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醫學知識 » 實驗發現,發炎性腸病IBD從狗的糞便即可確診
實驗發現,發炎性腸病IBD從狗的糞便即可確診

實驗發現,發炎性腸病IBD從狗的糞便即可確診

對許多毛小孩的家長來說,毛小孩拉肚子是每個人都可能經歷過的惡夢,尤其憋不住的腹瀉更令家長傷神,除了要清理毛小孩的身體,還得善後家中環境。而發炎性的腸病IBD(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由於致病原因不明,吃了許多藥物還是不斷拉肚子,疼痛或體重減輕,而且還需用內視鏡或打開肚子做活體切片才能確診,因此最讓家長感到害怕。不過近日一項發表於Nature Microbiology雜誌上的研究顯示,可以不需再大費周章,由狗狗的便便即可經由微生物的菌相來比對確診是否患有IBD,這對無數家有慢性下痢的毛小孩的家長來說,不啻是個好消息。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估計,超過100萬美國人患有IBD。這項由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所進行的研究期望經由透過分析患有IBD及沒有IBD狗兒的實驗,來找出更快確診IBD的方法,而從85隻健康犬和65隻患有IBD的狗兒收集來的糞便樣本經過16S 核糖體 RNA分析比對,發現有高達九成的準確率,可經由觀察糞便中的微生物即可確診有無IBD。雖然研究人員也比對人與狗之間的IBD關聯性,但重疊的部份不高。例如常見於人類IBD感染有關的梭桿菌(Fusobacterium bacteria)則出現在非感染IBD的狗兒糞便樣本中。

許多疾病都會引起類似IBD的症狀,例如腸道寄生蟲,食物過敏,腸胃道異物,腸道淋巴癌,腸道黴菌感染,淋巴管擴張症以及胰臟,肝臟問題,往往都需要經過反覆無數次門診,檢查,吃了一段時間抗生素,或做低過敏食物測試都沒有很好的結果時,才會朝是否為IBD方向來治療。而IBD的典型病理特徵是腸道黏膜有大量炎症細胞浸潤,依分佈的細胞種類分為淋巴細胞型、嗜酸性球型、嗜中性球型、混和型及肉芽腫型等。由於確診不易,原因不明,因此許多情況也只能用一些類固醇藥物,搭配處方鮮食來治療及控制病情,或補充一些保健品,例如魚油等。在過去這算是治癒率不高的疾病,但隨著確診率提高,不用再大費周章即確診,並對症下藥,也算是毛小孩的一大福音。

未來這些分析方法在網路上即可進行,雖然目前尚未開放給獸醫及毛小孩家長進行檢測,但相信未來應用到動物身上將會是指日可待。

資料來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6/10/161003150111.htm

圖片來源:Credit: © Barbara Helgason / Fotolia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