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以食為天(寵物鮮食) » 掛羊頭賣狗肉?!寵物食品裡到底是什麼肉?
掛羊頭賣狗肉?!寵物食品裡到底是什麼肉?

掛羊頭賣狗肉?!寵物食品裡到底是什麼肉?

當人類食品安全被一堆假食材充斥,如「素食摻葷」、「豬肉混充牛肉乾」、「蜂蜜不純」、「果汁沒水果」、「米粉沒米」、「假油橫行」而愁雲慘霧時,其實寵物食品老早就有端倪,只是人類不知從過往寵物食品發生過的歴史事件學到教訓罷了,寵物食品造假的情況也不遑多讓,甚至更為嚴重。

查普曼大學(Chapman University)的食品科學研究人員剛剛公佈一項刊載於Food Control期刊的寵物食品成份標示錯誤的研究,在52個樣本中,有31個符合內容物,20個內容物與標示不符,以及一個有無法驗證的肉類成份。該研究的原始目的是因雖然現在的寵物食品有相關規範,然而國際貿易及全球化的增加,使得食品造假的機會增加,由於日前歐洲發現有馬肉以絞肉型態混充牛肉製成人類食品銷售,發現馬肉不論在人類食品及寵物食品方面都是關注的焦點,因此想做食品造假的研究。

那麼,在寵物食品中,究竟有使用到馬肉嗎?在這次的研究裡,雞是最常見的肉種,再來是豬肉、牛肉、火雞、羊肉、鵝肉。沒有產品被驗出馬肉陽性。在20個標示不符產品中,有13種狗食及7種貓食,有16個含有沒有出現在產品標籤上的肉種,也就是宣稱是牛肉卻沒有牛,羊肉卻沒有羊。而其中出現豬肉是最常見的。(謎之音:網路上不是一堆謠傳說狗不能吃豬肉嗎?其實飼料、罐頭中早就一堆豬肉摻雜其中了,哪來不能吃豬肉之說!)而另外三個產品有一或兩種可能是無法驗證的其他的肉類品種。

此次研究是用比對各產品的肉類DNA,包括:牛、山羊、羊、雞、鵝、火雞、豬及馬。無法驗證的肉,究竟是什麼肉?而在檢驗中被測出的豬肉,更被明顯質疑與美國近兩年爆發了豬流行性腹瀉的疫情有關,百萬隻病死豬去了哪裡?也間接證實了寵物食品是用4D食材製成(Dead已死的、Dying瀕死的、diseased罹病的、disabled殘廢的等禁止給人食用,但是寵物食品合法成份)。(註:相關文章可參考「寵物食品的成份(上)」、「實驗動物的下場vs寵物的晚餐」)

美國的寵物食品很大,有近75%的美國家庭擁有寵物,總計有2.18億隻寵物(不含觀賞魚),每個家庭每年平均花費500美元在寵物上,等同於家庭支出的1%。在過去五年,寵物相關消費支出增加100億美元,光是2012年的寵物食品消費即達到210億元。在本次研究中有很高的比例,產品內容物與標示不符,但是無法判定是人為疏失或是故意混淆。 

在2012年時,由ELISA所做的類似研究,發表於Petfoodindustry雜誌上,也是指出寵物食品的內容物與標示不符,當時是針對21項寵物食品進行分析,有近一半是名實不符。 在自當地特色寵物店購買來的樣本中,成份標示沒有列出使用,卻有兩個產品檢出牛/羊陽性,五個檢出豬肉,一個鹿肉。而有兩個標示使用鹿肉,卻是鹿肉檢出陰性,但牛、羊和豬肉檢出陽性。而21個樣本中,有12種在成份中宣稱不含麩質(小麥、稞),在這12個產品中有5種特別標示無穀或無麩質,但是檢驗出來卻是對麩質陽性,高於80ppm,這項數字遠高於FDA對人類食品無麩質需低於20ppm的規定。

很可惜的是,此類研究並不會公佈產品名,消費者也無從得知,自己花大錢買來的寵物食品,究竟是不是掛羊頭賣狗肉,想要毛小孩吃貴鬆鬆的鹿肉,結果吃到豬肉?還是病死豬?又或者明明想要避開讓毛小孩會過敏的麩質、穀類,但是卻被當冤大頭,買到的還是有含麩質及穀類?真是情何以堪!

食物造假在現在這種隨便市售產品一抓就會中鏢的情況下,那麼家長究竟還能如何自保呢?還是老話一句:Arm yourself with knowledge! 用知識來武裝你自己!多研究食品加工過程、多認識食品成份、多了解食材履歴、有空自己做,沒空就購買成份愈少、添加物愈少、不吃看不出食物原形及化學名稱的高度加工食品,因為愈高度加工,愈有可能用到來路不明的原料。

最後推薦一本2012年出版的書籍《美味詐欺:黑心食品三百年》,本書的作者碧.威爾森是英國知名的飲食作家,其作品屢屢獲獎。她為英國時政周刊《新政治家》雜誌撰寫食物方面的評論達五年之久,她在《每日電郵報》撰寫的專欄〈廚房裡的思想家〉,更是被廣為傳播和徵引。她也是《倫敦書評》、《紐約客》、《紐約時報》、《星期日泰晤士報》等英美主流媒體的食物時評撰稿人。本書開宗明義就說明,這是一個消費者追求有機和純正食品的時代,更是一個食品醜聞不斷爆發的時代。然而,你不必慨嘆人心不古,也不必認定西方的月亮比東方圓,這本書要告訴你的是:黑心食品的歷史,遠比我們想像的要早,造假的惡質程度,過去不輸於現在。當代人餐桌上的謊言,至少可追溯到三百年前的英國,甚至可以前溯到把鉛摻入葡萄酒裡以追求美味的古羅馬時代。

在本書中最後一段話「用真實可靠的食安知識武裝頭腦,可以對抗黑心食品戰爭中所向披靡。唯一重要問題是多數人沒有掌握這些知識。如果社會文化重視如何減少食品詐欺事件,絕對會著手進行教育系統全面改革,讓烹調和更多食品安全實用技能成為各年齡層必修課程。

重視毛小孩的食安問題,就從今日開始吧!快去看看你為牠們買的食物標示是什麼吧!然後再把我們畢生功力寫下的阿公阿嬤碎碎念「狗以食為天」的文章都看過三遍,那麼,恭喜你,你將功力大增,立於不敗之地XD

getImage

 

(照片來源:BuzzFarmers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