗那些不同疾病的抗體,再決定是否需要施打年度疫苗。

在飲食上,如果你是餵食乾飼料,最好買烘焙的產品,因為烘焙的養份比較容易被身體吸收,也比較不會造成腎臟的負擔,在市場上有許多不錯的產品。要避免成份含有MENADIONE(維生素K3)這種致癌物質的飼料。

若家有癌症的狗兒,可以給予一些蔬菜,例如十字花科的青花菜 (broccoli)或花椰菜(cauliflower)、孢子甘藍,是一種在美加歐洲較常見的蔬菜)、波菜。肉類則以雞肉、魚肉或火雞肉為主,不要給用類固醇及抗生素餵食的小牛肉等紅肉。也不要給予有癌症的狗兒任何糖或會轉成體內醣類的食物,像白吐司或是像可以沾醬吃的麗滋餅乾cracker等等。也不要給澱粉質豐富的馬鈴薯,胡蘿蔔,玉米,以及糖份很多的水果。

美國動物保護組織API (Animal Protection Institute’s)以及獸醫師動物權協會(Association of Veterinarians for Animal Rights,簡稱AVAR)曾針對獸醫師對市售商業寵物食品的看法做過問卷調查。大部份受訪的獸醫都對市售的寵物食品影響了伴侶動物的健康感到疑慮。

而他們也認為,市售寵物食品營養成份堪慮,且導致犬貓嚴重的健康問題。例如狗兒的骨骼疾病及貓的下泌尿道疾道(lower urinary tract disease)都是與寵物食品中的營養不足有關。在該項調查中,許多獸醫表示商業寵物食品的品質低劣而且深信犬貓有一些持續增加的慢性、退化的疾病與其有關。

在這份調查中超過90%的獸醫對寵物食品感到憂心,而超過三分之二的獸醫認為,市售的寵物食品的成份並無法符合犬貓的需求。而他們最關心的部份依序為

肉/油脂/穀類的品質太差(42%)
防腐劑(18%)
其他人工添加物(18%)
誇大不實的訴求(13%)
蛋白質來源(生病的,殘廢的,垂死的,死去的動物)(11%)
使用副產品(將路上倒下來的動物或安樂死的寵物提煉後再加工)(11%)
標示不當(9%)
過度加工(8%)
食材或製造過程遭污染(6%)
成份不一致(5%)
蛋白質及油脂過多(5%)

即使在任何寵物食品的標示上不會發現,但有許多寵物食品的品牌都含有犬貓的屍體或部份組織。根據國際動物控制協會的推估,美國一年會安樂死1300萬隻收容所中的寵物,而其中有30%會被埋葬,30%會被火化,而有40%的比例則是被送去精煉廠提煉油脂。在食品標示上看到的meat或meal,都是這樣來的。

美國加州的法律規定,精煉過的犬貓必須在標示上註明骨肉雜( dry rendered tankage)。然而最後卻常在標示中變成「肉及帶骨的肉粉」(meat and bone meal)。而這樣的情況一直持續有人出面檢舉才爆發。若想知道更多資訊可以上動物保護組織的網站查詢。

千萬要記住,並不是標示Nature或是Organic就真的是純天然及有機的,或就是人食等級、或就是對狗兒是健康的。例如有些有機糖(organic sugar)或有機玉米糖漿(organic corn syrup)都不應該出現在寵物食品的成份之中,千萬不要使用任何含糖或玉米糖漿成份的寵物食品,即使是有機的也是一樣。

玉米糖漿只有對血糖太低的狗兒才有可能成為熱量來源,但對健康的狗兒來說,玉米糖漿是很差的成份,而且也是癌症細胞的養份來源! 至於給予少量的蜂蜜或是糖蜜則是可以的。

不要給狗兒任何有化學BHA、BHT、ethoxyquin、propylene glycol丙烯乙二醇、玉米糖漿、糖或是維生素K menadione dimethylpyrimidinol bisulfite (Vitamin K3)等成份的食品,請詳細閱讀寵物食品上的所有中英文標示。關於更多資訊可參見之前我們所翻譯的<狗以食為天 12>狗食(包含乾糧、罐頭及零食)裡應該避免的成份一文

若是狗兒有癌症或是生病中,不要餵牠們牛皮骨或是任何部位的豬骨。

當狗兒開始做化療後,牠的味蕾可能會改變,所以你可以詢問你的獸醫要如何餵食比較好。

人類並不是這世界上唯一從均衡飲食中獲得好處的物種,犬貓也是一樣。有愈來愈多的研究發現,良好的飲食及補充品,可以延長牠們的壽命及在老年時保有絕佳快樂的生活品質。

品種犬的壽命通常都可被預期,例如大丹的平均壽命只有八年,而博美則可以活上20歲,大部份的貓可以活上十二歲,有些則可以活上廿年。撇開基因不談,其他影響犬貓的壽命長短的因素則包括了營養,生活方式及環境。

而威脅人類生命日劇的文明病癌症,現在也是狗兒的第一死因,這一點也不會令人感到訝異,因為不適當的飲食、壓力、基因以及曝露在化學或致癌物質下,都是癌症比例高的原因。

對犬貓來說,吻部及嘴部的癌症是很常見的,這或許是牠們比人類更常使用到吻部去舔舐牠們的皮毛以及碰觸到地面上一些致癌物質,年紀大的狗兒應該餵食高品質的食物而避免有潛在致癌的防腐劑的食物。請注意,高價位並不等於沒有致癌物,請留心產品標示。此外,飼主也應該不要過度用藥以及應限制狗兒曝露在化學藥物或農藥、殺蟲劑下。

患有癌症的犬貓都應該需要專門的飲食,然而很不幸地目前並沒有特別為癌症犬貓所調配的商業食品。科羅拉多大學的研究員指出,狗兒若有癌症應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因為它也是腫瘤的熱量來源。有些獸醫會給予適中的蛋白質、高油脂、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那意味著是高品質的肉類、蔬菜以及很少量的穀類,這樣的飲食對患有癌症的狗兒來說有很高的存活率,而且也讓牠們的晚年生活過的有品質。然而,這樣的飲食對狗兒來說也有可能有營養失衡的問題,例如釫磷失衡或其他異常狀況,所以應該與獸醫充份討論後並按照醫生的指示實施。

其他建議給予癌症患犬的補充品則有魚油、抗氧化維他命以及可以刺激免疫系統的草藥,例如maitake舞茸(Grifola frondosa灰樹花) http://www.doctors-group.com/maitake.htm以及靈芝(Ganoderma Lucidum)、黃耆(astragalus)可以強化患犬的免疫系統。然而要特別注意,對於淋巴癌的患犬,並不建議使用以上草藥,因為這也將刺激淋巴細胞的增生。

資料來源:
網站:
§http://b-naturals.com/Sum1998.php
§美國動物醫院協會(http://www.healthypet.com/)
§美國獸醫支援網站(http://www.veterinarypartner.com/)
§PetEducation(http://www.peteducation.com/)
§WDJ作者Mary Straus的dogaware.com網站(http://www.dogaware..com/)

出版品:
§Pat Lazarus, Keep Your Pet Healthy the Natural Way, Keats Publishing Incorporated, New Canaan, Conn, 1983.
§Cheryl Schwartz D.V.M., Four Paws Five Directions, Celestial Arts, Berkeley, California, 1996.
§Wendy Volhard and Kerry Brown D.V.M., A Holistic Guide For A Healthy Dog, Howell Book House, New York, 1995.
§The Nature of animal Healing/Martin Goldstein D.V.M. ISBN 0-345-43919-8
§Dr.Pitcairn’s Complete Guide to Nature Health for Dogs and Cats/Richard H. Pitcairn D.V.M. P.h.D and Susan Hubble Pitcairn ISBN 1-57954-973-X
§The Goldsteins’ Welless and Longevity Program(Nature Care for Dogs and Cats)/Robert S. Goldstein、V.M.D.、and Susan J.Goldstein ISBN 0-7938-0545-7

中文出處: ★阿公阿嬤碎碎唸★ http://www.murmurdnk.tw/

著作權宣告:本篇作者保有本篇文章相關著作權益,歡迎網路暨非營利用途轉載分享,轉載時但請務必保持著作之完整(包含作者、出處及本著作權宣告),如有違反,將不另通知依法追訴侵權行為。

(照片來源:姓名標示 kreezzalee,被診斷出得到淋巴癌)

癌症專用鮮食請按此

284062972_5940770525939180_3043109097384253202_n 284003959_5940770522605847_532483834006428777_n 285522511_5940772255939007_8704436531338169877_n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