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凱倫的白日夢 » 潛水鐘與蝴蝶
潛水鐘與蝴蝶

潛水鐘與蝴蝶

前幾日,有一位客人的狗狗在預定來農莊住宿的前一日,原本都還活潑正常的狗兒突然疑似中風了!半邊身子動彈不動,眼歪嘴斜的。

焦急的主人無法取消原先既定的出國行程,但又割捨不下十五歲的狗兒,醫院也拒收,兩難之際,飼主難過得眼眶紅了,看了實在令人不忍!

同是養狗人,知道自己的寶貝突然蒙受痛楚,自己又使不上力那種無力感與焦慮。何況,前一分鐘牠還好好的,後一分鐘牠卻嘴歪眼斜,任誰也沒有心理準備。

甘冒著萬一的風險,我們還是接下了這樣的任務,雖然也告知主人我們無法擔保任何後果,但我們會儘力去照料牠。

我想起了「潛水鐘與蝴蝶」的作者。

「潛水鐘與蝴蝶」係由法國時尚雜誌ELLE的總編輯鮑比(Jean – Dominique Bauby) 所著,由大塊文化出版。

如果你正值壯年,可否曾想過自己有朝一日會突然臥床不起,只能憑藉著眨眼來與外界溝通嗎?
你再也無法與你心愛的人道聲早安,親吻他/她而睡去,無法隨心所欲到你想去的作何一個地方,無法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甚至,你連開口說話都能力都喪失,只能靠眨眼睛來與外界溝通。

鮑比本是一個開朗、健談、喜歡旅行講究美食和生活的人,他才情俊逸,處處受人重視與歡迎,過著名人雅仕的生活,但在1995年底,四十四歲的鮑比突然腦幹中風,全身癱瘓,不能言語.只剩左眼還能眨動,半年之後,他靠著左眼的眨動,一個字母、一個字母的指點,如果指對了,左眼就眨動一下。以這種方式寫下了二十八篇短文。

為什麼命名為「潛水鐘與蝴蝶」,「潛水鐘」喻指生命被形體所困禁,彷彿罩著潛水鐘的身軀動彈不得。「蝴蝶」則隱喻著生命在想像中能像蝴蝶四處飄飛,仍具有自由的本質,但是「潛水鐘」加上「蝴蝶」,在形體的錮禁下,靈魂再自由終究脫離不了。

一個「準植物人」只剩左眼能眨左耳能聽, 以前快樂時光的回憶只有增加內心的痛苦,更何況是一個文人雅士,正值事業巔峰,所以他寫到:「我可以去探望我心愛的女人,」悄悄挪到她的身邊,「撫摸她沈腄中的臉龐。」然而一個被禁錮的形體卻又是:「我突然覺得很可笑,都四十四歲了還像個小寶寶,需要人幫我清洗、轉身、擦拭、包尿布」處處充滿絕望與對生命的無奈。

在「潛水鐘與蝴蝶」完成的第二天.鮑比永久閤上他的左眼。

雖然人世間生老病死是顛撲不破的自然現象,但在尚無心理準備之際,總令人措手不及。

在農莊的這幾天,這隻狗兒由原本完全無法動,無法自己進食,每次都要用注射筒餵藥及注入流質的baby food,到後來可以自己排尿排便,用後腿站起來,可以看到牠的求生意志很強。

看著牠清澈的大眼睛,不知道牠是否也想藉由眨眼來告訴我們什麼。

當我抱著牠餵牠吃藥及進食時,幫牠擦拭牠髒了的毛髮,以及抱著牠坐在庭院中曬太陽,我都會為牠加油打氣,因為我知道牠的主人也在國外心繫著牠。

如果可以,她們也恨不得立刻飛回來。

有空,多抱抱身邊親愛的家人,親密的愛人,尤其是壽命比人類短太多的狗寶貝們,因為牠們會很快地步入衰老期,牠們的衰老與病痛,往往總在我們措手不及時來臨。

後記:

這隻狗後來幾天恢復的情況良好,會自己站起來,也會自行進食了,搖尾巴等等。主人接回去後,帶去做更進一步的檢查,初步檢查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真是令人高興的一件事。

希望牠快點好起來,健健康康過每一天!

要幸福噢!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