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FAQ問答集 » Q:鮮食一餐要一種肉類或多種肉比較好?

Q:鮮食一餐要一種肉類或多種肉比較好?

Q:請問有關食物多樣化和種類輪替, 對於每一餐的肉類, 是每餐一種肉, 不同肉於各餐輪換; 還是一餐中有各式各樣不同動物的肉呢?

A:一餐不必然要同一種肉,除非有食物過敏的問題需要用單純肉類來釐清問題的根源。如果已經漸近換食來接受一種肉類,是可以混合多種肉類。

不清楚單餐單一種肉類的根據何來。但我所知的多樣化包含單一餐的多樣來確保完整與均衡的營養,也包含透過不同餐的時間多樣化輪替。如果單一餐單一種來源,最好也確保單一種的各部位的來源。例如雞,除了雞胸肉、雞腿肉、也包含雞的肝臟、心臟與其他內臟。一次多種肉類並不會導致腸胃適應不良,除非是加入新的肉類來源,但一旦適應,單餐多種肉類來源並不會有特別的問題發生。會有單餐單一來源,除了天然飲食的野外取食的天然局限性(採食對象的機率)之外,就是鮮食飲食很難一次取得多樣性食物來源(特別是只有一位毛孩的家庭或是小型毛孩),遂以時間輪替的多樣性方式來滿足飲食營養的均衡與完整。由於肉類屠宰分工導致全屠體飲食的完整與均衡營養難以達成,遂以多樣來源來彌補全屠體飲食的完整與均衡營養。個人長久驗證的知識與經驗,單餐多種來源的飲食與每日輪替各種來源,並沒有太大差異。相較之下,輪替各種部位可能還要更重要。
其實適應的問題主要來自於腸道的菌相形態,每日吃下局限形態的食物,會發展出局限的菌相,越是較難適應新的食物來源,越是多樣化的飲食,其發展的菌相越能接受不同食物的來源。漸進換食的原理也在於此。
反而單一餐就換一種肉類,在初期更容易因為菌相沒有那麼容易快速改變而導致腸胃的適應問題。就像出遠門去異地飲食容易水土不服拉肚子一般。就像一個吃慣家鄉飲食的人第一次遠離家鄉周遊各地,一天在中國用餐,一天去印度用餐,一天去日本用餐一般。

鮮食一餐要一種肉類或多種肉比較好?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furkidsfood/permalink/1013869465310657/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