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行为教育 » 汪汪不一定旺旺—吠叫问题
汪汪不一定旺旺—吠叫问题

汪汪不一定旺旺—吠叫问题

 

每年都有许多狗儿由于吠叫的问题而被迫和主人分离,尽管许多吠叫的问题多来自于饲主不当地加强吠叫的行为以及饲主缺乏处理、矫正的知识与耐心,不是被电击项圈伺候或惨遭割除声带之外,就是遭到丢弃。狗儿吠叫本来就是正常的行为,狗儿以叫声来表达各种情绪,而正常的狗群生活中,狗儿并不会过于激烈的吠叫或是持续过度吠叫,居家的狗儿常常由于及饲主缺乏 处理、矫正的知识与耐心而逐渐发展出吠叫的问题。许多饲主过于关注狗儿一开始的吠叫行为,甚或不经意鼓励了狗儿吠叫,结果由于过度吠叫打扰了邻居而惹人厌 恶,使得许多饲主陷入水深火热之中,不是对狗儿饱以拳头,以电击颈圈处罚狗儿,严重的是惨遭割除声带,不然就是丢弃街头。然而要解决狗儿吠叫的问题,首先必须了解狗儿恼人吠叫的模式有哪些。一、寻求关注或要求的吠叫

狗儿在寻求关注或要求时,常常会以吠叫来反应,如果牠以吠叫方式来反应时,就可以得到牠寻求关注或要求的结果时,狗儿会在每一次寻求关注或要求时吠叫而得到关注或要求的成果中,一再获得鼓励而加强其以吠叫来寻求关注或要求的行为。

这样的情形常常可以在一些例子中出现:

小狗刚到新家庭

由于离开群体以及环境转为陌生,小狗以吠叫或哀鸣方式来寻求关注或要求,饲主不是以为小狗发生什么事情,就是担心吠叫或哀鸣吵到邻居,每每在狗儿吠叫或哀 鸣的当口起床前往察看小狗或制止,反复下来,小狗以吠叫或哀鸣方式来寻求关注或要求不断被满足,小狗学会以为吠叫可以成功寻求饲主翩翩而来(虽然常常是怀 著怒气而来)的关注,如此发展下去,一但如果饲主不出现关注,小狗便会死命狂吠或哀鸣,直到主人驾临,因为牠知道,主人终究会来临,而许多饲主的确不会让 小狗失望,他们总是在小狗死命狂吠或哀鸣的高峰来到眼前。

不习惯被限制

一只自由惯了的狗儿,或是成天与主人腻在一块儿的狗儿,一但被限制行动(拴住或关笼子)而主人稍微离开时,当狗儿以吠叫方式来寻求关注或要求,饲主为了避 免狗儿吠叫所采取的行动常常成为鼓励狗儿以吠叫方式来寻求关注或要求的元凶。有的饲主在狗儿叫的当口回到狗儿的身边以抚摸或是轻声说话来安抚狗儿,希望狗 儿明白主人只是暂时离开而已,但是每次饲主在狗儿吠叫的当口如此做,无疑是训练狗儿在饲主离开时吠叫,饲主就会回到身边。有的饲主在狗儿吠叫的当口,以抓 现行犯的精神冲回去惩罚狗儿,也常常不经意鼓励狗儿吠叫,主人应吠叫而返回身边的成功果实在前,惩罚在后,已经不是那么有关联了。也有的饲主为了让狗儿停 止吠叫,在狗儿吠叫的当口拿食物或玩具丢给狗儿塞嘴,饲主以为狗儿嘴巴有东西就不能叫了吧!这样做,其实是不断在训练狗儿明白一件事:「只要用吠叫来寻求 关注或要求,食物或玩具就会从天上掉下来!」。有的饲主并未对狗儿施以笼内训练,在狗儿捣蛋不乖或是自己繁忙无暇顾及时将狗儿关笼子,而狗儿以吠叫方式来 寻求关注或要求离开笼子时,饲主在不堪吠叫或哀鸣声扰人而避免遭邻居抗议,只得打开笼子换得耳根清静,如此一来,狗儿每每以吠叫换得自由与关注,这叫狗儿 如何学会以安静来换取关注与自由呢!

被作息制约

有的饲主的作息规律,几点喂食,几点出门蹓跶,分毫不差,狗儿的生理时钟非常准,而且观察力与氛围嗅觉灵敏,加上在主人的作息规律训练下,严格遵守,一但 主人稍有延迟,就过于兴奋以吠叫来要求,而主人顾及吠叫扰人,只好加快喂食准备或是准备出门的节奏,以换取耳根清静,如此一来,狗儿每每以吠叫换得食物尽 速端上或是尽早出门蹓跶,之后,稍有不从,吠声便起。

二、主人不在时的吠叫

狗是社会化的群居动物,因此狗儿不喜欢被孤立,狗儿并不了解为什么饲主长时间将牠孤零零留在家里,因此当牠独自在家感到无聊、焦虑并且心理感到紧迫时,便 以吠叫来纾解牠无聊、焦虑的心理紧迫,如果吠叫而引起周遭环境的一些反应,让狗儿可以打发其无聊的时光,或是从中得到乐趣,或者透过吠叫而纾解了心中的焦 虑与心理紧迫,狗儿便开始了主人不在时吠叫的习惯。

许多饲主即使大部分不在家中,但是在家时却又过度与爱犬腻在一起,爱犬很少有机会可以在主人在家时仍然懂得独处的乐趣,而每次不甘独处而激动吠叫都可以不 断赢得主人抚触与怀抱的温暖,自此,狗儿一但在主人离家时,便会焦虑非常,不是守在门口等候,抓门、哀号、破坏东西不一而足,主人在离开家门不到十步,便 因为不忍或不耐抓门或哀号声而回头进家门查看,此举更是种下狗儿与主人分离而焦虑吠叫的苦果。

三、警告式的吠叫

过去狗儿提醒主人注意的警告式吠叫是狗儿的宝贵资产,然而在现代居家环境便是一种困扰,而狗儿会有警告式的吠叫,通常和品种特性、狗儿在家中地位的位阶、 地域性以及社会化有很大的关系。有些品种的狗儿本来就是警觉性很高,而且当初培育的重点就是作为警卫用,加上狗儿在家中地位的位阶较高,通常容易出头管管 外人踏进领土的事,社会化不良与不足也会导致狗儿因为恐惧或好奇外界事物,因此一有风吹草动,便以吠叫来驱除心中所害怕的事物或是以吠叫来反应外界新奇的 事物。

四、庭院式的吠叫

许多人为了让狗儿有更好的生活环境而选择了有庭院的住所,也为了让狗儿在饲主不在时有自由活动快活的空间而让狗儿待在庭院里,这样的做法并不是个好主意。 由于庭院外的环境是一个无法掌控的复杂环境,各种无法预期的交通工具呼啸而过,各种无法预期的人群经过,也可能有各种无法预期的生物经过,一只没有完整社 会化经验的狗,这些复杂而且新鲜的外界刺激,都不在主人训育的计画之内,这些无法预期的外界事物会如何反应你家狗儿的行为,也是无法预期的(丢石头、喷水 柱、挥舞雨伞的怪叔叔、怪婆婆与顽皮小孩绝不少见),一旦狗儿学会自己来反应各种无法预期的外界刺激,将导致各种让饲主深感困扰的行为发生,因为过多的环 境刺激以及许多无法控制的增强作用的外界事物行为都将成为鼓励你家狗儿产生偏差行为的帮凶。况且饲主不在家时,将狗儿留在庭院里也非常容易产生许多危险, 挖洞或破坏围篱投奔自由、被有心人士偷走、被不明毒物毒死…等等,这些绝对不是饲主希望见到或是可以阻止得了的。

 

如何修正吠叫行为

一旦狗儿产生吠叫问题时,我们要先立定解决吠叫问题的几个阶段性步骤:

一、降低每次吠叫的量

狗叫是正常的,我们也无法让狗儿永远不叫,但是我们可以让狗儿每次吠叫时会在我们的要求下停止,并且明白保持安静不吠叫会得到奖励。

 

二、限制会刺激或加强狗儿吠叫的因素与数量

狗儿叫都是有原因的,只要找出刺激或加强狗儿叫的原因,解决吠叫问题就跨进一大步,当知道刺激或加强狗儿吠叫的原因时,只要先去除刺激或加强狗儿吠叫的因 素与数量,吠叫问题就可以短时间得到很大的纾解改善,进一步采取系统减敏感方式让狗儿对于刺激狗儿吠叫的因素逐步降低敏感度,将可以解决大部分的问题。

 

三、拉长安静的时间

如果我们焦点只是放在如何制止与处理狗儿吠叫,狗儿吠叫的问题并无法彻底改善,因此如何让狗儿可以知道当牠以安静的方式来处理牠所面对的外界事物时可以得 到奖励,将有助于饲主及狗儿更快速远离吠叫问题,更进一步逐渐拉长狗儿安静的时间,狗儿将更乐于安静,因为牠知道,一切快乐而美好的事物都会在牠安静的任 何时刻降临。

 

肆、一般常见的几种改善狗儿吠叫的做法:

一、以奖励为基础的行为修正

当狗儿以安静的方式或主人要求的方式来面对外界的刺激时,给予即时的奖励将有助于加强狗儿符合饲主期望的行为。

 

二、惩罚:

大部分的人在面对狗儿吠叫的问题时,第一件想到的都是惩罚,然而大部分的惩罚都是无效的,而且常常适得其反,不是时机不对,就是变成不经意的鼓励。

 

三、使用制止吠叫的工具

香茅喷雾项圈:香茅喷雾项圈使用一种狗儿无法认知的惊异事件形态来中断狗儿吠叫的行为,这种狗儿无法认知的惊异事件形态我们称为分裂刺激。这种分裂刺 激中断行为模式,使牠暂停并且让牠留意周遭环境的其他事物,这让我们有机会将其导向一些我们期望的活动中。这种惊异的效果是借由产生许多不同形态的刺激组 合来影响动物各种不同的感官系统。香茅喷雾项圈喷出的冰冷的喷雾一举刺激了触觉、嗅觉、视觉以及听觉。反复的过程快速达成我们要的结果。分裂的刺激不会产 生以逞罚为基础的疼痛的刺激所可能引其的痛苦及后遗症。分裂的刺激可以分散狗儿片段的注意力以使牠容易转为其他种活动。根据研究,香茅喷雾项圈的效果达到 八成八。

电击项圈:电击是一种疼痛刺激的惩罚,这不是一个对待伴侣的好方法,有些狗会习惯,有些狗儿会因为疼痛而哀鸣,当哀鸣不会导致电击时,吠叫转为哀鸣的问题,狗儿会疼痛也会衍生后遗症。根据研究,电击项圈的效果不到五成。

音频项圈:狗儿很容易因为习惯音频而无效。

口罩:只能降低音量,无法让狗儿不叫,不然就是拿下口罩后就完全破功了。

 

四、医疗:

割除声带手术:非常残忍而且不人道的做法,割除声带不是不会叫,而是变成微弱的沙哑声,听了让人非常不忍,连呼吸喘息声都变成沙哑。

服用药物:应该没有人希望让自己的伴侣一辈子服用药物吧!

 

(照片来源:姓名标示授权分享 tz1_1zt

中文出处: ★阿公阿嬷碎碎唸★ http://www.murmurdnk.tw
美乐狗 http://www.melodog.com.tw

著作权宣告:本篇作者保有本篇文章相关著作权益,欢迎网路暨非营利用途转载分享,转载时但请务必保持著作之完整(包含作者、出处及本著作权宣告),如有违反,将不另通知依法追诉侵权行为。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denver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