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导点滴 » 宠物鲜食DIY 天然ㄟ尚好(时报周刊)

宠物鲜食DIY 天然ㄟ尚好(时报周刊)

曾婉婷
近来宠物饲料问题层出不穷,让许多饲主担心家中毛小孩受到波及,与其一直烦脑要选择哪种饲料比较好,不如自己动手做宠物鲜食,不只能掌握食材新鲜度,也能依毛小孩体积大小来调配最适合的天然饮食。

研究宠物鲜食多年的美乐狗千金爸,就十分支持饲主自己动手做天然料理给毛小孩吃,「无论是对宠物还是人类,食物还是『天然ㄟ尚好』,因为天然食物拥有相当多的营养成分,任何以人工化合物调配的食品都无法取代,而且其丰富性远超过我们目前所知。」

然而自制宠物鲜食缺点只有一个,就是费用及便利性无法和饲料相比。不过假如自已有在家里开伙的习惯,同时煮给宠物吃是再好不过,但真的没时间的话,也可以稍做变化,以多变又均衡的市售天然鲜食为主食,再依毛小孩特别缺乏的部分,添加所需食材。

需再补充营养素

美乐狗千金爸强调,「基本上,只要做到多样化饮食,都比吃饲料来得好。」毕竟一分钱一分货,自制宠物鲜食看得到品质,反之,长期将劣质的食品吃下肚,日后可能要付出可观的医疗费用,或是失去健康身体,甚至赔上生命的代价。

不过,在自制宠物鲜食前,有些注意事项不可不知。由于自煮鲜食是采用加热烹调方式,所以容易导致维生素B群、酵素,或是益生菌受到破坏,因此,可适时补充这三项。美乐狗千金爸建议每周让毛小孩吃少量生菜,如莴苣、萝蔓心等,以及少部分水果,还可使用啤酒酵母粉补充维生素B群,「切记植物性食材一定要搅碎或搅烂,这样毛小孩才好消化,毕竟牠们重视的是气味而不是餐食外观。」

另外,如果没有定期让毛小孩啃骨头,必须补充钙质,因一般食物中的钙质并不充分。这部分则可每周让牠们啃骨头一至两次,不过每次不能超过半小时;在鲜食中加入自制的天然鸡骨粒也是不错的选择。但他也提醒,自煮鲜食还是要先了解犬猫基本的营养需求,除了适合的食材,还有各种营养成分的比例,必要时可咨询犬猫鲜食营养专家或曾深入了解犬猫营养学的兽医。

可分阶段换食

假如饲主长期喂食毛小孩吃饲料,要改吃鲜食时,有些注意事项也不可忽略。第一次喂食鲜食时,美乐狗千金爸建议采用分阶段换食,于在每餐中加入一○~二○%鲜食餐,依次增加直到完全改成以鲜食餐喂食。过程中还得注意毛小孩的粪便,若没异常可继续换食,反之则换食量得减少一○%,直到恢复正常样子。

此外,刚开始喂食鲜食时,有时会出现一些过去的小毛病变得更严重,例如搔痒、起疹子等症状,对此饲主并不需要太慌张,因这属身体恢复的过渡现象,特别是从小就不是吃鲜食,以及长期食用含有过多人工添加物饲料的毛小孩。只要持续喂食一段时间,这些症状就会逐渐改善。

美乐狗千金爸叮咛,鲜食并不是药物,无法在短期内看到病症消失或痊愈,通常要三至六个月,健康的效果才会愈来愈显著,但如果担心自己不会判断的话, 可询问娴熟中医或自然疗法的兽医,避免使用西方医学抑制症状的做法。「希望饲主能将心比心,不要喂食牠们连自己都不吃的加工食品,也期望每只毛小孩都能过得更健康。」

改鲜食后可能出现的反应

1.食欲增加:因鲜食水分约在70~80%,而饲料水分仅约10%,加上毛小孩喜欢吃含有水分较高的食物,所以食欲会增加。

2.喝水量减少:因鲜食含有的水分是饲料的7~8倍,所以要额外补充的水量自然会减少。

3.尿液颜色、味道变淡:鲜食中的代谢水分高,自然不会出现浓缩尿情形,因此尿液颜色、味道自然会变淡。

4.便便量减少:鲜食品质高、消化性,以及吸收性高,便便量自然减少。

5.便便味道比较不臭:鲜食消化性和吸收性佳,便便的臭味就会降低。

6.活力明显增加:鲜食烹煮可以保留较多营养,也比人工合成的营养成分容易吸收消化,因此喂食鲜食的毛小孩能吸收到更多更好的营养成分。

DIY好简单

有不少饲主常觉得没时间帮宠物制作鲜食,因此这次特地请来宠鲜铺老板娘Teresa示范2道简易鲜食料理,而且都只需电锅就可完成。其中亲子杂菜丼专门做给狗狗吃,另一道南瓜雕鱼起司烧则是猫咪专属口味,当然饲主也能一起享用。

亲子杂菜丼

准备食材:红萝卜、南瓜、花椰菜、、鸡里肌肉、鸡蛋、白米。

步骤1:将食材都切碎,蔬菜建议用刨丝方式不只快又方便。

步骤2:将白米洗净后加入切碎食材搅拌。

步骤3:加入鸡蛋和水搅拌,至于水量要加多少可自己衡量,最多不要超过2倍。

步骤4:在电锅中倒进1杯水后,即可将食材放入蒸煮。

完成

南瓜雕鱼起司烧

准备食材:南瓜、花椰菜、低盐起司、去刺鱼块。

步骤1:将蔬菜切碎后放进碗中。

步骤2:将去刺鱼块切块后一起放入碗中。

步骤3:加入水和洒上低盐起司。

步骤4:同样在电锅中倒进1杯水后,就可将食材放入蒸煮。

小祕诀:记得要把鱼块搅碎,这样猫咪才好进食喔。

 

看更多精彩内容详见本期的时报周刊

  • 时报周刊
    时报周刊 2012-09-27
关键字: 鲜食 、 小孩 、 宠物 、 食材 、 饲料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