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医学知识 » 有毒藻类水域会杀了你的狗儿
有毒藻类水域会杀了你的狗儿

有毒藻类水域会杀了你的狗儿

在美国近来有几起狗儿死于游泳或饮用到被蓝绿藻污染的池塘,湖泊及水源地的水,自七月以来在美国俄亥俄州的圣玛莉湖即有三只狗儿游泳后死于藻类中毒,然而这问题到处都有可能发生。过去几年从加州到缅因州,加拿大到佛罗里达,甚至英国也都有狗儿喝了有毒水域的水后暴毙的案例传出。由于台湾也有很多这类水域,因此特别要提醒饲主远离有毒的水域,以免狗儿中毒。

蓝绿藻在温暖及静止的水中生存,可能会经年累月繁衍,只有当它大量繁殖,形成「藻华」(bloom;环境问题湖泊、池塘或河水中藻类大量繁殖,漂浮于水中使水面呈现”繁华”的景象〈例如:深绿色〉,亦称藻花、水花或水华。)时才会有问题。大部份的藻华发生在夏末或初秋,但如果气候异常温暖或干燥时,也有可能会提前发生。有毒的藻可能是蓝色,亮紫色,棕色或红色。

饲主应避免让狗儿在池塘、水库、鱼塭、鱼池乃至使用山泉水的水池游泳,由于这些水域潜藏着微囊藻毒(microcystin)与鱼腥藻毒素 (anatoxin),狗儿游泳与人的形态不同,狗儿游泳会边喝水,长期固定在上述水域游泳,狗儿容易导致慢性肝肾衰竭而不自知,特别是充满藻华的池塘、 鱼池,其高量微囊藻毒与鱼腥藻毒素会使得狗儿急性中毒死亡,在国外已经发生不少这样的案例。

狗儿误食有毒的藻类可能的症状包括一开始会昏睡,接下来会呕吐及腹泻,并立即伴随颤抖及癫癎。另外的症状包括大量流涎,皮肤感染,呼吸、循环及神经异常。持续曝露四小时会造成痉挛及死亡。治疗的方式包括输液、静脉注射diazepam以控制癫癎,硫酸阿托品注射液(atropine)缓解中毒,用charcoal来洗胃的毒素,用肾上腺素(adrenaline)来帮助缓解呼吸衰竭。

预防胜于治疗。使你的狗儿远离气候温暖的静止水域才是王道,特别是当你注意到有以下的现象时:
1.水看起来像有绿色水彩泼洒过或像豌豆汤,或伴随有绿,黄色或蓝绿色渐层。
2.闻起来土臭或发霉的味道。
3.在水域的表层看得到像肥皂泡沫或一层覆蓋物。

如果不小心接触到受污染的水域,不要让你的狗儿去舔牠的脚或身上的皮毛,立即用清水冲洗全身。如果你有任何怀疑,立即联络你的兽医。如果你的狗儿变得病奄奄,要记得通知有关单位以免其他宠物及人误闯有毒水域。
如果无法分辨蓝绿藻毒,可以看这个网站http://www.pca.state.mn.us/water/clmp-toxicalgae.html上头有图片可参考:

带狗外出游泳是件很快乐的事,但要慎选场所,才能快快乐乐出门,平平安安回家。

参考资料:
1.http://www.whole-dog-journal.com/blog/Harmful-Dog-Toxins-20058-1.html
2.http://www.northdakotaagconnection.com/story-state.php?Id=592&yr=2010
3.http://www.healthlinkbc.ca/healthfiles/hfile47.stm
4..
http://web1.nsc.gov.tw/ct.aspx?xItem=8618&ctNode=40&mp=1
5.酷夏带狗戏水去—20项狗儿游泳、戏水务必要知道的事

(照片来源:Buffy May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