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医学知识 » 狗胰脏炎的成因、照料及饮食(下)
狗胰脏炎的成因、照料及饮食(下)

狗胰脏炎的成因、照料及饮食(下)

**本站已不再更新文章,最新文章请至新站DK的野渡人生观看

 

上篇文章已探讨过胰脏炎的成因及照料,急性胰脏炎的饮食,本篇文章则将告诉你如何为胰脏炎恢复后的毛孩准备低脂饮食。

有许多毛孩有高脂血症、慢性胰脏炎、胰脏外分泌不足(exocrine pancreatic insufficiency,EPI)、发炎性肠病(IBD(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或是淋巴管扩张(lymphangiectasia),或是有使用抗癫癎药物、糖尿病或库欣式症,你可能会需要提供低脂的饮食以确保牠们不会罹患胰脏炎。

当毛孩急性胰脏炎后可以进食时,你可以给牠一些鸡肉汤、低脂优格、鸡胸肉,少量多餐,可以一天五至六餐。当牠不愿意喝水时,可以熬一些鸡胸肉骨汤(25%的鸡胸肉骨,75%的水),可以将油花剔掉。之后再慢慢增加餐量及喂食的次数至一天三餐,可以用绞肉煮粥,米与绞肉的比例为2:1。或是加入马铃薯,或是把绞肉换成同样重量的鸡蛋。

有很多有胰脏外分泌不足问题的毛孩对纤维或是谷类可能反应不良,可以用鸡肉、猪肉、牛肉、鱼肉等肉类轮替使用。

当狗儿有脂肪耐受不良或吸收不良时,可能会有腹泻及体重减轻或脂肪泻(粪便中有过多脂肪,或是白色、油腻,并有恶臭的便便)。油脂代谢不良也可能与肝或胆的疾病,或是肠道感染(病毒、细菌或寄生虫)、淋巴管扩张或是其他的情况有关。有消化方面问题的毛孩,给予低脂的饮食是必要的。

但是要给多少油脂才是低脂?

一份饮食若是在干饲料状态,粗脂肪低于10%,也就是粗脂肪不超过热量17%即是低脂,一般中等饮食的粗脂肪在10-15%,热量17%-23%。粗脂肪超过20%就算是高脂饮食了。如果有高脂血症的毛孩,要提供低脂饮食。

如果是溼性饮食,例如罐头或鲜食时,必须加上水分的因素换算油脂比例,例如一份食物中含有75%的水份,以及5%的粗脂肪,那么在干燥状态下(Dry Matter)油脂的比例为5除以25(100%-75%的水分后为25%),即若与干饲料相比有20%的粗脂肪。

油脂比例不过是提供你一个粗略的概算,得出毛孩每日消耗的油脂量。若要更精算的话,则可计算每千卡的脂肪克数,也就是GFK(Grams of fat per 1000 kcl)。兽医营养师认为GFK少于25为低脂饮食(22.5%从油脂来的热量),这可适用在干饲料、罐头溼食或是鲜食上。

由于饮食中毛孩的食量由食物中的热量决定,因此计算热量中脂肪的比例,比纯粹计算饮食中粗脂肪的比例更为精确。例如若是一份饮食的热量为4000kcal/kg,有10%的粗脂肪,提供25GFK,而一份热量2700kcal/kg,有8%粗脂肪的饮食则提供30GFK。换句话说,毛孩每吃下1000kcal的食物,标示8%粗脂肪的饮食会获得30g的脂肪,标示10%粗脂肪的饮食则只有25g的脂肪。

找出市售商业宠物食品的油脂量

任何食物都可以透过下列公式来计算每1000仟卡的脂肪克数:

脂肪百分比/每公斤kcal*10000=每1000kcal脂肪克数(GFK)

例如,如果一份4000kcal/kg饮食含10%的粗脂肪,则

10/4000*10000=25GFK

若是干饲料,你必须知道每公斤,而不是每一杯的kcal,因为量杯的算法无法转换成kcal/kg。

如果是罐头,如果知道每罐的热量及重量,可以用油脂百分比*重量/每罐kcal*284=GFK

为什么GFK如此重要?因为它可以帮助你决定,在不同的食物形式下给予毛孩多少食物量,以及是否为低脂饮食。值得注意的是,油脂的比例是由标示而来,而实际的油脂含量有可能更高,有的饲料商会在自己的网站上提供食物测试的实际油脂含量,可以自行参考。

处方饲料并不是一个好选择,如果可以的话,自己动手做低脂鲜食可能会更好。NRC(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建议成犬至少要有11.1GFK(10%的油脂热量,或是干物状态时约5%的脂肪)。过低的油脂会导致脂溶性维生素不足,或是皮毛的问题,而且也会使得毛孩镇日觉得疲累或吃不饱。除非毛孩完全无法吸收油脂,不然很重要的是要提供足够的油脂在饮食中。你可以提供易于消化的中链三酸甘油脂(medium-chain triglycerides, MCTs),例如椰子油。

也并非所有得过急性胰脏炎或有EPI的毛孩需要一直吃低脂食物一辈子,事实上有一些是可以回复到一般正常饮食而没有问题。例如曾有三只德国狼犬有EPI的问题,经给予19%油脂(干物DM状态)的饮食,不仅耐受良好,体重也增加,腹泻减少,皮毛状况也变好。而有43%热量来自油脂的饮食,也比18%-27%热量来自油脂的饮食有着更好的蛋白质、油脂及碳水化合物的消化性。

为了计算市售宠物食品的油脂量,你需要知道热量标示kcal/kg,如果在产品标示上没有注明,你可以跟厂商索取以获得正确的资讯。大部份老年犬猫及减肥食品都是低脂的,但同样也是低蛋白质。你应该避免这样的商业宠物食品,因为同时低油脂及低蛋白质的食物大部份是碳水化合物,会增加高脂血及胰脏炎的风险。毛孩应该从蛋白质而不是从碳水化合物摄取营养,因此你可以自制增加蛋白质但低碳水化合物及低油脂的鲜食。适当的蛋白质(干物状态蛋白质在30%以上,或23%热量)是急性胰脏炎恢复期的建议饮食。

低脂饮食通常嗜口性不佳,如果你的毛孩不愿意进食低脂饮食,试着加入一些低脂或中等油脂的罐头或鲜食,或低钾无油的肉汤,让食物稍稍可口些。或是将低脂或中等油脂的饮食中和,以增加嗜口性。

有些兽医认为纤维是最适合犬胰脏炎恢复期的成份,有些毛孩对低纤维饮食(干物状态下0.5%至5%的纤维)反应良好,可以使用混合的可溶性和不溶性纤维,而有些毛孩则对不溶性纤维的中等水平的饮食(10%至15%)反应良好。差异就取决于毛孩是否有其他胃肠道疾病。急性胰脏炎的开始复苏阶段会建议低纤维饮食,是由于纤维会缓慢的将胃排空,这可能会延长胰脏的刺激。

自制低脂鲜食

要自制低脂鲜食,可以一半是碳水化合物,一半是低油脂肉类或是鸡蛋。如果你使用的肉是相当低脂的,或是已经有煮过使得油花降低很多的,那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可以降低,并增加肉类的量。

碳水化合物的种类应该是淀粉,例如白米、燕麦、马铃薯、地瓜、南瓜等等来提供低脂热量,其他的蔬果则可用花椰菜、叶菜类加入,但它们提供的热量很低,所以不能用来取代淀粉类碳水化合物。

低油的肉类,例如去皮的鸡胸肉油脂很低,其他如火鸡、鹿肉、山羊肉、兔肉的脂肪也不高,如果是羊肉及猪肉、牛肉则油脂很高。

全蛋的油脂也不低,但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所以只要用量不大,还是可以加入饮食清单中。一颗大鸡蛋约有5克的脂肪,对大型犬来说不多,但对小型犬来说就算多了。因此你可以将鸡蛋弄熟后,一天只喂一小部份,不要一次吃一颗蛋。几乎所有的脂肪及热量都是集中在蛋黄,因此蛋白可以单独给予以增加蛋白质而不会增加脂肪。但若只喂蛋白的话,则需另外再给维他命B群,以提供蛋黄的营养。

一些低脂或没有脂肪的食物,例如茅屋起士、脱脂优格或克菲尔kefir都是很好的选择。

自制鲜食要记得加入内脏,大部份的内脏都是低脂的。心及肾可以少量喂食,不要超过食物总重的5%至10%。牛心的脂肪很低,而且营养价值比牛肉还高,所以喂食量可以高一些。

一些水果例如苹果、香蕉、香瓜、蓝莓等都可以少量加在食物中,不要用酪梨,因为脂肪很高。

谷类及淀粉类的食材应该要煮熟以增加消化性,蔬菜则可以用调理机打碎或打泥。

若是喂食生肉骨,由于脂肪含量可能很高,最好喂食少量或尽量把皮及可见的脂肪去除,以及避免羊或猪脖子或胸骨,因为这些部位的脂肪含量很高。

此外,自制鲜食要记得加入适量的釫质,除非你有固定让毛孩啃骨头。由于低脂饮食的热量比正常饮食少,因此你可能需要喂更多餐来提供同样的热量,最好要计算毛孩需要的釫质量,而不是以食物总重来计算。根据NRC的标准,成犬的釫质每日需求为每1000kcal的食物含1克釫质,若是以体重换算,即体重每公斤的毛孩每天要消耗65mg的釫质。确定你的低脂食物总釫质含量符合毛孩每日需求,以免衍生其他问题。

如果你是部份饲料,部份鲜食,那么釫质的给予量也需计算清楚。你可以使用碳酸钙或柠檬酸钙,你也可以使用骨粉,蛋壳粉等来提供釫质。

如果你是自制低脂鲜食,最重要的是每千卡的脂肪克数,像鸡蛋的脂肪量高,若要用到鸡蛋,就要有限度的使用以维持低脂饮食。而食材在生、半熟、全熟状态下的脂肪量可能不同,可以参考卫生福利品食品药物管理署食品成份表https://consumer.fda.gov.tw/FoodAnalysis/ingredients.htm的资料。

最重要的的一样是要注意grams fat/1000kcal,也就是GFK。

grams of fat/number of calories *1000=grams of fat per 1000 kcal(GFK)

例如,若你使用低脂的茅屋起士,每百克有72卡的热量,则它的GFK算法是

1.0(脂肪克数)/72(热量数)*1000=14GFK(每千卡的脂肪克数)

下表列出的是一些常见的食材,系按照每千卡的脂肪克数GFK高低排列,若你要自制低脂鲜食,可自行参考。

食材 热量含量脂肪含量每千卡脂肪克数含量GFK
(kcal/100 grams)(grams fat/100 grams)(grams fat/1000 cal)
生鸡蛋2颗1439.970
义式马苏里拉低脂干乳酪25415.963
义式瑞可达起司(部份脱脂)1387.957
去皮鸡脖子1417.553
90%瘦肉的牛绞肉137-1935-7.652-57
去皮兔架子1255.846
白鱼134-1725.9-7.544
去皮火鸡脖子1265.442
沙丁鱼94-2003.8-12.640-63
养殖兔肉136-2065.5-8.440-41
脱水罐头竹䇲鱼1566.340
猪肉不分规格,纯瘦肉136-2155.2-10.538-49
95%瘦肉的牛绞肉137-1935-7.636-39
罐装鲑鱼136-1394.8-6.135-44
去皮鸡腿肉113-2053.6-9.732-47
牛心112-1653.9-4.728-35
牛肝135-1913.6-5.327-28
去皮火鸡腿肉111-1922.7-7.824-41
煮熟的燕麦711.521
去皮鸡肉(非鸡腿)109-1591.6-4.515-27
煮熟的鸡蛋面1382.115
低脂茅屋起士72114
去皮清胸肉110-1651.2-3.611-22
阿拉斯加明太鳕鱼81-1180.8-1.310-11
煮熟的南瓜(pumpkin)340.39
新鲜或罐头鳕鱼82-1050.6-0.97-9
煮熟的糙米饭111-1120.8-0.97-8
去皮火鸡清肉108-1610.5-3.75-23
脱脂干茅屋起士850.45
脱脂原味优格560.24
低脂原味优格631.52.4
煮熟的南瓜(winter squash)27-560.1-0.62-13
煮熟的白饭123-1300.2-0.42-3
煮熟的非洲小米(couscous)1120.22
煮熟的地瓜76-900.1-0.21-2
煮熟的马铃薯86-930.11
义式马苏里拉去脂干乳酪14900

同时要记住,即使你帮毛孩准备低脂食物,也并不需要每个食材都是低脂的,你可以用中脂的食材混合其他低脂的食物来做成低脂饮食。例如你使用240g的烤鸡腿肉加上240g白米提供22.3g脂肪及750卡,则GFK脂肪克数的算法即为22.3/750*1000=30GFK。

有些人可能认为兽医处方食品会较营养,但其实大部份都只是提供一份「食谱」而非一份「饮食」,而倚赖食谱长期下来是会有其侷限性,无法达成均衡需求。饮食的多样性是提供良好营养的关键,人类的营养师也不会告诉病人光靠食谱即可,相反的,他们会提供饮食的规范准则,哪些可以大量食用,哪些适中,而哪些又应该避免。而食谱的另一个问题是它们通常是高碳水化合物,蛋白质量过低,并且倚赖补充品来提供许多营养。虽然碳水化合物是低脂饮食中所需要的,但营养价值远低于肉、蛋等食材,因此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需要另外补充一些补充品才行,而如果提供的是动物性蛋白质,可以减少许多问题的发生,例如牛磺酸只存在于肉类当中,若缺乏牛磺酸会导致心脏疾病。

当你的毛孩需要低脂饮食时,牠的零食也必须一并考量,胡萝卜、苹果及香蕉、马铃薯、米蛋糕等都可以做为零食。若是商业零食,则可以购买低脂的零食,一般来说干燥零食油脂量8%以下都是可以的,有水份的零食则较难计算,因为你必须知道在干物状态下的油脂含量或是热量才能用公式计算出实际的脂肪含量,而大部份的零食标示并不会特别提供热量。

一般的烘干肉类,例如肺或其他的肉类零食脂肪含量都不高,避免使用干燥的鸡肉干,尤其是大陆制的,或是一些起士、热狗、充满脂肪的食物做为零食。其他如猪耳朵、牛筋、牛腱、大骨等脂肪高的零食也都要避免。而虽然有些吃牛皮骨造成急性胰脏炎的例子,但只要确定啃咬的并非高脂的零食,那么长时间啃咬并不会造成不适。

不论使用市售商业宠物食品或是自制鲜食,最重要的是要时时刻刻观察毛孩是否有不适状况,如果持续一直有问题,可以更换不同的食物,并从少量多餐开始,同时需勤做笔记,记录所使用的饮食、零食、补充品等,以确认可能会引起毛孩不适的食材成份。 

(照片来源:姓名标示 yosser

不想吃难吃的处方饲料?你有更多鲜食的选择,胰脏疾病补充鲜食可至此处购买 

犬猫疾病补充鲜食询问:service@yois.com.tw

#最齐全的犬猫天然鲜食专卖

毛手毛脚毛孩专门店实体门市

https://www.furkidshop.com.tw/about/content/7/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