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以食為天(寵物鮮食) » 從美國2016年寵物肥胖調查結果看毛孩家長與獸醫間最遙遠的距離
從美國2016年寵物肥胖調查結果看毛孩家長與獸醫間最遙遠的距離

從美國2016年寵物肥胖調查結果看毛孩家長與獸醫間最遙遠的距離

寵物肥胖或體重過重,已經是近十年來危害寵物健康的第一殺手,餵食量及食物的品質固然扮演關鍵角色,而在2016年美國寵物肥胖預防協會APOP的第九次年度調查中,發現寵物主人和獸醫專業人士在寵物食品問題上的意見分歧,如玉米和穀物對寵物有益或有害?生食和有機飲食的價值以及寵物營養建議的來源等,顯示了毛孩家長與獸醫間有著最遙遠的距離。

根據美國寵物用品協會(APPA)提供的2016年美國寵物人口預測,有4,190萬隻狗和5,050萬隻貓過胖。而美國寵物肥胖預防協會APOP發現53.8%的狗和58.2%的貓超重或肥胖。APOP是一個由Ernie Ward博士於2005年創立的非營利組織,主要任務是記錄美國寵物肥胖狀況,以提高家長對寵物肥胖問題的認識及其對寵物的負面影響。APOP董事會由獸醫師,營養師,外科醫生和內科專家組成。APOP每年對美國寵物肥胖的情形進行一次研究,以提供家長及獸醫認識並對抗寵物肥胖。APOP創始人,獸醫Ernie Ward博士認為肥胖是一種過早殺死數百萬隻寵物的疾病,造成無法估計的痛苦,並使寵物家長需花費數千萬美元在醫療上,但肥胖其實是可避免的。

根據2016年10月12日至2016年12月31日針對1,172位寵物主人和445位獸醫專業人員(187家獸醫診所,1,224隻狗和682隻貓)的線上問卷調查結果,顯示: 1.不論是家長或是獸醫,均認為寵物肥胖會造成嚴重的身體影響及疾病。2.高質量的寵物食品營養可以延長寵物生命及提高生活品質。3.家長與獸醫對健檢時是否有討論到理想體重認知不同,大部份的主人認為獸醫沒建議但獸醫認為他們有做到。4.有46 %的家長對寵物飲食的建議是來自網路,只有19%會聽從獸醫建議。

在有關寵物食品的選擇方面,「品質」是高達八九成的家長及獸醫都認同要優先考慮的,價格及地點及購買便利性則不是嚴重的因素。而且有五成以上的家長及獸醫都認為,寵物食品的品質會影響犬貓的長期健康。寵物主人和獸醫專業人員在寵物食品成份和狗和貓的飲食種類方面認知嚴重分歧。

例如:

問題1: 你認為穀類較少或無穀的飲食對狗更健康嗎?

61%的寵物主人同意,但只有25%的獸醫同意

問題2: 你認為生食對狗和貓更健康嗎?

35%的寵物主人同意,只有15%的獸醫同意

問題3: 你認為有機寵物食品更健康嗎?

43%的寵物主人同意,只有23%的獸醫同意

問題4: 你認為玉米對狗有益嗎?

有高達 73%的寵物主人不同意,但有將近一半,48%的獸醫同意

從以上的問卷結果可以得知,美國犬貓的家長與獸醫之間,對於究竟什麼才是對毛孩好的食物,有著極大的認知差距。尤其是「玉米」這項一般高級飼料會避免使用,家長都不認為是對寵物好的食材,居然還有近五成的獸醫會認為對狗有益。或許這也解釋為什麼只有少部份的家長會聽從獸醫的指示選擇寵物食品,而大部份的家長還是會從網路建議選擇合適的寵物食品。獸醫在飲食建議的角色上已逐漸式微,但還是有許多獸醫死抱著過去的觀念,認為犬貓吃飼料就好,吃人類的食物就是害死牠等等⋯⋯時代在變,獸醫的心態也要跟著改變,不然與家長之間的距離會愈來愈遙遠。

最後,就我們推廣鮮食十幾年來的經驗,長期吃鮮食,愈早就開始吃鮮食的犬貓,很少有肥胖的,當然如果家長太心軟給牠吃太多,或是零食無限制給,又不帶牠運動的例外。與吃飼料的相比,吃鮮食的都會比較精瘦。原因就在除了食材來源的品質外,飼料中的穀類及碳水化合物比例過高,絕大多數的寵物飼料都不是以動物性蛋白質為主,而是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碳水化合物的成份幾乎都將近動物性蛋白質的兩倍,即使所謂五星、六星之類的價格昂貴的高檔飼料也都是如此。此外,許多高級寵物食品也都大肆宣傳標榜無穀類。但是,不含穀類不等於是沒有碳水化合物或是低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佔比這麼高,大部份圓滾滾的身材都是這樣來的。有興趣的人可參考之前千金爸寫過的破解寵物食品宣傳的陷阱-如何計算寵物食品的碳水化合物比例這篇文章。

新的一年開始了,還在擔心毛孩體重過重或過胖?該是時候檢視牠吃下去的到底是什麼了,要記住,You are what you eat. 家長是,每餐由你控制飲食的毛孩亦是。

2016年寵物肥胖調查結果

2016美國寵物肥胖Infographic.jpg
2016美國寵物肥胖信息圖表2.png
2012-2016 pet obesity.png
2016年美國貓BCS結果Infographic.png
2016美國狗BCS結果Infographic.png
狗和貓的過量脂肪的後果(1).png
BCS_BodyFat_%Overwt.png
2005longevityfollowup2.png
longevitystudy.png

資料來源:美國寵物肥胖預防學會

https://petobesityprevention.org/2016/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