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医学知识 » 肛门腺非挤不可?
肛门腺非挤不可?

肛门腺非挤不可?

如果你是毛孩的家长,你应该常听到兽医、美容师或是一些照养百科的书籍跟你说,狗狗的肛门腺要时常挤,不然会造成堵塞,尤其是小型犬。然而,事实真的是如此吗?肛门腺是上天所设计,天生我才必有用,如果要靠人工挤才不会堵塞的话,那野生动物老早就因此而堵塞到生病了。肛门腺问题其实不只是发生在狗身上,猫咪也会有,只是狗狗通常较因这问题而困扰,从经常磨屁屁、舔或咬屁屁、追自己的尾巴、站立或坐下困难、慢性疾病到最后手术都有可能。传统常规疗法也就是挤、灌洗、抗生素、手术摘除。有些家长经常心软,不帮狗儿戴上头套或穿上生理裤防舔,导致发炎一直无法控制。

如果你的狗是健康的,吃的是天然均衡的鲜食,不过度肥胖以及经常运动,没有便秘也没有软便,也没有心理紧迫的问题,那么牠的肛门腺基本上不会有任何问题。当肛门腺出现问题时,表示身体健康亮起红灯,要多加注意。

肛门腺或肛门囊是一个小巧的椭圆形,坐落在狗儿肛门两侧直肠内,位于肛门括约肌的肌肉里,不容易看到。肛门腺会分泌异味及油性物质,也是犬猫做为占领地盘的一种标记。当犬猫便便时,正常硬度的便便在经过直肠及肛门时,肛门腺即会排放腺体内的液体。

重点来了,大部份的狗儿都没有肛门腺问题,有些研究显示约有12%的狗儿有这方面问题。现代的宠物,经常有软便或不定时的挤压肛门腺,再加上肥胖或没有多余的肌肉和多余的脂肪组织,有皮肤疾病及感染,都将会造成肛门腺问题。综合来说,饮食、腺体受伤及腺体位置是常见的肛门腺问题,少部份则是腰部受伤及心理问题。然而除了商业化的饮食造成的营养问题,有的整体疗法兽医则认为,过度医疗的药物、化学品及疫苗也是造成肛门腺问题的原因,因为身体要有通道排出毒素,皮肤、肝脏及肛门腺都是通道之一。因此,手术摘除肛门腺,也有可能让原本该排出的毒素反而更往身体深处去,造成更大的健康危害。有位整体疗法医师的说法很妙:「毛孩的肛门腺就宛如人类的汗腺,是用来排毒及清空毒素的垃圾桶,把汗腺或肛门腺摘除,这就像把家里的垃圾桶收走,家里的垃圾并不会因此而不见一样。」(例如人类摘除汗腺,会出现代偿性出汗,汗反而从别的地方流出来。)

如果你的毛孩经常受肛门腺堵塞之苦,而牠又是吃市售饲料的话,有可能是对谷类过敏或发炎,那么第一件事应该是将饲料停掉,不要再喂食任何有玉米、马铃薯、燕麦、小麦、大米或大豆等任何谷类的食物,也不要长期吃同一种食物,因为食物过敏是慢性肛囊问题相当常见的原因。适时给予啃骨头也有助于维护肛门腺的健康排放。

如果是过度医疗而经常软便、稀便,肛门囊无法清空,在换了食物后情况仍不见改善,则需在医师诊疗下补充一些益生菌、酵素,让便便可以符合一致性。

如果肛门腺容易发炎,可以用温水加入一匙盐,倒入八滴洋甘菊或金盏花町剂,充分混合后,用布沾溼敷在发炎处,直到温度变凉为止,每隔一小时重复温敷直到肿胀变小或肛门腺分泌恢复正常。

有些运动型的狗儿若是腰部受伤,也很容易有肛门腺的问题,这是因为腰骶区提供肛门和肛门腺神经和能量流动,一旦肌肉很紧,提供往下的血流变少,很容易有肛门腺的问题。而且即使生食常啃骨头也无法解决,若有这方面问题,最好减少大量的捡飞盘、捡球等运动,而辅以其他类型的活动以避免肛门腺问题成为慢性疾病。

但是不幸的是,许多兽医将肛门腺问题过于简化,认为定期用手挤就好,许多美容师也将挤肛门腺当做清洁耳朵、修剪指甲般做为包套服务的一项,其实健康的肛门腺根本不需手动去挤压,健康与否肛门腺会自己表现出来,重点并不在于清空肛门囊,而是找出根本解决的原因,否则都只是在症状解而己。

而且,如果过度挤压肛门囊,反而容易受伤导致发炎,反过来又导致腺体肿胀,腺体肿胀会阻塞出口导管,如果阻塞分泌物积聚,腺体增厚会导致嵌塞,油状物质会积聚在腺体。定期手动挤肛门腺会降低肛门腺体的自发能力,最终导致腺体完全无法自行清空而需靠外力清除。

只有很少数的情况需要手术矫正,有些狗儿的肛门囊位于直肠很深处,当便便在结肠聚集时,压力应该使得腺体排空,但如果狗儿的肛门腺并不相邻于大肠压力最大的地方,有可能无法排空,严重的话才需要手术矫正。

肛门腺常见问题有油状物质在腺体和变厚,并且不排放,导致腺体增大和刺激。另外是肛门腺因细菌造成感染,如果感染问题没有解决,则会变成肛门腺脓肿,随着感染进展,脓会在肛门腺内积聚,继续增长,直到最终破裂。第三种则是肛门腺肿瘤,通常是恶性的。有时肛门腺肿瘤会导致血釫升高,造成器官损坏,包括肾衰竭。

因此,如果你的毛孩有肛门腺问题,重要的是要确定原因,而不是只经由排空肛门腺来治疗症状或认为它是独立的诊断。手术只能治标,药物和化学品也只能缓和症状,但无法找出问题的根源,肛门腺也许只是冰山一角,重要的是要认清一个事实,肛门腺发炎或阻塞是因为整个身体失衡导致局部发炎现象,应该找出原因,并重新建立腺体的功能,恢复自给自足才是重点。新鲜食物的饮食调整,自然疗法和自然胃肠消炎药及益生菌的组合,可以帮助腺体恢复正常的功能,减少接触药物及定期肝脏排毒也可降低这方面困扰。

 

(照片来源姓名标示授权分享 Patti’s Pet Perfection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