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凱倫的白日夢 » 風華不再

風華不再

因為光華橋拆除的緣故,光華商場於1/16吹下熄燈號。

老台北有很多懷舊的事物值得紀念,中華商場與光華商場是其中之二。

記憶中的中華商場有賣很多古董,便宜的鞋子衣飾,訂做獎牌獎杯,訂做西裝旗袍及拉風的制服,還有許多好吃的南北小吃點心⋯

那時負笈北上求學的我,假日最常逛的就是火車站附近的中華商場。那時窮學生的我,從一年四季如夏的南部北上,遇到的第一個冬天簡直快凍斃了,第一雙手套及圍巾就是在中華商場買的,才花了一百五十元,就擁有暖呼呼的手套及圍巾,也伴我四年大學生活。

而光華商場呢,就是假日尋寶的好去處。

在裡頭小小的攤位,可以挖出陳年的舊書,便宜的書價滿足了窮學生的求知慾。如果懂得殺價的話,一整套的翻譯書及文書著作都可搬回家。

剛開始光華商場是以舊書、古玉為名,慢慢的,加入了各種唱片,以及後來最為人所知的A書、A片及盜版大補帖。有名到外國人來台第一站就是直奔光華商場。

在光華商場的外頭有許多人擺設目錄,當你專心翻閱時,就會有人靠近,問你要不要買。你若點頭,就會有人引領你走進蜿蜓的小房間內,交付你幾張磁片或光碟片,那些正版需要數千上萬元的套裝軟體,就這以幾百或幾千元讓你帶走。

我從來沒有在光華商場買過任何盜版軟體,自從光華商場充斥著A片、盜版軟體後,我也鮮少去逛光華商場了。

雖然如此,我對光華商場還是有一份懷舊的心態。

當年窮學生時代,在裡頭汗流浹背地找到一本絕版好書的雀躍,至今仍歷歷在目。還有同在八德路上的水準書局,新書都是七折賣,那時可風靡了一堆窮學生呢!

光華商場拆除後,取而代之新穎的商場,是否還保有當年那種味道?還是列入台北城又一個風華不再的歷史記憶?

這幾年的台北,物換星移,很多東西都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新穎又美侖美奐的建築物、地標。

還記得當年淡水車站廢除前,我還曾搭最後一班淡水平快夜車一路晃啊晃的從台北坐到淡水去緬懷那種慢車的情調,看著淡水車站走入歷史。

這些不是現代的捷運可取代的。

正如同中華商場,光華商場的走入歷史。

即使風華不再,但卻是很多老台北人心中永遠的記憶。

即使台北城再怎麼變,那些歷史的痕跡仍然不會消褪。

在陪伴走過台北半世紀的人們的心中。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