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媒體報導點滴 » 寵物鮮食DIY 天然ㄟ尚好(時報週刊)

寵物鮮食DIY 天然ㄟ尚好(時報週刊)

曾婉婷
近來寵物飼料問題層出不窮,讓許多飼主擔心家中毛小孩受到波及,與其一直煩腦要選擇哪種飼料比較好,不如自己動手做寵物鮮食,不只能掌握食材新鮮度,也能依毛小孩體積大小來調配最適合的天然飲食。

研究寵物鮮食多年的美樂狗千金爸,就十分支持飼主自己動手做天然料理給毛小孩吃,「無論是對寵物還是人類,食物還是『天然ㄟ尚好』,因為天然食物擁有相當多的營養成分,任何以人工化合物調配的食品都無法取代,而且其豐富性遠超過我們目前所知。」

然而自製寵物鮮食缺點只有一個,就是費用及便利性無法和飼料相比。不過假如自已有在家裡開伙的習慣,同時煮給寵物吃是再好不過,但真的沒時間的話,也可以稍做變化,以多變又均衡的市售天然鮮食為主食,再依毛小孩特別缺乏的部分,添加所需食材。

需再補充營養素

美樂狗千金爸強調,「基本上,只要做到多樣化飲食,都比吃飼料來得好。」畢竟一分錢一分貨,自製寵物鮮食看得到品質,反之,長期將劣質的食品吃下肚,日後可能要付出可觀的醫療費用,或是失去健康身體,甚至賠上生命的代價。

不過,在自製寵物鮮食前,有些注意事項不可不知。由於自煮鮮食是採用加熱烹調方式,所以容易導致維生素B群、酵素,或是益生菌受到破壞,因此,可適時補充這三項。美樂狗千金爸建議每周讓毛小孩吃少量生菜,如萵苣、蘿蔓心等,以及少部分水果,還可使用啤酒酵母粉補充維生素B群,「切記植物性食材一定要攪碎或攪爛,這樣毛小孩才好消化,畢竟牠們重視的是氣味而不是餐食外觀。」

另外,如果沒有定期讓毛小孩啃骨頭,必須補充鈣質,因一般食物中的鈣質並不充分。這部分則可每周讓牠們啃骨頭一至兩次,不過每次不能超過半小時;在鮮食中加入自製的天然雞骨粒也是不錯的選擇。但他也提醒,自煮鮮食還是要先了解犬貓基本的營養需求,除了適合的食材,還有各種營養成分的比例,必要時可諮詢犬貓鮮食營養專家或曾深入了解犬貓營養學的獸醫。

可分階段換食

假如飼主長期餵食毛小孩吃飼料,要改吃鮮食時,有些注意事項也不可忽略。第一次餵食鮮食時,美樂狗千金爸建議採用分階段換食,於在每餐中加入一○~二○%鮮食餐,依次增加直到完全改成以鮮食餐餵食。過程中還得注意毛小孩的糞便,若沒異常可繼續換食,反之則換食量得減少一○%,直到恢復正常樣子。

此外,剛開始餵食鮮食時,有時會出現一些過去的小毛病變得更嚴重,例如搔癢、起疹子等症狀,對此飼主並不需要太慌張,因這屬身體恢復的過渡現象,特別是從小就不是吃鮮食,以及長期食用含有過多人工添加物飼料的毛小孩。只要持續餵食一段時間,這些症狀就會逐漸改善。

美樂狗千金爸叮嚀,鮮食並不是藥物,無法在短期內看到病症消失或痊癒,通常要三至六個月,健康的效果才會愈來愈顯著,但如果擔心自己不會判斷的話, 可詢問嫻熟中醫或自然療法的獸醫,避免使用西方醫學抑制症狀的做法。「希望飼主能將心比心,不要餵食牠們連自己都不吃的加工食品,也期望每隻毛小孩都能過得更健康。」

改鮮食後可能出現的反應

1.食慾增加:因鮮食水分約在70~80%,而飼料水分僅約10%,加上毛小孩喜歡吃含有水分較高的食物,所以食慾會增加。

2.喝水量減少:因鮮食含有的水分是飼料的7~8倍,所以要額外補充的水量自然會減少。

3.尿液顏色、味道變淡:鮮食中的代謝水分高,自然不會出現濃縮尿情形,因此尿液顏色、味道自然會變淡。

4.便便量減少:鮮食品質高、消化性,以及吸收性高,便便量自然減少。

5.便便味道比較不臭:鮮食消化性和吸收性佳,便便的臭味就會降低。

6.活力明顯增加:鮮食烹煮可以保留較多營養,也比人工合成的營養成分容易吸收消化,因此餵食鮮食的毛小孩能吸收到更多更好的營養成分。

DIY好簡單

有不少飼主常覺得沒時間幫寵物製作鮮食,因此這次特地請來寵鮮鋪老闆娘Teresa示範2道簡易鮮食料理,而且都只需電鍋就可完成。其中親子雜菜丼專門做給狗狗吃,另一道南瓜雕魚起司燒則是貓咪專屬口味,當然飼主也能一起享用。

親子雜菜丼

準備食材:紅蘿蔔、南瓜、花椰菜、、雞里肌肉、雞蛋、白米。

步驟1:將食材都切碎,蔬菜建議用刨絲方式不只快又方便。

步驟2:將白米洗淨後加入切碎食材攪拌。

步驟3:加入雞蛋和水攪拌,至於水量要加多少可自己衡量,最多不要超過2倍。

步驟4:在電鍋中倒進1杯水後,即可將食材放入蒸煮。

完成

南瓜雕魚起司燒

準備食材:南瓜、花椰菜、低鹽起司、去刺魚塊。

步驟1:將蔬菜切碎後放進碗中。

步驟2:將去刺魚塊切塊後一起放入碗中。

步驟3:加入水和灑上低鹽起司。

步驟4:同樣在電鍋中倒進1杯水後,就可將食材放入蒸煮。

小祕訣:記得要把魚塊攪碎,這樣貓咪才好進食喔。

 

看更多精彩內容詳見本期的時報周刊

  • 時報周刊
    時報周刊 2012-09-27
關鍵字: 鮮食 、 小孩 、 寵物 、 食材 、 飼料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