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凱倫的白日夢 » 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

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

菟絲花是一種藉由寄生,攀附在其他植物上以吸取養份的植物,有看過瓊瑤「菟絲花」的人,大概知道那種看似凡事都得依賴別人,會引起男人想保護的柔弱女人。

菟絲花的由來,應該是出自李白的詩詞「古意」。以前的人將「菟絲」、「女蘿」比喻新婚夫婦,優美貼切,因而傳誦千古。

其實菟絲花是一種蔓生植物,一條條黃色細絲到處竄動,環繞攀爬在鄰近植物上,吸取它的養分。黃色細莖上會開出花朵,久之被附著的植物就會枯死。很駭人的一種植物,讓我想起小時候看過的卡通「小蜜蜂」中的豬籠草。不過,比做男女朋友之間緊迫釘人或死纏爛打的戀情,怎樣都不是繞指柔,而是一種會將人逼進死胡同的絕境。

記得我跟阿公剛結婚時,阿公就一直告訴我,夫妻兩個人不應是各自的半圓,而應是同心圓。分開是獨立的個體,合在一起仍可自轉公轉。

雖然崇尚愛情至上的我,其實是在某方面很依賴,少根筋,但其實我也有獨立的一面。

以前的我,經常有男性友人誤認我很柔弱,激發起他們想保護我,照顧我的心態。

殊不知,在骨子裡的我其實是流著男子的血。

天不怕地不怕,還有獨立行事,獨來獨往的個性。中學時在圖書館遇上登徒子想伸出祿山之爪,馬上報警逮現行犯。

當新婚沒多久,阿公去當兵,我在最短的時間內學會開車,一個人開始桃園台北上下班。

放假時就去軍中面會,台灣南北走透透。

一個人獨自對抗公司裡的叛變。

結婚多年,我仍然維持著獨立的個性。也開始學習,其實一個人的生活也滿好的。

一位女性友人在跟我抱怨婚姻生活的種種,在聽我說,我若與阿公吵架,就一個人開車,帶著一瓶紅酒,去汽車旅館把紅酒喝光,然後倒頭就睡。醒來後再獨自開車回家。

女性友人驚呼:妳好獨立!

我看著她,聽著她如何追蹤老公的一切,追到他的公司、好友,MSN,我只是默默苦笑,如果我是男人,可能也會有窒息的感覺吧!

呼天搶地我不擅長,找人吐苦水我也不想,回娘家訴苦更是期期不可!

這並不是說我與阿公感情不好,只是夫妻間難免會有一言不合的時候,加上阿公又是火爆性格,與溫吞的我簡直是天壤之別。雖然還不至於牙膏從頭擠還是從尾巴擠而吵架,但來自不同背景不同家庭的兩個人,怎麼可能步調一致都不吵架。以前的我喜歡藉由亂買東西來發洩,吵的愈凶買的愈貴。現在嘛,何必跟自己荷包過不去。

前幾天,忘了帶行動電話(這年頭沒有行動電話,真是非常不便之事!),又好死不好要早出晚歸,除了滿街找投幣電話(唉,還真很難找呢!),因為要送安親的狗回家,深夜未歸又沒帶電話,無法跟阿公說會晚點回家,雖然心急如焚,還是趕著回到林口,到家時只看到阿公一個人默默地坐在庭院等我。

雖煞阿公沒說什麼,但我知道從小就被長輩訓練出要到巷口接送姐姐妹妹安全返家的阿公,是很擔心的我的安危。

第二次,則是快到林口時,看到阿公開著車出來找我。

原來,阿公擔心深夜未歸的我發生什麼事,又因我忘了帶手機而聯絡不上我,於是開著車出來找我。

我其實還滿感動的,不過還是虧他,拜託,你又不知道我在哪,上哪兒找我!

阿公酷酷地說:我擔心妳翻車啊,就一路找出去啊,差點去每一個田地找妳了呢!

呵,下回一定要記得帶手機,而且要充電充飽飽,不再讓親愛的家人擔心啦!

雖然偶爾我也想要有個強壯的肩膀可以倚靠,但我想我絕不是柔弱的菟絲花,也不會把我的宿主給榨乾的啦,呵呵!

============================

李白.古意
君為女蘿草 妾作菟絲花

輕條不自引 為逐春風斜

百丈託遠松 纏綿成一家

誰言會面易 各在青山崖

女蘿發馨香 菟絲斷人腸

枝枝相糾結 葉葉競飄揚

生子不知根 因誰共芬芳

中巢雙翡翠 上宿紫鴛鴦

若識二草心 海潮易可量

===========================================

照片摘自網路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