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以食為天(寵物鮮食) » FDA警告:犬貓吃無穀飼料容易得到DCM心臟病
FDA警告:犬貓吃無穀飼料容易得到DCM心臟病

FDA警告:犬貓吃無穀飼料容易得到DCM心臟病

根據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發出的一份警告,近來由幾個案例中發現,通常是遺傳原因造成的擴張性心肌病DCM,可能跟餵食含有豆類,扁豆,鷹嘴豆,馬鈴薯等無穀商業飼料有關,這幾個確診的3隻黃金獵犬及1隻拉不拉多的全血中牛磺酸水平較低,可能導致DCM。而牠們都以無穀飼料為主食,吃了幾個月至數年都有,目前尚不清楚這些成分如何與DCM的情況相關聯。而除了黃金獵犬及拉不拉多外,西施,鬥牛犬,迷你雪納瑞等都被認為是吃下大量豆類為主的無穀飼料後會發生DCM的高風險犬種。

第一個案例是由獸醫所發表的,一隻四歲米格魯與拉不拉多混血的狗兒Peanut確診有嚴重的DCM,需立即服用藥物以免心臟快速衰竭,而牠主要飲食是食用袋鼠肉口味的無穀飼料,在經由五個月的治療及改變飲食後,Peanut幾乎完全看不出有心臟病!

擴張型心肌病DCM通常發生在與營養缺乏的貓咪上,尤其是以素食為主的貓咪,對狗兒來說則較發生在中大型犬上,例如杜賓,拳獅犬,愛爾蘭獵狼犬和大丹犬,是一種致命的遺傳性疾病,可導致心律異常,充血性心衰竭(肺部或腹部積液)或猝死。最近,一些心臟病專科獸醫發現,一些非典型發生DCM的小型雪納瑞犬或法國鬥牛犬,得到DCM的比例提高。懷疑這種疾病與無穀飲食及新型蛋白質(例如水牛,袋鼠、鹿肉、火雞肉、鮭魚、羊肉等等)有關,而當飲食改變後,一些狗會改善症狀。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獸醫中心和獸醫心臟病專家目前正在調查此問題及收集病例。

獸醫近幾年來對寵物食品的頻頻關注並不足為奇,因為這十年來的寵物食品市場有著劇烈的變化,家長與獸醫的觀點大相逕庭。正如之前我們寫過的一篇文章從美國2016年寵物肥胖調查結果看毛孩家長與獸醫間最遙遠的距離提及的,獸醫和寵物家長對狗和貓健康的類型之間存在顯著差異。

例如,根據寵物肥胖預防協會進行的一項調查,當被問及低穀物或無穀物飲食是否對狗更健康時,46%的寵物主人表示同意,而63%的獸醫專業人士表示沒有。同樣,63%的寵物主人說玉米對狗不健康,但50%的獸醫認為它是。 獸醫們認為這些所謂專業知識上的差距會對寵物產生不利影響,加上自從2007年寵物飼料污染食安問題以來,傳統飼料成份已被質疑,甚至造就許多天然糧的誕生,以及標榜不用穀類,但實際上仍是換湯不換藥大量的豆類,馬鈴薯等澱粉為主的無穀飼料,成為新一代商業飼料的寵兒。

這其實是很吊詭的,無穀不見得比較好,因為犬貓是完全不需要澱粉的,但是要做成飼料一定需要高碳水化合物,一堆家長捧了大把銀子購買所謂的無穀天然糧,其實充其量只是一堆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罷了!而這股潮流引發獸醫的反撲,開始搜集因為吃這些非典型食物而致病的例子並加以定罪也不足為奇,因為許多獸醫都是寵物食品界的顧問,營養課程使用的教材也可能是某飼料商編撰贊助的,所以他們老早在大聲疾呼:犬貓不需要吃新蛋白質!犬貓吃穀類是合乎營養的,糧食危機下犬貓真的需要跟人類爭奪食物來源嗎?blablabla…

究竟前五項以豆類或澱粉為主要成份的無穀飼料,是否可能因為是植物性蛋白質掛羊頭賣狗肉,使飼料整體蛋白質達到AAFCO標準,但其實並不是符合犬貓營養需求的優質蛋白質,所以長期食用後會導致整體牛磺酸水平下降,進而影響身體機能,這恐怕還得仰賴更多案例回報及統計後才能證實。然而聰明的家長應該心中有一把尺,任何被吹嚧出來的超級食物,只要不符合犬貓生理及天性,都不該被長期食用,因為等到傷害出現,通常都已有一段時日,嚴重的還可能無法回復或危性命。

而FDA的這篇警告出來,不論毛孩是吃什麼食物,或許也會帶動牛磺酸補充品被搶購也說不定?(笑)

回歸主題,健康需要時間才能證明,我們之前即不斷叮嚀,不正確的鮮食,生食,素食,比吃飼料還可怕!因為當你發現犬貓因某個營養長期缺乏時,你完全不知道早已造成牠們不可逆的健康危害!

但並不是因此就回去吃飼料,當你了解飼料的製程及使用成份,要有自己的判斷力,事實也證明花大錢去追逐所謂的無穀天然糧是有風險的。雖然要證明它與DCM之間的關聯還需要FDA與獸醫搜集更多的案例,也可能花上很長一段時間,然而,你的毛孩有時間等候嗎?

即便是寵物鮮食也不應是單一成份長期吃或大量吃。多樣輪替不偏食才能符合犬貓營養需求,也不會有單一成份致病的風險。

今天開始就為毛孩選擇正確的食物吧!

參考資料:

FDA Investigating Potential Connection Between Diet and Cases of Canine Heart Disease

A broken heart: Risk of heart disease in boutique or grain-free diets and exotic ingredients

FDA Warns of Possible Link Between Grain-Free Dog Foods and Heart Disease

Taurine Deficiency Induced Dilated Cardiomyopathy in Golden Retrievers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