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凯伦的白日梦 » 我Blog,所以我存在?

我Blog,所以我存在?

Blog布落格的兴起,满足了许多人的发表欲以及偷窥欲。

发表欲的结果,是人人相机不离手,看到什么都拍拍拍,才能发表一篇又一篇图文并茂的文章。

网志的内容五花八门,政论,文学评论,恋爱心情,交友,无病呻吟,爆料八卦⋯

什么话题都可以说,什么禁忌都不必有。不想给太多人看的文章还可以上锁。

另外一个面向,则是偷窥别人的一举一动却又不留痕迹。

以前的日记是很私密的,或许从不可能被第二者所看到。

现在的网志,是另一种公开版的日记。

或许是流水帐,也或许是私人的心情及手札。

布落格并不像家族或论坛,只是潜水也可以知道别人生活的点点滴滴,喜怒哀乐,心情纪事⋯

也许在萤幕后的你也会跟着这个人的网志随之起舞,跟着笑跟着哭,或大骂,或嗤之以鼻,最妙的是,被偷窥的此人并不明白有谁来看过,谁只是蜻蜓点水的过客,谁又是忠实读者,谁看了这文章有什么感触,谁又推荐了这篇文章。甚至,天天报到的结果,是当此人没有发表新文章时,还会怅然若失,仿佛生活失去了重心。更甚者,开始焦虑,此人是否发生什么事?

透过Blog,网网相连到天边,经由愈来愈先进的搜寻引撆,也可以轻而易举地找到你所熟悉的故人,旧识,甚至是仇家的网志,偷窥他或她的一切,悲欢离合,心情起伏。

这让我想起了希区考克的经典电影“后窗“(Rare Window)以及金凯瑞主演的楚门的世界(The TrueMan Show)。在后窗中,断腿而休养的男主角透过望眼镜,窥伺到公寓中芭蕾伶娜的舞姿,寂寞妇人的孤独晚餐,激情的男女情爱,平凡无奇的邻居生活,以及一椿凶杀案⋯

楚门的世界更是一椿了不起的全民偷窥,全世界都在看着楚门的一举一动,却只有楚门不知道。

我不想去探讨所谓的存在主义,只是想聊聊偷窥这档子事。

有部电影叫做「我偷窥,所以我存在」。

在Blog大兴其道之际,或许可以改为「我Blog,所以我存在」。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