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以食为天(宠物鲜食) » 食物无罪,毛小孩究竟要吃什么?
食物无罪,毛小孩究竟要吃什么?

食物无罪,毛小孩究竟要吃什么?

自从开始介绍饲料的成份剖析及制造过程的真相后,一直不断有人问我们:那到底要给狗儿(猫咪)吃什么?或是「我没有时间仔细看文章,可不可以告诉我,xx饲料可以吃吗?」

其实答案呼之欲出,只要看看自己给自己的人类小孩吃什么,以及不会给他们吃什么,不就结了吗?

然而,大部份的人都还是陷于「营养学」的迷思之中,几近于神经质的状态,仿佛一天不吃上廿卅种维他命(狗儿不也是吗?),一天不喝几杯高釫高铁牛奶,不补充鱼油,海藻粉(狗儿不也是吗?),就仿佛是世界末日似的,成天被「热量」、「胆固醇」等名词压的喘不过气。

但是,这是否是食品工业所营造出的营养学神话,食品同谋呢?

最近看了一本由平安丛书出版的《食物无罪》,作者是纽约时报的畅销作家麦可.波伦,书中用许多浅显易懂的例子当头棒喝:你到底在吃什么?虽然主要是在探讨人类食品产业的真相,但也可以验证狗儿到底在吃什么?因为做宠物食品的公司,仍是以人类食品制造的思惟在做食品工业下游的宠物食品,手法大同小异,不难理解。

例如:

现在的食物供给不虞匮乏,根本不会有营养不足的问题,但是大部份人吃下肚的,都不是真正的食物,例如为了规避奶油带来的胆固醇及饱和脂肪的坏成份,结果食品工业制造出「用优良营养素多元不饱和脂肪和后来的维他命的乳玛琳」这个老祖母时代连听都没听过的东西,它并不是自然的食物,而是合成的「仿食物」,而且一路跟着潮流走,少了维他命D?没问题,加!维他命A?没问题,再加!结果呢?最近又因反式脂肪而让风行许久的乳玛琳被打入冷宫,奶油又一夕之间被端上餐桌,一上一下岂不讽刺?

那些非天然,来自食品科学的产物,让食品业巨人愈来愈热中研发,各式各样的伪食品充斥超市的货架,再以「营养素」来为健康背书。但营养素至上的食品,这几十年下来,不仅剥夺了我们对真正食物的味蕾,也没有让我们更健康,反而更多病,多痴肥。

最好的例子就是母奶与婴儿奶粉,再号称添加多少营养素的奶粉,都不如母奶的营养来得完整均衡。宠物食品不也是吗?(成份表上再怎么洋洋洒洒的数十种成份,再怎么标榜营养均衡,怎会比得上真正的食物来得营养完整?)

那我们应该要吃什么?

作者麦可.波伦提出了他的见解:

不会坏的东西千万不要吃(看看饲料,零食可以放上一年半载不会坏,你敢吃吗?)。

商品中含有陌生、念不出来、五种以上以及高果糖玉米糖浆的成份千万不要吃。(呵,宠物食品不巧同时违反这几项原则。饲料袋上一堆BHA,BHT,丙酸釫,天然调味剂,维他命D3,维生素K,苹果渣,氯化钾,硫酸铜什么的,你看得懂吗?如果是你,你敢给自己的小孩餐餐吃吗?)

食物买贵一点,吃少一点,吃正餐,慢慢吃。根据作者的研究,伙食费占所得比例降低的同时,医疗费用也提高。宠物不也是如此吗?给牠吃劣级的饲料,将来就只能花大钱在医疗上。

食品工业厉害的手法是不断推陈出新,以各式各样营养素作诉求,配方媒体行销强力洗脑,一堆营养学专家背书,看现在各种xx萃取的「油切」「消脂」茶,到底只是要消除大吃大喝后罪恶感喝心安的,还是会增加身体负担没必要的糖水?

还有,洋芋片在一般人的认知里是「垃圾食物」,然而美国FDA却核准乐事洋芋片在包装上加印健康需求,理由是选择以多元不饱和脂肪炸过的洋芋片,有助于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取,这对心血管有好处。如此一来,典型的垃圾食品,按照营养学的逻辑竟然说的通,摇身一变成为健康食品,怎不怪哉?

不过,宠物食品不也是这样吗?一堆化制场出来的肉粉,食品工业不要的玉米酒粕也可以包装成对宠物有用的营养,这也不足为奇了。

在任何食品只要有营养学家进行研究,一定就会做出具有健康效益的正面结论(甚至还符合FDA核可的健康需求),包括一些传统上被认为不健康的东西。这样的例如比比皆是,例如加州大学戴斯分校在研究可可的抗氧化作用出现重大突破,所以生产M&M巧克力的玛氏公司不久前便捐款设立了巧克力科学讲座(这跟人与宠物的食品公司大力赞助医师的各项活动如出一辙)。相信不久将来,我们就可以看到巧克力棒上贴著FDA许可通过的健康标示以及泡面添加各种营养素而经过健康食品认证的标示囉!

但是,你真的相信这些标榜健康,营养,经过加工过的食品吗?

如果你不相信,那么你又怎会相信你的毛小孩吃的是营养的食物呢?

看看这本书吧!

你会了解人类如何从「食物」退化成以简化营养成份而添加更多人工营养素「食品」的发展过程,你也会发觉营养成份标示根本是个鬼话!根本是人工营养素添加物食品的催生大帝!

道理很简单,添加再多人工营养素成份的奶粉绝比不上营养完整均衡的天然母乳!

同理,植物所需要的养分绝不只氮磷钾,所以惯行农法以化学肥料栽种的作物绝对比不上天然的有机栽培。

吃下再多人工营养保健品是会促进消费,但是不会促进健康!

 

(照片来源:姓名标示授权分享 anaroza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