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凯伦的白日梦 » 潜水钟与蝴蝶
潜水钟与蝴蝶

潜水钟与蝴蝶

前几日,有一位客人的狗狗在预定来农庄住宿的前一日,原本都还活泼正常的狗儿突然疑似中风了!半边身子动弹不动,眼歪嘴斜的。

焦急的主人无法取消原先既定的出国行程,但又割舍不下十五岁的狗儿,医院也拒收,两难之际,饲主难过得眼眶红了,看了实在令人不忍!

同是养狗人,知道自己的宝贝突然蒙受痛楚,自己又使不上力那种无力感与焦虑。何况,前一分钟牠还好好的,后一分钟牠却嘴歪眼斜,任谁也没有心理准备。

甘冒着万一的风险,我们还是接下了这样的任务,虽然也告知主人我们无法担保任何后果,但我们会尽力去照料牠。

我想起了「潜水钟与蝴蝶」的作者。

「潜水钟与蝴蝶」系由法国时尚杂志ELLE的总编辑鲍比(Jean – Dominique Bauby) 所著,由大块文化出版。

如果你正值壮年,可否曾想过自己有朝一日会突然卧床不起,只能凭借著眨眼来与外界沟通吗?
你再也无法与你心爱的人道声早安,亲吻他/她而睡去,无法随心所欲到你想去的作何一个地方,无法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甚至,你连开口说话都能力都丧失,只能靠眨眼睛来与外界沟通。

鲍比本是一个开朗、健谈、喜欢旅行讲究美食和生活的人,他才情俊逸,处处受人重视与欢迎,过著名人雅仕的生活,但在1995年底,四十四岁的鲍比突然脑干中风,全身瘫痪,不能言语.只剩左眼还能眨动,半年之后,他靠着左眼的眨动,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的指点,如果指对了,左眼就眨动一下。以这种方式写下了二十八篇短文。

为什么命名为「潜水钟与蝴蝶」,「潜水钟」喻指生命被形体所困禁,仿佛罩着潜水钟的身躯动弹不得。「蝴蝶」则隐喻着生命在想像中能像蝴蝶四处飘飞,仍具有自由的本质,但是「潜水钟」加上「蝴蝶」,在形体的锢禁下,灵魂再自由终究脱离不了。

一个「准植物人」只剩左眼能眨左耳能听, 以前快乐时光的回忆只有增加内心的痛苦,更何况是一个文人雅士,正值事业巅峰,所以他写到:「我可以去探望我心爱的女人,」悄悄挪到她的身边,「抚摸她沈腄中的脸庞。」然而一个被禁锢的形体却又是:「我突然觉得很可笑,都四十四岁了还像个小宝宝,需要人帮我清洗、转身、擦拭、包尿布」处处充满绝望与对生命的无奈。

在「潜水钟与蝴蝶」完成的第二天.鲍比永久合上他的左眼。

虽然人世间生老病死是颠扑不破的自然现象,但在尚无心理准备之际,总令人措手不及。

在农庄的这几天,这只狗儿由原本完全无法动,无法自己进食,每次都要用注射筒喂药及注入流质的baby food,到后来可以自己排尿排便,用后腿站起来,可以看到牠的求生意志很强。

看着牠清澈的大眼睛,不知道牠是否也想借由眨眼来告诉我们什么。

当我抱着牠喂牠吃药及进食时,帮牠擦拭牠脏了的毛发,以及抱着牠坐在庭院中晒太阳,我都会为牠加油打气,因为我知道牠的主人也在国外心系著牠。

如果可以,她们也恨不得立刻飞回来。

有空,多抱抱身边亲爱的家人,亲密的爱人,尤其是寿命比人类短太多的狗宝贝们,因为牠们会很快地步入衰老期,牠们的衰老与病痛,往往总在我们措手不及时来临。

后记:

这只狗后来几天恢复的情况良好,会自己站起来,也会自行进食了,摇尾巴等等。主人接回去后,带去做更进一步的检查,初步检查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真是令人高兴的一件事。

希望牠快点好起来,健健康康过每一天!

要幸福噢!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