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凯伦的白日梦 » 无人识得李建复?

无人识得李建复?

这篇是延续前一篇王力宏到乐狗所引发的一个议题:现在的七年级生及更小的小朋友,普遍都不认识李建复是谁。

李建复,当年可是很红很红的一位歌手呢!

虽然大家没参与他当年的歌手年代,不过提及Yahoo,大家应该就知道了吧?

因为李建复当年急流涌退,唸书去了,后来曾回台湾担任雅虎奇摩的总经理。

他的嗓音浑然天成,唱红了「龙的传人」、「归去来兮」、「忘川」、「旷野寄晴」、「京华烟云」、「渔樵问答」、「武松打虎」⋯等脍炙人口的歌曲,也传唱一时。

后来也与蔡琴、李寿全、陈扬、靳铁章、苏来等人(他们当时都还只是廿出头的小伙子呢,后来也成为乐坛重量级的人士)为对抗当时音乐界对音乐人创作的剥削,成立了「天水乐集」,企图以独立工作室的形态,作一张不一样的唱片,并颠覆当时音乐普遍被卖断的不公平。

当年龙的传人红遍大江南北,但创作者侯德健及主唱者李建复却没有因此而捞到什么好处,因为当初歌曲是卖断的。因此也促成这一票年轻的创作人想要做一番作为的想法。

当年的台湾,正是经济正要起飞的年代。

战后婴儿潮的我们的父母及我们这一代,都历经了从极其穷苦,到小康的阶段,也因白手起家,自食其力而造就了许多中小企业的兴起,创造了台湾的经济奇蹟。

我们都曾在家做过家庭代工,这或许也是现在的小朋友所不曾想像过的吧?

当时折一份月历,组一个圣诞灯泡,装一个电子零组件,车一个袜子⋯代价二毛至五毛钱吧,很难想像,但那时几乎家家都是代工厂。

吃完晚饭,一个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