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以食为天(宠物鲜食) » 挂羊头卖狗肉?!宠物食品里到底是什么肉?
挂羊头卖狗肉?!宠物食品里到底是什么肉?

挂羊头卖狗肉?!宠物食品里到底是什么肉?

当人类食品安全被一堆假食材充斥,如「素食掺荤」、「猪肉混充牛肉干」、「蜂蜜不纯」、「果汁没水果」、「米粉没米」、「假油横行」而愁云惨雾时,其实宠物食品老早就有端倪,只是人类不知从过往宠物食品发生过的歴史事件学到教训罢了,宠物食品造假的情况也不遑多让,甚至更为严重。

查普曼大学(Chapman University)的食品科学研究人员刚刚公布一项刊载于Food Control期刊的宠物食品成份标示错误的研究,在52个样本中,有31个符合内容物,20个内容物与标示不符,以及一个有无法验证的肉类成份。该研究的原始目的是因虽然现在的宠物食品有相关规范,然而国际贸易及全球化的增加,使得食品造假的机会增加,由于日前欧洲发现有马肉以绞肉型态混充牛肉制成人类食品销售,发现马肉不论在人类食品及宠物食品方面都是关注的焦点,因此想做食品造假的研究。

那么,在宠物食品中,究竟有使用到马肉吗?在这次的研究里,鸡是最常见的肉种,再来是猪肉、牛肉、火鸡、羊肉、鹅肉。没有产品被验出马肉阳性。在20个标示不符产品中,有13种狗食及7种猫食,有16个含有没有出现在产品标签上的肉种,也就是宣称是牛肉却没有牛,羊肉却没有羊。而其中出现猪肉是最常见的。(谜之音:网路上不是一堆谣传说狗不能吃猪肉吗?其实饲料、罐头中早就一堆猪肉掺杂其中了,哪来不能吃猪肉之说!)而另外三个产品有一或两种可能是无法验证的其他的肉类品种。

此次研究是用比对各产品的肉类DNA,包括:牛、山羊、羊、鸡、鹅、火鸡、猪及马。无法验证的肉,究竟是什么肉?而在检验中被测出的猪肉,更被明显质疑与美国近两年爆发了猪流行性腹泻的疫情有关,百万只病死猪去了哪里?也间接证实了宠物食品是用4D食材制成(Dead已死的、Dying濒死的、diseased罹病的、disabled残废的等禁止给人食用,但是宠物食品合法成份)。(注:相关文章可参考「宠物食品的成份(上)」、「实验动物的下场vs宠物的晚餐」)

美国的宠物食品很大,有近75%的美国家庭拥有宠物,总计有2.18亿只宠物(不含观赏鱼),每个家庭每年平均花费500美元在宠物上,等同于家庭支出的1%。在过去五年,宠物相关消费支出增加100亿美元,光是2012年的宠物食品消费即达到210亿元。在本次研究中有很高的比例,产品内容物与标示不符,但是无法判定是人为疏失或是故意混淆。 

在2012年时,由ELISA所做的类似研究,发表于Petfoodindustry杂志上,也是指出宠物食品的内容物与标示不符,当时是针对21项宠物食品进行分析,有近一半是名实不符。 在自当地特色宠物店购买来的样本中,成份标示没有列出使用,却有两个产品检出牛/羊阳性,五个检出猪肉,一个鹿肉。而有两个标示使用鹿肉,却是鹿肉检出阴性,但牛、羊和猪肉检出阳性。而21个样本中,有12种在成份中宣称不含麸质(小麦、稞),在这12个产品中有5种特别标示无谷或无麸质,但是检验出来却是对麸质阳性,高于80ppm,这项数字远高于FDA对人类食品无麸质需低于20ppm的规定。

很可惜的是,此类研究并不会公布产品名,消费者也无从得知,自己花大钱买来的宠物食品,究竟是不是挂羊头卖狗肉,想要毛小孩吃贵松松的鹿肉,结果吃到猪肉?还是病死猪?又或者明明想要避开让毛小孩会过敏的麸质、谷类,但是却被当冤大头,买到的还是有含麸质及谷类?真是情何以堪!

食物造假在现在这种随便市售产品一抓就会中镖的情况下,那么家长究竟还能如何自保呢?还是老话一句:Arm yourself with knowledge! 用知识来武装你自己!多研究食品加工过程、多认识食品成份、多了解食材履歴、有空自己做,没空就购买成份愈少、添加物愈少、不吃看不出食物原形及化学名称的高度加工食品,因为愈高度加工,愈有可能用到来路不明的原料。

最后推荐一本2012年出版的书籍《美味诈欺:黑心食品三百年》,本书的作者碧.威尔森是英国知名的饮食作家,其作品屡屡获奖。她为英国时政周刊《新政治家》杂志撰写食物方面的评论达五年之久,她在《每日电邮报》撰写的专栏〈厨房里的思想家〉,更是被广为传播和征引。她也是《伦敦书评》、《纽约客》、《纽约时报》、《星期日泰晤士报》等英美主流媒体的食物时评撰稿人。本书开宗明义就说明,这是一个消费者追求有机和纯正食品的时代,更是一个食品丑闻不断爆发的时代。然而,你不必慨叹人心不古,也不必认定西方的月亮比东方圆,这本书要告诉你的是:黑心食品的历史,远比我们想像的要早,造假的恶质程度,过去不输于现在。当代人餐桌上的谎言,至少可追溯到三百年前的英国,甚至可以前溯到把铅掺入葡萄酒里以追求美味的古罗马时代。

在本书中最后一段话「用真实可靠的食安知识武装头脑,可以对抗黑心食品战争中所向披靡。唯一重要问题是多数人没有掌握这些知识。如果社会文化重视如何减少食品诈欺事件,绝对会着手进行教育系统全面改革,让烹调和更多食品安全实用技能成为各年龄层必修课程。

重视毛小孩的食安问题,就从今日开始吧!快去看看你为牠们买的食物标示是什么吧!然后再把我们毕生功力写下的阿公阿嬷碎碎念「狗以食为天」的文章都看过三遍,那么,恭喜你,你将功力大增,立于不败之地XD

getImage

 

(照片来源:BuzzFarmers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