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凯伦的白日梦 » 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菟丝花是一种借由寄生,攀附在其他植物上以吸取养份的植物,有看过琼瑶「菟丝花」的人,大概知道那种看似凡事都得依赖别人,会引起男人想保护的柔弱女人。

菟丝花的由来,应该是出自李白的诗词「古意」。以前的人将「菟丝」、「女萝」比喻新婚夫妇,优美贴切,因而传诵千古。

其实菟丝花是一种蔓生植物,一条条黄色细丝到处窜动,环绕攀爬在邻近植物上,吸取它的养分。黄色细茎上会开出花朵,久之被附着的植物就会枯死。很骇人的一种植物,让我想起小时候看过的卡通「小蜜蜂」中的猪笼草。不过,比做男女朋友之间紧迫钉人或死缠烂打的恋情,怎样都不是绕指柔,而是一种会将人逼进死胡同的绝境。

记得我跟阿公刚结婚时,阿公就一直告诉我,夫妻两个人不应是各自的半圆,而应是同心圆。分开是独立的个体,合在一起仍可自转公转。

虽然崇尚爱情至上的我,其实是在某方面很依赖,少根筋,但其实我也有独立的一面。

以前的我,经常有男性友人误认我很柔弱,激发起他们想保护我,照顾我的心态。

殊不知,在骨子里的我其实是流着男子的血。

天不怕地不怕,还有独立行事,独来独往的个性。中学时在图书馆遇上登徒子想伸出禄山之爪,马上报警逮现行犯。

当新婚没多久,阿公去当兵,我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会开车,一个人开始桃园台北上下班。

放假时就去军中面会,台湾南北走透透。

一个人独自对抗公司里的叛变。

结婚多年,我仍然维持着独立的个性。也开始学习,其实一个人的生活也满好的。

一位女性友人在跟我抱怨婚姻生活的种种,在听我说,我若与阿公吵架,就一个人开车,带着一瓶红酒,去汽车旅馆把红酒喝光,然后倒头就睡。醒来后再独自开车回家。

女性友人惊呼:妳好独立!

我看着她,听着她如何追踪老公的一切,追到他的公司、好友,MSN,我只是默默苦笑,如果我是男人,可能也会有窒息的感觉吧!

呼天抢地我不擅长,找人吐苦水我也不想,回娘家诉苦更是期期不可!

这并不是说我与阿公感情不好,只是夫妻间难免会有一言不合的时候,加上阿公又是火爆性格,与温吞的我简直是天壤之别。虽然还不至于牙膏从头挤还是从尾巴挤而吵架,但来自不同背景不同家庭的两个人,怎么可能步调一致都不吵架。以前的我喜欢借由乱买东西来发泄,吵的愈凶买的愈贵。现在嘛,何必跟自己荷包过不去。

前几天,忘了带行动电话(这年头没有行动电话,真是非常不便之事!),又好死不好要早出晚归,除了满街找投币电话(唉,还真很难找呢!),因为要送安亲的狗回家,深夜未归又没带电话,无法跟阿公说会晚点回家,虽然心急如焚,还是赶着回到林口,到家时只看到阿公一个人默默地坐在庭院等我。

虽煞阿公没说什么,但我知道从小就被长辈训练出要到巷口接送姐姐妹妹安全返家的阿公,是很担心的我的安危。

第二次,则是快到林口时,看到阿公开着车出来找我。

原来,阿公担心深夜未归的我发生什么事,又因我忘了带手机而联络不上我,于是开着车出来找我。

我其实还满感动的,不过还是亏他,拜托,你又不知道我在哪,上哪儿找我!

阿公酷酷地说:我担心妳翻车啊,就一路找出去啊,差点去每一个田地找妳了呢!

呵,下回一定要记得带手机,而且要充电充饱饱,不再让亲爱的家人担心啦!

虽然偶尔我也想要有个强壮的肩膀可以倚靠,但我想我绝不是柔弱的菟丝花,也不会把我的宿主给榨干的啦,呵呵!

============================

李白.古意
君为女萝草 妾作菟丝花

轻条不自引 为逐春风斜

百丈托远松 缠绵成一家

谁言会面易 各在青山崖

女萝发馨香 菟丝断人肠

枝枝相纠结 叶叶竞飘扬

生子不知根 因谁共芬芳

中巢双翡翠 上宿紫鸳鸯

若识二草心 海潮易可量

===========================================

照片摘自网路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