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阳指与马杀鸡 » <一阳指与马杀鸡>肝为将军之官﹣﹣足厥阴肝经
<一阳指与马杀鸡>肝为将军之官﹣﹣足厥阴肝经

<一阳指与马杀鸡>肝为将军之官﹣﹣足厥阴肝经

肝经

 

<一阳指与马杀鸡>肝为将军之官﹣﹣足厥阴肝经

足厥阴肝经小档案:
姐妹经络:足少阳胆经
季节:春
运行时间:清晨一点至三点
五行代表:木
主掌身体的部位:筋、韧带、肌肉
代表色:绿色
身体症状:眼睛/视力问题、发情周期间题、消化问题、关节问题、韧带问题
行为症状:强迫症或暴躁易怒

春天到了,万物欣欣向荣,你是否也注意到了你的毛小孩比冬天还充满活力,但有时会神经质、暴躁易怒,或是眼睛、筋、韧带、肌肉出现问题,甚至有发情周期紊乱,或是食谷不化拉肚子,那得要小心肝哦!因为这些代表着肝血或肝气不足,平时就可以帮牠疏通肝经。

足厥阴肝经维持气在体内平均及和谐的流动,为代谢的决策中心。足厥阴肝经控制身体数以百项的功能,包括合成蛋白质,排毒,帮助稳定血糖及胆汁分泌。它也监控以下三种气的流动:消化、发情周期,以及情绪。正因为肝需运筹帷幄,因此,肝脏被称为「将军之官」。

平衡的肝经让人与狗儿都可有效的运用精力,身体对应肝经的部位是筋与韧带。肝气顺畅充足的狗儿在行动间是富有弹性且较不易躁动。

萤幕快照 2022-03-16 下午2.50.27

 

足厥阴肝经的位置

足厥阴肝经的起源在后脚的第一脚趾旁。该位置是肝经的井穴大敦穴(Liv 1)。然后沿着后脚背往上,绕过踝关节、股骨头,经过腹股沟往胸腹,总共14个穴位。按摩的顺序可以由上往下按,晚上11点之后不要刮肝经,也不要按摩肝经的穴位,否则容易肝火太盛导致失眠。

以下仅针对重要穴位解说:

▲大敦Liv 1:在第一脚指靠第二指侧,指甲旁的穴位。主要用来抚平焦躁情绪。

▲行间Liv 2:在第一、二指连接的地方。行间穴为足厥阴肝经之荥穴,在五行中属火,所以具有泄肝火,疏气滞的作用。行间穴也可缓解腹泻症状,行肝气、清热及止血,缓解淋巴疼痛。

中封

▲太冲Liv 3:在第一二趾骨结合部往脚背的凹陷处。太冲穴属足厥阴肝经,是肝经俞穴原穴,即肝经原气留止在本穴,五行属土。太之意为大、重要;冲之意为通行的大道、冲要,表示本穴位居冲要之处。常揉太冲穴可以疏泄肝气、平复怒气及情绪,对眼睛疾病亦有帮助。

太冲

▲中封Liv 4:位于足内踝前,胫骨前肌腱内侧凹陷中,可清泄下焦疼痛、胃痛及解决生殖问题。

▲蠡沟Liv 5:为肝经的络穴,位于内踝上胫骨内侧面中央处。主治发情不顺,消除神经紧张。

▲曲泉Liv 8:为肝经的合穴。屈膝,在膝关节内侧端。主要可解除膝部疼痛。

肝经3

▲章门Liv 13:在侧腹部第十一肋骨下方;当上肢弯屈、脚掌碰触耳朵时肘尖所止肋骨处。位于腋中线上。可疏泄肝胆、健脾消滞。

萤幕快照 2022-03-16 下午2.51.55

▲期门Liv 14:为肝经的募穴,在胸部第六肋骨间,可帮助肝脏问题、胸胁胀痛、胆囊炎等,以及肌肉疼痛等。

 

章门期门

 

 

 

 

有关犬猫经络穴位,可参照我们出版的《毛孩犬猫经络穴位图集》购物网毛手毛脚门市都有贩售。

 

2110381

 

毛手毛脚门市(营业时间12:00-21:00,每周日,一公休)

https://bit.ly/毛手毛脚门市

低能量雷射照护器操作简便,在家即可操作,居家照护不求人!

更多资讯欢迎上Youtube频道观看
萤幕快照 2021-04-11 下午2.49.22
YT:千金爸妈的毛孩天然鲜食堂
FB社团:毛孩健康鲜食同好会
列印

 

#想知道更多中医保健穴位可加入社团
毛孩中医与天然照料同好会
中文出处: ★阿公阿嬷碎碎唸★ http://www.murmurdnk.tw/

著作权宣告:本篇作者保有本篇文章相关著作权益,欢迎网路暨非营利用途转载分享,转载时但请务必保持著作之完整(包含作者、出处及本著作权宣告),如有违反,将不另通知依法追诉侵权行为。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