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以食為天(寵物鮮食) » <狗以食為天 14>自煮鮮食的基本功課(下)
<狗以食為天 14>自煮鮮食的基本功課(下)

<狗以食為天 14>自煮鮮食的基本功課(下)

認識食材並充實毛小孩營養與健康的關聯知識

自己煮食給寶貝毛小孩,第一件事當然就是該選擇哪些食材,因此就必須認識各項食材的營養成份。

除了認識食材之外,我們也必須不斷充實有關狗兒營養與健康的關聯知識。例如許多人都知道羊肉對狗兒的皮膚很好,但是相信許多人並不知道為什麼,羊肉含鋅量以及脂肪比一般的肉類高,根據英國豪威動物營養研究單位的研究指出,鋅對於狗兒的皮毛有很好的功效,而脂肪也提供了必須脂肪酸,缺乏必須脂肪酸會導致許多皮毛的問題。

因此,認識毛小孩必需的營養成份,例如維生素、巨量礦物質、微量礦物質⋯等等營養成份對於身體機能的運作機制是維護毛孩健康的基礎知識,盡管我們不可能像營養專家可以進行食療或是獸醫師可以治療疾病,但是具備基礎的營養常識與身體機能的運作知識,對於希望毛孩可以有更長的時間陪在我們身旁的你與我,絕對有非常大的幫助,更可以不讓我們陷於「專家恐嚇」的錯誤或是浪費金錢與時間,也可以在毛小孩罹患疾病時,對於醫囑與醫療建議有比較深切的了解與溝通的機會。

註:「專家恐嚇」,就是當消費者對於某項專業的基本常識或知識不足,基於信任專家的專業而盲從專家權威式的建議,從而損害自己的權益而不自知。例如,同一隻狗同一種病症看了三個不同獸醫,得到三種不同的診斷結果,結果,那隻狗兒吃了不必吃的藥,動了不必要的手術,主人花了不該花的錢,流了不該流的淚。

主食為先,視個體需求添加補充品

許多人都迷信營養品,只要聽說什麼對毛小孩比較好,就立刻去買來給牠們吃,也有許多人寵愛狗兒,餵零食勝過正餐,更誇張的是,買高價零食給狗兒絲毫不手軟,姑且不去討論狗兒的零食價格竟比人吃的還要貴的荒謬之處(如果是用人食用等級的食材,理論上應該與人的食品價格差不多才對)以及市售假冒的黑心狗零食,你可以現在試著計算你每個月花在零食以及營養品的花費,是不是超過狗兒的正餐?

這好比一個人正餐吃的不營養不正常,卻常常吃零食,然後再買一堆營養品來保持健康。這種捨本逐末的行為,在許多狗主人身上就像會傳染的強迫症一樣,四處蔓延。如果你真心希望毛小孩健康,身為可以充分為牠們吃下肚子裡的東西把關的你,應該回到最根本的正餐。沒有零食,你家毛孩不會恨你,你家毛孩沒有了健康,如果你了解元兇就是你自己,你不會原諒你自己的。而營養補充品則應該是在正餐已經顧及之下,視個體需要適時適當補充。

添加補充品應該每次只添加一項,在一定時間後觀察效果,當效果顯現無副作用後再添加其他一項補充品,也就是說,如果你一次加了五種補充品,結果狗兒過敏或是拉肚子,你將很難輕易地分辨哪幾項補充品才是元兇。

顧好腸胃才是長壽與健康之道

所有生物必須靠食物來維繫生命發展生命,進到肚子裡供以維繫生命的物質,必須可以消化,可以吸收,而我們以及毛孩的消化與吸收功能全依賴腸胃,再有營養的食物,如果腸胃無法充分消化與吸收,無論從生物學、醫學乃至經濟學的觀點,都是一種浪費與危機。

飲食並不能替代醫療,但是飲食卻是恢復健康以及持續保持健康的關鍵

飲食並不能替代醫療,但是飲食是健康的關鍵。資訊工程中的資料處理有句話說:Garbage in, Garbage Out !,垃圾進,垃圾出。動物每天靠食物來維持生命與發展功能,不好的食物每天吃到肚子裡去,絕不會對身體有什麼好處,相反的,不好的食物每天為身體帶來的負擔與傷害卻是日積月累。

的確,飲食並不能替代醫療,但是再好的醫學技術也不能阻止不好的食物或物質進入身體所產生的傷害,就像是一位再高明的醫生,也要你戒掉吸菸的習慣才來解決你的肺部與呼吸道疾病。不會有醫師告訴你:「你就盡管吸菸吧!我有高明的醫術和藥物可以讓你繼續吸菸而不會有肺部與呼吸道疾病。」

健康的動物需要高品質的飲食來維持健康並預防疾病,而罹患疾病的動物除了也需要高品質的飲食來增強身體的機能來對抗疾病之外,更需要優先過濾飲食,嚴格把關,完全阻絕低劣、有傷害的食物吃下肚。畢竟,如果你不能讓傷害先停止,受傷害的身體如何能快速復原呢!這好比一個出血的病人不止血而持續輸血一樣,捨本逐末,徒勞無功。

部份資料來源:
Whole Dog Journal 2007年4月 Home-Prepared Dog Food By Mary Straus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