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医学知识 » 猫疫苗接种指南(WSAVA VaccinationGuidelines2010)

猫疫苗接种指南(WSAVA VaccinationGuidelines2010)

■猫疫苗接种指南

资料来源:GUIDELINES FOR THE VACCINATION OF DOGS AND CATS,COMPILED BY THE VACCINATION GUIDELINES GROUP (VGG) OF THE WORLD SMALL ANIMAL VETERINARY ASSOCIATION (WSAVA)

编译:元亨犬猫专科诊所

 

基础疫苗接种计画

猫咪疫苗种类分为:核心疫苗(建议接种)、非核心疫苗(依情况选择性接种)及不建议接种疫苗,如表所示,在某些国家会因为地区及风险而将狂犬病列为核心疫苗,这是一种可以感染人及猫的传染性疾病,而也有些国家是将狂犬病列入防疫政策之一,也是国际间运输所必要的,然而,我们必须理解到猫卡西里病毒疫苗及猫疱疹病毒第一型疫苗所提供的保护力不及猫小病毒疫苗所能提供的,也就是说猫咪的核心疫苗并无法提供像狗核心疫苗般完整的保护。

虽然猫卡西里病毒疫设计为可以提供交叉感染对于严重症状的防护,但仍然有多株卡西里病毒可能造成已接种疫苗猫只的感染并引起轻微的症状,而关于猫疱疹病毒第一型,目前并没有可以提供对于强毒株免疫的疫苗,强毒株可能会潜伏并在动物紧迫时活化,病毒活化后会引起临床症状或是感染感受性较高的动物并致病,目前VGG采用猫疱疹病毒第一型及猫卡西里病毒接种为每三年一次,但在学者间仍有争论,举例来说:ABDC建议在高风险的猫只采每年接种,而在低风险猫只采每三年接种。

猫白血病疫苗也常常在学者之间引起争论,目前VGG把猫白血病疫苗归类为非核心疫苗,但建议是否接种取决于猫只是否有高感染风险及当地环境的发生率,有很多猫学者建议,虽然现今猫白血病发生率因为疫苗的接种及控制计画的实行下有显著的下降,但仍建议在1岁以下、有户外生活史的幼猫可以在8周龄之后以间隔3至4周的方式接种2次猫白血病疫苗。

幼猫的预防接种及补强

和幼犬一样,幼猫在1周龄大时受到母体的移行抗体所保护,然而,未经过血清学测试,我们无法得知何时抗体会下降至猫只对疾病有感受性或是对疫苗所产生的免疫会有反应,这取决于猫只母猫体内本来的抗体的数量及从母体摄取到移行抗体的总量,大致来说,移行抗体会在8至12周龄时减弱到可以疫苗产生反应,所以一般建议,在8至9周龄进行初次接种,并在3至4周后再次补强,但在移行抗体缺乏且猫只可以对疫苗产生反应的情况下,可以提早进行接种,而相对的,有些获得较多移行抗体的猫只可能会需要到12周龄后才会对疫苗产生反应,因此VGG建议幼猫最后一次预防接种应在14至16周龄时进行。

所有的幼猫都应该接受核心疫苗的接种,第一次在8至9周龄时,3至4周后补强1次,最后于14至16周龄或更年长时再补强,猫只对于减毒疫苗的反应可以维持好几年的免疫力。

成猫的再补强

所有的猫都应该在幼年接种完成的12个月后进行补强,这样可以确保猫咪可以经由接种疫苗获得的免疫,避免在幼年初次接种时对疫苗的反应不充足,在这次补强之后,接下来的再次接种就以不短于3年的间隔来施行,除非有特殊的情况。

在不知道预防接种情况的成猫都应该先接种初次的减毒核心疫苗,1年后再进行补强。

已经对于减毒核心疫苗产生反应的猫只可以维持免疫达数年而不须补强,但必须强调这样的状况不包括死毒核心疫苗、选择性接种的疫苗,特别是包含细菌性抗原的疫苗,例如披衣菌及博德士菌疫苗都是需要每年补强以达到免疫的目的。

因此目前成猫还是需要每年的接种预防,然后,接种的种类和以往有些不同,大致来说,应该每3年接种一次核心疫苗搭配每年接种经选择过后的非核心疫苗,VGG察觉到有些国家只有同时包含核心及非核心的综合疫苗,VGG鼓励厂商可以生产单株的疫苗,或是最少可以将核心疫苗独立出来供给那些不需要接种非核心疫苗的猫只。

如果成猫曾经接受过完整的幼猫核心疫苗接种,包含了猫泛白血球减少症、猫疱疹病毒第一型及猫卡西里病毒疫苗,并且接受了12个月后的补强,但却未进行之后的例行性接种,只需要单次接种核心疫苗即可刺激产生免疫作用,但有很多文献表示这样情况的猫只会如同幼猫需要2次的接种补强,不过这个理论尚未被证实且和基础理论的免疫记忆相违背,相对来说,这个做法更适合不知疫苗接种史及无法做血清学测试的猫只。

猫疫苗的注射位置

在过去20年来,已经有很多证据显示猫注射肉瘤和含佐剂的猫白血病及狂犬病疫苗有关,大部份的皮下注射都会选择注射在肩胛间,包括疫苗注射,而这也是猫注射肉瘤很常发生的位置,这种肿瘤具有高度的浸润性,表示通常会需要较激进的手术来切除肿瘤。

在北美对于这个问题的建议是将这两种高风险性含佐剂的疫苗注射于和其他疫苗不同的位置,以利于如真的发生可以更顺利的手术移除,根据建议,将猫白血病疫苗注射于左后肢远端,而狂犬病疫苗则注射于右后肢远端,有一项最近的研究显示,比较这个方式施行前后,在肩胛间的猫注射肉瘤的发生率有明显的下降,及在右后肢的发生率上升,更值得注意的是,在身体左侧及右侧的肿瘤发生率也有增加,这是因为注射肢体远端难度较高,可能会意外注射于腹部。

此种方式尚未在北美以外的地区施行,根据最近的数据,VGG建议以下事项来减少猫注射肉瘤的风险:

一.最好可以使用不含佐剂的疫苗,含佐剂的疫苗则不要施打于肩胛间。

二.疫苗,尤其是含有佐剂的疫苗,应该注射于其它皮下位置,最能够被接受且能被安全施行的注射位置胸部及腹部的外侧皮肤,腹部外侧皮肤是针对猫注射肉瘤最好的选择,因为如真的需要进行外科切除,相较于肩胛间及肋间有较松散的皮肤较易施行。

三.疫苗的注射位置应该常做更动,而注射的位置和疫苗种类则应该纪录在病历及疫苗纪录卡上,或者是,同一年的疫苗都注射在相同位置,而下一年再做更动。

四.VGG建议所有怀疑是猫注射肉瘤的病例都应该通知适当的国际单位作为疫苗副作用的回报。

1380943696-3408890343

 

1380943696-2118099027

中文编译出处:
★阿公阿嬷碎碎唸★ http://www.murmurdnk.tw/

宣告:欢迎网路暨非营利用途转载分享,转载时但请务必保持文章之完整(包含作者、出处及本宣告),如有违反,将不另通知依法追诉侵权行为。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