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凯伦的白日梦 » 风华不再

风华不再

因为光华桥拆除的缘故,光华商场于1/16吹下熄灯号。

老台北有很多怀旧的事物值得纪念,中华商场与光华商场是其中之二。

记忆中的中华商场有卖很多古董,便宜的鞋子衣饰,订做奖牌奖杯,订做西装旗袍及拉风的制服,还有许多好吃的南北小吃点心⋯

那时负笈北上求学的我,假日最常逛的就是火车站附近的中华商场。那时穷学生的我,从一年四季如夏的南部北上,遇到的第一个冬天简直快冻毙了,第一双手套及围巾就是在中华商场买的,才花了一百五十元,就拥有暖呼呼的手套及围巾,也伴我四年大学生活。

而光华商场呢,就是假日寻宝的好去处。

在里头小小的摊位,可以挖出陈年的旧书,便宜的书价满足了穷学生的求知欲。如果懂得杀价的话,一整套的翻译书及文书著作都可搬回家。

刚开始光华商场是以旧书、古玉为名,慢慢的,加入了各种唱片,以及后来最为人所知的A书、A片及盗版大补帖。有名到外国人来台第一站就是直奔光华商场。

在光华商场的外头有许多人摆设目录,当你专心翻阅时,就会有人靠近,问你要不要买。你若点头,就会有人引领你走进蜿蜓的小房间内,交付你几张磁片或光碟片,那些正版需要数千上万元的套装软体,就这以几百或几千元让你带走。

我从来没有在光华商场买过任何盗版软体,自从光华商场充斥着A片、盗版软体后,我也鲜少去逛光华商场了。

虽然如此,我对光华商场还是有一份怀旧的心态。

当年穷学生时代,在里头汗流浃背地找到一本绝版好书的雀跃,至今仍历历在目。还有同在八德路上的水准书局,新书都是七折卖,那时可风靡了一堆穷学生呢!

光华商场拆除后,取而代之新颖的商场,是否还保有当年那种味道?还是列入台北城又一个风华不再的历史记忆?

这几年的台北,物换星移,很多东西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新颖又美仑美奂的建筑物、地标。

还记得当年淡水车站废除前,我还曾搭最后一班淡水平快夜车一路晃啊晃的从台北坐到淡水去缅怀那种慢车的情调,看着淡水车站走入历史。

这些不是现代的捷运可取代的。

正如同中华商场,光华商场的走入历史。

即使风华不再,但却是很多老台北人心中永远的记忆。

即使台北城再怎么变,那些历史的痕迹仍然不会消褪。

在陪伴走过台北半世纪的人们的心中。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