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凱倫的白日夢 » 無人識得李建復?

無人識得李建復?

這篇是延續前一篇王力宏到樂狗所引發的一個議題:現在的七年級生及更小的小朋友,普遍都不認識李建復是誰。

李建復,當年可是很紅很紅的一位歌手呢!

雖然大家沒參與他當年的歌手年代,不過提及Yahoo,大家應該就知道了吧?

因為李建復當年急流湧退,唸書去了,後來曾回台灣擔任雅虎奇摩的總經理。

他的嗓音渾然天成,唱紅了「龍的傳人」、「歸去來兮」、「忘川」、「曠野寄晴」、「京華煙雲」、「漁樵問答」、「武松打虎」⋯等膾炙人口的歌曲,也傳唱一時。

後來也與蔡琴、李壽全、陳揚、靳鐵章、蘇來等人(他們當時都還只是廿出頭的小伙子呢,後來也成為樂壇重量級的人士)為對抗當時音樂界對音樂人創作的剝削,成立了「天水樂集」,企圖以獨立工作室的形態,作一張不一樣的唱片,並顛覆當時音樂普遍被賣斷的不公平。

當年龍的傳人紅遍大江南北,但創作者侯德健及主唱者李建復卻沒有因此而撈到什麼好處,因為當初歌曲是賣斷的。因此也促成這一票年輕的創作人想要做一番作為的想法。

當年的台灣,正是經濟正要起飛的年代。

戰後嬰兒潮的我們的父母及我們這一代,都歷經了從極其窮苦,到小康的階段,也因白手起家,自食其力而造就了許多中小企業的興起,創造了台灣的經濟奇蹟。

我們都曾在家做過家庭代工,這或許也是現在的小朋友所不曾想像過的吧?

當時摺一份月曆,組一個聖誕燈泡,裝一個電子零組件,車一個袜子⋯代價二毛至五毛錢吧,很難想像,但那時幾乎家家都是代工廠。

吃完晚飯,一個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