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医学知识 » 实验发现,发炎性肠病IBD从狗的粪便即可确诊
实验发现,发炎性肠病IBD从狗的粪便即可确诊

实验发现,发炎性肠病IBD从狗的粪便即可确诊

对许多毛小孩的家长来说,毛小孩拉肚子是每个人都可能经历过的恶梦,尤其憋不住的腹泻更令家长伤神,除了要清理毛小孩的身体,还得善后家中环境。而发炎性的肠病IBD(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由于致病原因不明,吃了许多药物还是不断拉肚子,疼痛或体重减轻,而且还需用内视镜或打开肚子做活体切片才能确诊,因此最让家长感到害怕。不过近日一项发表于Nature Microbiology杂志上的研究显示,可以不需再大费周章,由狗狗的便便即可经由微生物的菌相来比对确诊是否患有IBD,这对无数家有慢性下痢的毛小孩的家长来说,不啻是个好消息。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估计,超过100万美国人患有IBD。这项由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所进行的研究期望经由透过分析患有IBD及没有IBD狗儿的实验,来找出更快确诊IBD的方法,而从85只健康犬和65只患有IBD的狗儿收集来的粪便样本经过16S 核糖体 RNA分析比对,发现有高达九成的准确率,可经由观察粪便中的微生物即可确诊有无IBD。虽然研究人员也比对人与狗之间的IBD关联性,但重叠的部份不高。例如常见于人类IBD感染有关的梭杆菌(Fusobacterium bacteria)则出现在非感染IBD的狗儿粪便样本中。

许多疾病都会引起类似IBD的症状,例如肠道寄生虫,食物过敏,肠胃道异物,肠道淋巴癌,肠道霉菌感染,淋巴管扩张症以及胰脏,肝脏问题,往往都需要经过反复无数次门诊,检查,吃了一段时间抗生素,或做低过敏食物测试都没有很好的结果时,才会朝是否为IBD方向来治疗。而IBD的典型病理特征是肠道黏膜有大量炎症细胞浸润,依分布的细胞种类分为淋巴细胞型、嗜酸性球型、嗜中性球型、混和型及肉芽肿型等。由于确诊不易,原因不明,因此许多情况也只能用一些类固醇药物,搭配处方鲜食来治疗及控制病情,或补充一些保健品,例如鱼油等。在过去这算是治愈率不高的疾病,但随着确诊率提高,不用再大费周章即确诊,并对症下药,也算是毛小孩的一大福音。

未来这些分析方法在网路上即可进行,虽然目前尚未开放给兽医及毛小孩家长进行检测,但相信未来应用到动物身上将会是指日可待。

资料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6/10/161003150111.htm

图片来源:Credit: © Barbara Helgason / Fotolia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