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醫學知識 » 有毒藻類水域會殺了你的狗兒
有毒藻類水域會殺了你的狗兒

有毒藻類水域會殺了你的狗兒

在美國近來有幾起狗兒死於游泳或飲用到被藍綠藻污染的池塘,湖泊及水源地的水,自七月以來在美國俄亥俄州的聖瑪莉湖即有三隻狗兒游泳後死於藻類中毒,然而這問題到處都有可能發生。過去幾年從加州到緬因州,加拿大到佛羅里達,甚至英國也都有狗兒喝了有毒水域的水後暴斃的案例傳出。由於台灣也有很多這類水域,因此特別要提醒飼主遠離有毒的水域,以免狗兒中毒。

藍綠藻在溫暖及靜止的水中生存,可能會經年累月繁衍,只有當它大量繁殖,形成「藻華」(bloom;環境問題湖泊、池塘或河水中藻類大量繁殖,漂浮於水中使水面呈現”繁華”的景象〈例如:深綠色〉,亦稱藻花、水花或水華。)時才會有問題。大部份的藻華發生在夏末或初秋,但如果氣候異常溫暖或乾燥時,也有可能會提前發生。有毒的藻可能是藍色,亮紫色,棕色或紅色。

飼主應避免讓狗兒在池塘、水庫、魚塭、魚池乃至使用山泉水的水池游泳,由於這些水域潛藏著微囊藻毒(microcystin)與魚腥藻毒素 (anatoxin),狗兒游泳與人的形態不同,狗兒游泳會邊喝水,長期固定在上述水域游泳,狗兒容易導致慢性肝腎衰竭而不自知,特別是充滿藻華的池塘、 魚池,其高量微囊藻毒與魚腥藻毒素會使得狗兒急性中毒死亡,在國外已經發生不少這樣的案例。

狗兒誤食有毒的藻類可能的症狀包括一開始會昏睡,接下來會嘔吐及腹瀉,並立即伴隨顫抖及癲癎。另外的症狀包括大量流涎,皮膚感染,呼吸、循環及神經異常。持續曝露四小時會造成痙攣及死亡。治療的方式包括輸液、靜脈注射diazepam以控制癲癎,硫酸阿托品注射液(atropine)緩解中毒,用charcoal來洗胃的毒素,用腎上腺素(adrenaline)來幫助緩解呼吸衰竭。

預防勝於治療。使你的狗兒遠離氣候溫暖的靜止水域才是王道,特別是當你注意到有以下的現象時:
1.水看起來像有綠色水彩潑灑過或像豌豆湯,或伴隨有綠,黄色或藍綠色漸層。
2.聞起來土臭或發霉的味道。
3.在水域的表層看得到像肥皂泡沫或一層覆蓋物。

如果不小心接觸到受污染的水域,不要讓你的狗兒去舔牠的腳或身上的皮毛,立即用清水沖洗全身。如果你有任何懷疑,立即聯絡你的獸醫。如果你的狗兒變得病奄奄,要記得通知有關單位以免其他寵物及人誤闖有毒水域。
如果無法分辨藍綠藻毒,可以看這個網站http://www.pca.state.mn.us/water/clmp-toxicalgae.html上頭有圖片可參考:

帶狗外出游泳是件很快樂的事,但要慎選場所,才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參考資料:
1.http://www.whole-dog-journal.com/blog/Harmful-Dog-Toxins-20058-1.html
2.http://www.northdakotaagconnection.com/story-state.php?Id=592&yr=2010
3.http://www.healthlinkbc.ca/healthfiles/hfile47.stm
4..
http://web1.nsc.gov.tw/ct.aspx?xItem=8618&ctNode=40&mp=1
5.酷夏帶狗戲水去—20項狗兒游泳、戲水務必要知道的事

(照片來源:Buffy May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