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行為教育 » 汪汪不一定旺旺—吠叫問題
汪汪不一定旺旺—吠叫問題

汪汪不一定旺旺—吠叫問題

 

每年都有許多狗兒由於吠叫的問題而被迫和主人分離,盡管許多吠叫的問題多來自於飼主不當地加強吠叫的行為以及飼主缺乏處理、矯正的知識與耐心,不是被電擊項圈伺候或慘遭割除聲帶之外,就是遭到丟棄。狗兒吠叫本來就是正常的行為,狗兒以叫聲來表達各種情緒,而正常的狗群生活中,狗兒並不會過於激烈的吠叫或是持續過度吠叫,居家的狗兒常常由於及飼主缺乏 處理、矯正的知識與耐心而逐漸發展出吠叫的問題。許多飼主過於關注狗兒一開始的吠叫行為,甚或不經意鼓勵了狗兒吠叫,結果由於過度吠叫打擾了鄰居而惹人厭 惡,使得許多飼主陷入水深火熱之中,不是對狗兒飽以拳頭,以電擊頸圈處罰狗兒,嚴重的是慘遭割除聲帶,不然就是丟棄街頭。然而要解決狗兒吠叫的問題,首先必須了解狗兒惱人吠叫的模式有哪些。一、尋求關注或要求的吠叫

狗兒在尋求關注或要求時,常常會以吠叫來反應,如果牠以吠叫方式來反應時,就可以得到牠尋求關注或要求的結果時,狗兒會在每一次尋求關注或要求時吠叫而得到關注或要求的成果中,一再獲得鼓勵而加強其以吠叫來尋求關注或要求的行為。

這樣的情形常常可以在一些例子中出現:

小狗剛到新家庭

由於離開群體以及環境轉為陌生,小狗以吠叫或哀鳴方式來尋求關注或要求,飼主不是以為小狗發生什麼事情,就是擔心吠叫或哀鳴吵到鄰居,每每在狗兒吠叫或哀 鳴的當口起床前往察看小狗或制止,反覆下來,小狗以吠叫或哀鳴方式來尋求關注或要求不斷被滿足,小狗學會以為吠叫可以成功尋求飼主翩翩而來(雖然常常是懷 著怒氣而來)的關注,如此發展下去,一但如果飼主不出現關注,小狗便會死命狂吠或哀鳴,直到主人駕臨,因為牠知道,主人終究會來臨,而許多飼主的確不會讓 小狗失望,他們總是在小狗死命狂吠或哀鳴的高峰來到眼前。

不習慣被限制

一隻自由慣了的狗兒,或是成天與主人膩在一塊兒的狗兒,一但被限制行動(拴住或關籠子)而主人稍微離開時,當狗兒以吠叫方式來尋求關注或要求,飼主為了避 免狗兒吠叫所採取的行動常常成為鼓勵狗兒以吠叫方式來尋求關注或要求的元兇。有的飼主在狗兒叫的當口回到狗兒的身邊以撫摸或是輕聲說話來安撫狗兒,希望狗 兒明白主人只是暫時離開而已,但是每次飼主在狗兒吠叫的當口如此做,無疑是訓練狗兒在飼主離開時吠叫,飼主就會回到身邊。有的飼主在狗兒吠叫的當口,以抓 現行犯的精神衝回去懲罰狗兒,也常常不經意鼓勵狗兒吠叫,主人應吠叫而返回身邊的成功果實在前,懲罰在後,已經不是那麼有關聯了。也有的飼主為了讓狗兒停 止吠叫,在狗兒吠叫的當口拿食物或玩具丟給狗兒塞嘴,飼主以為狗兒嘴巴有東西就不能叫了吧!這樣做,其實是不斷在訓練狗兒明白一件事:「只要用吠叫來尋求 關注或要求,食物或玩具就會從天上掉下來!」。有的飼主並未對狗兒施以籠內訓練,在狗兒搗蛋不乖或是自己繁忙無暇顧及時將狗兒關籠子,而狗兒以吠叫方式來 尋求關注或要求離開籠子時,飼主在不堪吠叫或哀鳴聲擾人而避免遭鄰居抗議,只得打開籠子換得耳根清靜,如此一來,狗兒每每以吠叫換得自由與關注,這叫狗兒 如何學會以安靜來換取關注與自由呢!

被作息制約

有的飼主的作息規律,幾點餵食,幾點出門蹓躂,分毫不差,狗兒的生理時鐘非常準,而且觀察力與氛圍嗅覺靈敏,加上在主人的作息規律訓練下,嚴格遵守,一但 主人稍有延遲,就過於興奮以吠叫來要求,而主人顧及吠叫擾人,只好加快餵食準備或是準備出門的節奏,以換取耳根清靜,如此一來,狗兒每每以吠叫換得食物儘 速端上或是儘早出門蹓躂,之後,稍有不從,吠聲便起。

二、主人不在時的吠叫

狗是社會化的群居動物,因此狗兒不喜歡被孤立,狗兒並不了解為什麼飼主長時間將牠孤零零留在家裡,因此當牠獨自在家感到無聊、焦慮並且心理感到緊迫時,便 以吠叫來紓解牠無聊、焦慮的心理緊迫,如果吠叫而引起周遭環境的一些反應,讓狗兒可以打發其無聊的時光,或是從中得到樂趣,或者透過吠叫而紓解了心中的焦 慮與心理緊迫,狗兒便開始了主人不在時吠叫的習慣。

許多飼主即使大部分不在家中,但是在家時卻又過度與愛犬膩在一起,愛犬很少有機會可以在主人在家時仍然懂得獨處的樂趣,而每次不甘獨處而激動吠叫都可以不 斷贏得主人撫觸與懷抱的溫暖,自此,狗兒一但在主人離家時,便會焦慮非常,不是守在門口等候,抓門、哀號、破壞東西不一而足,主人在離開家門不到十步,便 因為不忍或不耐抓門或哀號聲而回頭進家門查看,此舉更是種下狗兒與主人分離而焦慮吠叫的苦果。

三、警告式的吠叫

過去狗兒提醒主人注意的警告式吠叫是狗兒的寶貴資產,然而在現代居家環境便是一種困擾,而狗兒會有警告式的吠叫,通常和品種特性、狗兒在家中地位的位階、 地域性以及社會化有很大的關係。有些品種的狗兒本來就是警覺性很高,而且當初培育的重點就是作為警衛用,加上狗兒在家中地位的位階較高,通常容易出頭管管 外人踏進領土的事,社會化不良與不足也會導致狗兒因為恐懼或好奇外界事物,因此一有風吹草動,便以吠叫來驅除心中所害怕的事物或是以吠叫來反應外界新奇的 事物。

四、庭院式的吠叫

許多人為了讓狗兒有更好的生活環境而選擇了有庭院的住所,也為了讓狗兒在飼主不在時有自由活動快活的空間而讓狗兒待在庭院裡,這樣的做法並不是個好主意。 由於庭院外的環境是一個無法掌控的複雜環境,各種無法預期的交通工具呼嘯而過,各種無法預期的人群經過,也可能有各種無法預期的生物經過,一隻沒有完整社 會化經驗的狗,這些複雜而且新鮮的外界刺激,都不在主人訓育的計畫之內,這些無法預期的外界事物會如何反應你家狗兒的行為,也是無法預期的(丟石頭、噴水 柱、揮舞雨傘的怪叔叔、怪婆婆與頑皮小孩絕不少見),一旦狗兒學會自己來反應各種無法預期的外界刺激,將導致各種讓飼主深感困擾的行為發生,因為過多的環 境刺激以及許多無法控制的增強作用的外界事物行為都將成為鼓勵你家狗兒產生偏差行為的幫兇。況且飼主不在家時,將狗兒留在庭院裡也非常容易產生許多危險, 挖洞或破壞圍籬投奔自由、被有心人士偷走、被不明毒物毒死…等等,這些絕對不是飼主希望見到或是可以阻止得了的。

 

如何修正吠叫行為

一旦狗兒產生吠叫問題時,我們要先立定解決吠叫問題的幾個階段性步驟:

一、降低每次吠叫的量

狗叫是正常的,我們也無法讓狗兒永遠不叫,但是我們可以讓狗兒每次吠叫時會在我們的要求下停止,並且明白保持安靜不吠叫會得到獎勵。

 

二、限制會刺激或加強狗兒吠叫的因素與數量

狗兒叫都是有原因的,只要找出刺激或加強狗兒叫的原因,解決吠叫問題就跨進一大步,當知道刺激或加強狗兒吠叫的原因時,只要先去除刺激或加強狗兒吠叫的因 素與數量,吠叫問題就可以短時間得到很大的紓解改善,進一步採取系統減敏感方式讓狗兒對於刺激狗兒吠叫的因素逐步降低敏感度,將可以解決大部分的問題。

 

三、拉長安靜的時間

如果我們焦點只是放在如何制止與處理狗兒吠叫,狗兒吠叫的問題並無法徹底改善,因此如何讓狗兒可以知道當牠以安靜的方式來處理牠所面對的外界事物時可以得 到獎勵,將有助於飼主及狗兒更快速遠離吠叫問題,更進一步逐漸拉長狗兒安靜的時間,狗兒將更樂於安靜,因為牠知道,一切快樂而美好的事物都會在牠安靜的任 何時刻降臨。

 

肆、一般常見的幾種改善狗兒吠叫的做法:

一、以獎勵為基礎的行為修正

當狗兒以安靜的方式或主人要求的方式來面對外界的刺激時,給予即時的獎勵將有助於加強狗兒符合飼主期望的行為。

 

二、懲罰:

大部分的人在面對狗兒吠叫的問題時,第一件想到的都是懲罰,然而大部分的懲罰都是無效的,而且常常適得其反,不是時機不對,就是變成不經意的鼓勵。

 

三、使用制止吠叫的工具

香茅噴霧項圈:香茅噴霧項圈使用一種狗兒無法認知的驚異事件形態來中斷狗兒吠叫的行為,這種狗兒無法認知的驚異事件形態我們稱為分裂刺激。這種分裂刺 激中斷行為模式,使牠暫停並且讓牠留意周遭環境的其他事物,這讓我們有機會將其導向一些我們期望的活動中。這種驚異的效果是藉由產生許多不同形態的刺激組 合來影響動物各種不同的感官系統。香茅噴霧項圈噴出的冰冷的噴霧一舉刺激了觸覺、嗅覺、視覺以及聽覺。反覆的過程快速達成我們要的結果。分裂的刺激不會產 生以逞罰為基礎的疼痛的刺激所可能引其的痛苦及後遺症。分裂的刺激可以分散狗兒片段的注意力以使牠容易轉為其他種活動。根據研究,香茅噴霧項圈的效果達到 八成八。

電擊項圈:電擊是一種疼痛刺激的懲罰,這不是一個對待伴侶的好方法,有些狗會習慣,有些狗兒會因為疼痛而哀鳴,當哀鳴不會導致電擊時,吠叫轉為哀鳴的問題,狗兒會疼痛也會衍生後遺症。根據研究,電擊項圈的效果不到五成。

音頻項圈:狗兒很容易因為習慣音頻而無效。

口罩:只能降低音量,無法讓狗兒不叫,不然就是拿下口罩後就完全破功了。

 

四、醫療:

割除聲帶手術:非常殘忍而且不人道的做法,割除聲帶不是不會叫,而是變成微弱的沙啞聲,聽了讓人非常不忍,連呼吸喘息聲都變成沙啞。

服用藥物:應該沒有人希望讓自己的伴侶一輩子服用藥物吧!

 

(照片來源:姓名標示授權分享 tz1_1zt

中文出處: ★阿公阿嬤碎碎唸★ http://www.murmurdnk.tw
美樂狗 http://www.melodog.com.tw

著作權宣告:本篇作者保有本篇文章相關著作權益,歡迎網路暨非營利用途轉載分享,轉載時但請務必保持著作之完整(包含作者、出處及本著作權宣告),如有違反,將不另通知依法追訴侵權行為。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denver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