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阳指与马杀鸡 » 预防胜于治疗,毛孩也要排寒
预防胜于治疗,毛孩也要排寒

预防胜于治疗,毛孩也要排寒

2022.10.07注:本文已移至新网站DK的野渡人生,日后最新文章请至新网站浏览

最近天气冷,有许多上了年纪的毛小孩会这里痛、那里痛,或是啃这里、啃那里,甚至经常会抽筋,都有可能是寒凝经脉的问题。

寒属阴邪,身体的气血得温而行,遇寒则凝。《黄帝内经》说:「痛者,寒气多也,有寒则痛。」也就是说疼痛多是由寒邪引起,而寒邪的致病特点是疼痛遇到寒冷就会加重,得温就减轻。

排寒

此时注意保暖,或是适时用一些药膳或中药调理身体,温灸经脉,都可以获得改善。寒气为百病之源,袪除了寒气,就能达到治病治本目的。不要让寒气在体内停留太久,尤其是上了年纪的毛孩更要保养,平时就帮毛孩预防保健吧!

CIMG4154

寒气是一种阴邪,容易损伤阳气。而阳气是生命的能量之源,正常的生命活动都需要阳气的推动。寒气有凝滞的特点。就像寒冬水会结冰一样,血脉受到寒气的侵袭,也会凝滞不通,引起各种疼痛症状,例如头痛、关节炎、肩背痛、心胸痛、胃痛、胁肋痛、腹痛等。寒气引起气血淤滞过久,则会形成有形的肿块,表现为各个部位的肿瘤。寒气与溼邪结合,则会形成寒溼,使疾病更加复杂难治。
CIMG6895

如果你的毛小孩经常有关节疼痛、腹痛、后腿无力、身上有肿块、起身困难、漏尿⋯⋯,更要注意保暖及排寒。可透过针灸排寒,通过针刺、雷射针灸特定的穴位,激发经气,或用艾条、艾绒直接温灸某些穴位,驱散寒气。

而毛孩为什么要针灸?

其实,身体的穴位就像是高速公路的各个匝道,当匝道阻塞时,势必会回堵或造成附近交通大打结,阻塞的匝道愈多,南来北往的运输势必会受到影响。以身体来说的话,就是经络不通,物资无法传送,造成脏腑失调,最后就是死路一条。而针灸就是在保持气的通顺,维持平衡。

一个不偏不倚,平衡的身体,也是治未病的最高境界。古人即说,一针二灸三汤药,在两千多年以前,针灸已是中国医学界的主流,《黄帝内经》百分之九十的内容都是针灸。但大部份人都太偏重「药」的部份,不管生病不生病,都要吃药,而忽略了,是药三分毒,维持身体的平衡,才是百病不生的重点。

针灸,可以治病,可以止痛,可以养生,可以减肥,可以美容,可以长寿,可以做的事太多了~

CIMG6764

IMG_7777

八髎3

八髎穴及肾俞穴是治疗老年犬猫后腿无力、腰膝酸软、漏尿或马尾症候群的重要穴位。经常保养这几个穴位,可以保持精力充沛,良好的生活品质。而且经常施用这几个穴位,会发现从尾端逐渐往头部的膀胱经会有点发热,也会开始流鼻子,带动寒气排出,寒气为百病之源,减少郁积在体内也就比较不会生病。

曾有被兽医诊断为马尾症候群的黄金猎犬,因突然走路不协调,右后脚会有抬脚动作,右后脚掌反射反应微弱,尚未严重到掌部背翻,家长带去某外科专科兽医院作一些常规检查,兽医诊断为马尾症候群,若严重的话可能导致瘫痪,建议手术切开脊骨以避免马尾神经压迫或另采用针灸法治疗。此症会导致犬只逐渐痲痹瘫痪、排尿排便困难。
家长后来选择针灸,每周针灸一次至两次,刚开始针灸时,因气血带动而大量流鼻水,代表体内寒气借由针灸时加速排出,中医认为如果病人寒湿闭阻经脉,血气瘀滞会形成神经痛,因此借由针灸来持续排寒改善。在经过三个月的每周一次甚或两次针灸后,走路已看不出有不协调状况,外出散步也愿意主动走路恢复活力,并恢复牠最爱的游泳运动。
10624820_845336338820713_4470920146897625345_n 1374980_629214870432862_918745473_n
除了找合格中兽医进行针灸,平时也可用笔尖、筷子、手指帮毛孩依照穴位按摩,还可以使用非侵入式的低能量雷射针灸仪帮毛孩在上述穴位施用,有关低能量雷射照护器的操作可参考这篇说明 
有关犬猫经络穴位,可参照我们出版的《毛孩犬猫经络穴位图集》购物网及毛手毛脚门市都有贩售。
毛手毛脚门市(营业时间12:00-21:00,每周日,一公休)

台北市、板桥、林口、台中、高雄⬇️

列印 20190218

低能量雷射照护器操作简便,在家即可操作,居家照护不求人!
https://youtu.be/3NW3gypKwes
中文出处: ★阿公阿嬷碎碎唸★
http://www.murmurdnk.tw/
著作权宣告:本篇作者保有本篇文章相关著作权益,欢迎网路暨非营利用途转载分享,转载时但请务必保持著作之完整(包含作者、出处及本著作权宣告),如有违反,将不另通知依法追诉侵权行为。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