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以食为天(宠物鲜食) » 蟋蟀来了,你愿意让自家毛孩吃蟋蟀吗?
蟋蟀来了,你愿意让自家毛孩吃蟋蟀吗?

蟋蟀来了,你愿意让自家毛孩吃蟋蟀吗?

最遥远的距离,就是饲料商与毛孩家长对于「食物」的看法。
从我们十几年前开始知道饲料的制造过程及成份后,就不让我们家毛孩子碰一颗饲料。
没想到,这些年国外宠物食品产业的文章,观点还是跟十几年前一样,这个产业怎么一点都没有进步?

最近有一家国外的宠物食品Dockside正准备大大行销其「站在节能减碳救地球」的美丽动人口号下的新产品--蟋蟀宠物食品!

是的,你没有听错,这家公司计划采购「不能用于零售市场的新鲜的海鲜(一种不被人类食用的公毛鳞鱼)、花椰菜及水果(其实就是卖相差,不能出现在超市架上贩售的),还有含有丰富葡萄糖胺的龙虾壳(就是人类大啖龙虾后要丢弃的废料?),以及含有丰富蛋白质的蟋蟀」来做成新一代的宠物食品。

Dockside宠物用品公司认为,蟋蟀比牛,羊,鸡等传统肉类蛋白质更为丰富,可作为下一代人类消费更广泛接受的一种替代蛋白质。因为蟋蟀含有狗需要的10种与猫需要的11种必需胺基酸,并含有碎牛肉三倍的铁质,五倍的镁,与同样重量的牛肉相比,养殖蟋蟀所需的空间更小,会减少排放80%的甲烷,而且只需1/14的饲料及1/200的水量即可。而这家新创公司的创始人Mark Warren认为,在不牺牲优质营养及不浪费源头食物的前提下,透过提供新的蛋白质来源的宠物食品,将会是宠物主人爱地球的一种表现。

听起来一切都相当美好,但是真的是这样吗?

首先,不浪费食物的初衷是好的,但只吃某些人类不吃的鱼、蔬果及龙虾壳,是否就是适合犬猫长期食用的健康食材,答案却不是绝对的。长期食用是否会造成犬猫身体有什么负担或营养不均衡,也是个问号。

再来,蟋蟀并不是AAFCO所认可的宠物食品成份,也不被认为是GRAS (Generally Recognized As Safe),这是指一般安全的食品添加剂,是美国FDA(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对特定食品添加剂安全性给予的一种检验。而且也并没有任何犬猫喂食实验,当然以AAFCO宽松的标准,只要经八周喂食实验就可以了。

最后,可以吃,跟需不需要吃,吃下去身体是否能完整吸收消化,都是不同的事。纯粹用「可以吃」的角度来生产,才是造成食安问题层出不穷的祸源!

一个常见的营养成份分析的笑话:
你将6双旧皮鞋、4公升废油、一桶压碎的煤,30公升的水送去进行营养成份分析
你会得到粗蛋白质18%,粗脂肪6.5%、粗纤维2.4%
内容、数值和饲料袋标示的营养成份一模一样。
就如同你将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送去进行营养成份分析,你会得到含有丰富蛋白质的数据。
这个笑话告诉我们,营养分析资料表根本是个幌子,列有洋洋洒洒营养丰富的营养分析资料表的食品,可能根本都是垃圾制造出来的食品。

而且AAFCO并不审核每一个饲料商的成份来源,也就是AAFCO并不会去审核饲料里面检测出来的蛋白质到底来自羊肉,还是来自三聚氰胺。AAFCO也并不会去审核饲料里面检测出来的油脂到底来是来自羊肉油脂,还是来自馊水油。

因此,这样而产生的检测与认证方式并不值得信赖到可以决定是否一项人工调配而长期食用的食品真能提供动物长期足够的营养!

更何况,AAFCO所谓实验喂食验证的方式更是简化到令人傻眼!

只要找八只超过一岁的狗儿,事先检验其生理状况正常,试验过程全然喂食该实验配方饲料六个月,试验终止时,每一只狗儿的体重不得减少超过15%,试验结束时执行四项血液检查,内容包含hemoglobin血色素 、Packed cell volume血液沉积细胞容积(PCV)、Serum Alkaline Phosphatase血清碱性磷酸脢(ALP)、Serum albumin血清白蛋白。整个过程中八只至少要有六只完成实验。

八只狗喂食六个月,只要其中的六只没事,就要决定这样的饲料可以让伴侣动物长期每天吃一辈子!

这样的试验完完全全无法反应出人工调配饲料对于狗儿长期健康的影响。

而你,怎会相信这样的食物可以让毛小孩吃一辈子?

犬猫究竟是肉食还是杂食,适合吃肉还是吃谷类,也许还没有他们所谓的「科学研究」可以证明,但怎么样都不该拿来替饲料产业干的事自圆其说。

世界上有哪些动物是一出生就不是吃新鲜的食物,而是吃配方奶,吃饲料长生不老的?这还需要科学研究证明吗?

犬猫该不该吃新鲜的肉,与应不应该跟人类争食物(肉)是两码事。没有一个把毛孩当成家人的家长,会因为人类吃的肉不够,所以要让牠们吃玉米、大麦、苹果渣、昆虫、袋鼠肉、兔子肉⋯⋯,即使饲料产业把它们包装成是「不会过敏的新式蛋白质」,说穿了也只是因为人类不会吃那些东西而已。何况,这些食物也不够规模经济,除非人类开始吃这些食物,才会有大量、足够的人类食品厂淘汰的副产品进到下游的饲料工厂去生产宠物饲料。

饲料产业的这些专家们一直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犬猫的家长们会有这些不让犬猫吃饲料,而要去吃人食等级食物的「匪夷所思」的想法?

这样的思惟跟层出不同的食安问题有什么两样?反正检验都合格,管你是用什么原料做成的?于是才会有三聚氰胺的事件,反正检验出一定量的蛋白质就好,管它的来源是什么?

但是家长们不是要毛孩填饱肚子而已,是要永续健康啊!

而且,要说到浪费粮食,人类才是最大的祸源,为何不先从人类己身开始做起,减少食物浪费来节能减碳爱地球呢!毛小孩,再会吃,再会消耗,牠短短的一生是会浪费多少粮食,而人的一生,可是不知浪费多少粮食了呢!

图片来源:汉斯Splinter / Flickr

参考资料:

https://docksidepets.com/

http://danecreekcap.com/dockside-pet-products-and-services-inc-forms-partnership-with-perennia-for-the-research-and-development-of-planet-friendly-pet-food-products/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