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以食为天(宠物鲜食) » <狗以食为天 14>自煮鲜食的基本功课(下)
<狗以食为天 14>自煮鲜食的基本功课(下)

<狗以食为天 14>自煮鲜食的基本功课(下)

认识食材并充实毛小孩营养与健康的关联知识

自己煮食给宝贝毛小孩,第一件事当然就是该选择哪些食材,因此就必须认识各项食材的营养成份。

除了认识食材之外,我们也必须不断充实有关狗儿营养与健康的关联知识。例如许多人都知道羊肉对狗儿的皮肤很好,但是相信许多人并不知道为什么,羊肉含锌量以及脂肪比一般的肉类高,根据英国豪威动物营养研究单位的研究指出,锌对于狗儿的皮毛有很好的功效,而脂肪也提供了必须脂肪酸,缺乏必须脂肪酸会导致许多皮毛的问题。

因此,认识毛小孩必需的营养成份,例如维生素、巨量矿物质、微量矿物质⋯等等营养成份对于身体机能的运作机制是维护毛孩健康的基础知识,尽管我们不可能像营养专家可以进行食疗或是兽医师可以治疗疾病,但是具备基础的营养常识与身体机能的运作知识,对于希望毛孩可以有更长的时间陪在我们身旁的你与我,绝对有非常大的帮助,更可以不让我们陷于「专家恐吓」的错误或是浪费金钱与时间,也可以在毛小孩罹患疾病时,对于医嘱与医疗建议有比较深切的了解与沟通的机会。

注:「专家恐吓」,就是当消费者对于某项专业的基本常识或知识不足,基于信任专家的专业而盲从专家权威式的建议,从而损害自己的权益而不自知。例如,同一只狗同一种病症看了三个不同兽医,得到三种不同的诊断结果,结果,那只狗儿吃了不必吃的药,动了不必要的手术,主人花了不该花的钱,流了不该流的泪。

主食为先,视个体需求添加补充品

许多人都迷信营养品,只要听说什么对毛小孩比较好,就立刻去买来给牠们吃,也有许多人宠爱狗儿,喂零食胜过正餐,更夸张的是,买高价零食给狗儿丝毫不手软,姑且不去讨论狗儿的零食价格竟比人吃的还要贵的荒谬之处(如果是用人食用等级的食材,理论上应该与人的食品价格差不多才对)以及市售假冒的黑心狗零食,你可以现在试着计算你每个月花在零食以及营养品的花费,是不是超过狗儿的正餐?

这好比一个人正餐吃的不营养不正常,却常常吃零食,然后再买一堆营养品来保持健康。这种舍本逐末的行为,在许多狗主人身上就像会传染的强迫症一样,四处蔓延。如果你真心希望毛小孩健康,身为可以充分为牠们吃下肚子里的东西把关的你,应该回到最根本的正餐。没有零食,你家毛孩不会恨你,你家毛孩没有了健康,如果你了解元凶就是你自己,你不会原谅你自己的。而营养补充品则应该是在正餐已经顾及之下,视个体需要适时适当补充。

添加补充品应该每次只添加一项,在一定时间后观察效果,当效果显现无副作用后再添加其他一项补充品,也就是说,如果你一次加了五种补充品,结果狗儿过敏或是拉肚子,你将很难轻易地分辨哪几项补充品才是元凶。

顾好肠胃才是长寿与健康之道

所有生物必须靠食物来维系生命发展生命,进到肚子里供以维系生命的物质,必须可以消化,可以吸收,而我们以及毛孩的消化与吸收功能全依赖肠胃,再有营养的食物,如果肠胃无法充分消化与吸收,无论从生物学、医学乃至经济学的观点,都是一种浪费与危机。

饮食并不能替代医疗,但是饮食却是恢复健康以及持续保持健康的关键

饮食并不能替代医疗,但是饮食是健康的关键。资讯工程中的资料处理有句话说:Garbage in, Garbage Out !,垃圾进,垃圾出。动物每天靠食物来维持生命与发展功能,不好的食物每天吃到肚子里去,绝不会对身体有什么好处,相反的,不好的食物每天为身体带来的负担与伤害却是日积月累。

的确,饮食并不能替代医疗,但是再好的医学技术也不能阻止不好的食物或物质进入身体所产生的伤害,就像是一位再高明的医生,也要你戒掉吸菸的习惯才来解决你的肺部与呼吸道疾病。不会有医师告诉你:「你就尽管吸菸吧!我有高明的医术和药物可以让你继续吸菸而不会有肺部与呼吸道疾病。」

健康的动物需要高品质的饮食来维持健康并预防疾病,而罹患疾病的动物除了也需要高品质的饮食来增强身体的机能来对抗疾病之外,更需要优先过滤饮食,严格把关,完全阻绝低劣、有伤害的食物吃下肚。毕竟,如果你不能让伤害先停止,受伤害的身体如何能快速复原呢!这好比一个出血的病人不止血而持续输血一样,舍本逐末,徒劳无功。

部份资料来源:
Whole Dog Journal 2007年4月 Home-Prepared Dog Food By Mary Straus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