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凱倫的白日夢 » 我Blog,所以我存在?

我Blog,所以我存在?

Blog布落格的興起,滿足了許多人的發表欲以及偷窺欲。

發表欲的結果,是人人相機不離手,看到什麼都拍拍拍,才能發表一篇又一篇圖文並茂的文章。

網誌的內容五花八門,政論,文學評論,戀愛心情,交友,無病呻吟,爆料八卦⋯

什麼話題都可以說,什麼禁忌都不必有。不想給太多人看的文章還可以上鎖。

另外一個面向,則是偷窺別人的一舉一動卻又不留痕跡。

以前的日記是很私密的,或許從不可能被第二者所看到。

現在的網誌,是另一種公開版的日記。

或許是流水帳,也或許是私人的心情及手札。

布落格並不像家族或論壇,只是潛水也可以知道別人生活的點點滴滴,喜怒哀樂,心情紀事⋯

也許在螢幕後的你也會跟著這個人的網誌隨之起舞,跟著笑跟著哭,或大罵,或嗤之以鼻,最妙的是,被偷窺的此人並不明白有誰來看過,誰只是蜻蜓點水的過客,誰又是忠實讀者,誰看了這文章有什麼感觸,誰又推薦了這篇文章。甚至,天天報到的結果,是當此人沒有發表新文章時,還會悵然若失,彷彿生活失去了重心。更甚者,開始焦慮,此人是否發生什麼事?

透過Blog,網網相連到天邊,經由愈來愈先進的搜尋引撆,也可以輕而易舉地找到你所熟悉的故人,舊識,甚至是仇家的網誌,偷窺他或她的一切,悲歡離合,心情起伏。

這讓我想起了希區考克的經典電影“後窗“(Rare Window)以及金凱瑞主演的楚門的世界(The TrueMan Show)。在後窗中,斷腿而休養的男主角透過望眼鏡,窺伺到公寓中芭蕾伶娜的舞姿,寂寞婦人的孤獨晚餐,激情的男女情愛,平凡無奇的鄰居生活,以及一椿凶殺案⋯

楚門的世界更是一椿了不起的全民偷窺,全世界都在看著楚門的一舉一動,卻只有楚門不知道。

我不想去探討所謂的存在主義,只是想聊聊偷窺這檔子事。

有部電影叫做「我偷窺,所以我存在」。

在Blog大興其道之際,或許可以改為「我Blog,所以我存在」。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