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毛孩日常Petdaily » [毛孩知識家] 保持毛孩耳朵健康的潔耳技巧,你學會了嗎?
[毛孩知識家] 保持毛孩耳朵健康的潔耳技巧,你學會了嗎?

[毛孩知識家] 保持毛孩耳朵健康的潔耳技巧,你學會了嗎?

 

都定期幫毛孩洗澡了還是不斷聞到臭臭的味道,Oh No ! 仔細一聞居然是耳朵散發出來的異味!
到底怎麼清潔、保養才能保持毛孩耳朵健康不發臭呢?
其實照顧好毛孩的耳朵比你想像中還要容易許多,更多小技巧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高溫又潮濕的環境最容易造成細菌滋長了,尤其是垂耳的狗狗貓貓們,因為耳朵不易透氣更容易有臭臭耳的狀況發生,
如果發現毛孩有不斷搔癢耳部、甩頭的情況,最好盡快前往獸醫院檢查。

毛孩常見的耳朵問題:
一、寄生蟲性耳炎:
常見的寵物耳內寄生蟲就是耳疥蟲,主要經由接觸感染,當耳疥蟲寄生在潮濕溫暖的耳道,會吸取耳道黏膜及組織液當作營養來源,
此時耳道的傷口很容易造成細菌、黴菌、酵母菌的二次感染,常見的情形就是看見毛孩不斷甩頭、搔耳朵,也會發現有暗褐色的分泌物。

二、細菌性耳炎:
通常細菌性感染導致的耳炎會流出又濃又黃的膿水,發現此情況的家長一定要儘速帶毛孩去就診,
若沒有及時處理可能會導致中耳炎,嚴重的情況甚至要進行耳道手術呢。

三、黴菌感染:
因為犬貓的耳道呈現L型,所以當水跑進耳朵加上台灣潮濕的氣候就很容易感染黴菌,
常見症狀除了異味增生,也會看見分泌物,若沒有進行護理嚴重會造成耳道阻塞就需要進行手術囉!
四、耳血腫:
當犬貓因為耳部癢痛而過度甩頭或搔癢患部,可能會導致耳血管破裂,當血液流入皮膚及耳朵軟骨之間就會形成耳血腫,
而目前罹患耳血腫的犬貓常見治療方式通常是以針筒抽取血腫內液體或手術切創引流。

看完以上疾病介紹,家長們知道耳朵護理有多重要了吧?
想改善毛孩煩惱,一定要看看以下日常護理的方法!

◼︎ 椰子油
椰子油含豐富月桂酸及辛酸,具有抗真菌作用,有助於減輕酵母菌感染。椰子油還可以促進皮膚健康,改善狗和貓的脂質屏障,使它們對酵母和細菌等病原體更具抵抗力。
針對耳蟎、耳垢堆積都能有效的緩解,使用方式很簡單,只要使用棉花或衛生紙沾取些微椰子油輕輕擦拭犬貓耳部即可。

◼︎ 潔耳液
將潔耳液滴入耳道約7-8分滿,再輕柔得按摩耳根處,待毛孩自然甩出分泌物,再使用衛生紙擦拭乾淨雙耳即可。
(注意!千萬不要使用棉花棒清潔毛孩的耳朵,避免角度、力道失衡造成耳道損傷!)
耳立康採溫和的的植物配方,蘋果醋能幫助抗油抗菌,蘆薈有舒緩修護效果,而金縷梅能溫和形成保護膜,是一款100%天然、不刺激的潔耳液喔!

◼︎ 益生菌
許多毛孩因為免疫力下降或食物過敏容易反覆罹患酵母菌感染,此時可以補充益生菌使免疫系統可以獲得平衡。

◼︎ 高品質的食物
當你提供毛孩高品質、無過度加工的食物,自然可以發現毛孩過敏的狀況減少,只有免疫系統提升才能有良好的抗病力!

如果抗拒清耳朵的毛孩,可以提供零食給予鼓勵,久而久之就會正向聯想清耳朵 = 有好吃的,再也不怕清耳朵啦!

✻ 喜歡這類文章的話,別忘了到「毛孩日常」粉專按個讚喔!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