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毛孩天然鮮食初步 » 我的犬貓適合吃鮮食嗎?
我的犬貓適合吃鮮食嗎?

我的犬貓適合吃鮮食嗎?

文・美樂狗千金爸

 

我的犬貓適合吃鮮食嗎?甚麼樣的犬貓,適合吃鮮食?幼犬幼貓?成犬成貓?老犬老貓?公的?母的?健康的?生病的?

鮮食就是天然的食物。每一隻犬貓都應該是吃天然的食物而生存的。地球上的每一種生物,天生就是靠天然的食物而存活在這個地球上的。沒有一種生物,天生就不適合吃天然食物,而專只適合吃人工飼料的。(真實的現象應該是:飼料,是一種極盡科學中各種好與壞的本領,來試圖以較低的成本與較高的便利性,來模擬真實天然食物的替代品。)

每一個毛孩都適合吃鮮食,而且自斷奶開始就可以餵鮮食。如果,以前長期吃人工飼料,而改回鮮食時,就需要比較長的適應期。無論幼犬(貓)、成犬(貓)、老犬(貓)都適合吃鮮食!幼犬(貓)適合吃高能量與高營養組合的鮮食;成犬(貓)適合吃一般能量與營養組合的鮮食;老犬(貓)適合吃低能量高營養組合的鮮食。沒有哪個毛孩不適合鮮食這回事!

每隻犬貓雖有個體差異,充其量可以說是每隻犬貓適合的鮮食可能有所不同。健康的犬貓,適合吃一般多樣性的鮮食;生病的犬貓,適合在治療期間吃專門調製的鮮食。特殊體質也可以吃特別調製的鮮食。新鮮而天然的食物,永遠比人工合成、過度加工的飼料符合犬貓的飲食營養需求。

世界只有三種生物被要求長期、每天只吃人工調配的加工飼料:一種是實驗動物,一種是經濟動物(屠宰來食用的),另一種就是寵物。人的醫師、營養師都認為,天然、新鮮的食物才是人類食物的首選。然而,在媒體商業刻意行銷以及商業利益導向的專家誤導下,寵物健康飲食卻是人工調配的加工飼料。許多獸醫都嚴重誤導了犬貓的飲食觀念。(寵物營養學在整個獸醫養成教育中,不超過兩學分,部份還是選修,許多獸醫的營養學教材資料是來自飼料商。事實上大部份的獸醫連營養學都沒上過)

禁止餵食犬貓那些人類的剩菜殘羹,不等於禁止餵食那些使用人類食材烹調的犬貓鮮食。那些過度烹調、加工與調味的人類食物不但對犬貓健康有害,也對人類的健康有害。那些把正確犬貓健康的飲食簡化為只餵飼料的獸醫,不只失去專業,更是一種道德淪喪。

不要再相信所謂「市售飼料的營養比較均衡」或者「市售飼料的營養比較均衡,所以幼犬一定要餵飼料,等成犬之後再給鮮食」的荒謬論調。人工添加物與防腐劑,對於幼犬的傷害比成犬更大,而且吃慣了人工香料口味的狗兒,以後想要改變飲食也變得更困難。

越早開始餵食鮮食,狗兒越沒有機會接觸那些充滿人工香料、高嗜口性的加工食品,就不會因為長期食用、口味變重,而導致嗅覺與味蕾痲痹,變得越來越挑食,或是對天然、新鮮食物沒有食慾。

想想那些從小吃速食、每天喝包裝飲料的人類、孩童,怎會對新鮮天然的食物以及一般開水感興趣呢!所以,盡早讓幼犬遠離人工添加物以及防腐劑,才是最聰明的犬貓家長!

看看飼料廣告宣傳用語以及圖片,不都是標榜使用人類等級的食材!飼料袋以及廣告文宣上的圖片不都盡是一些鮮艷欲滴而美麗的人類食材照片!再看看飼料袋上的成份表,排行前十名的主要成份,幾乎全數都是人類食材的名稱。如果犬貓不適合吃鮮食,那麼飼料是否該把飼料中使用人類食材的成份,全部改換成人工營養添加劑?

如果犬貓不適合吃鮮食,不適合吃人類食物,那麼飼料商就不該把一些人類食材鮮艷欲滴的美麗照片,印在飼料袋上或是出現在廣告宣傳上。否則不就是一種欺騙,甚至是詐欺的行為?

下次,獸醫告訴你犬貓不可吃人類的食物時,你就拿飼料袋上人類食材的照片反問他!下次,獸醫告訴你犬貓不可吃人類的食物時,你就拿飼料袋上成份表上出現的人類食材名稱反問他!

 

討論串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furkidsfood/permalink/3322840544413526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