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一陽指與馬殺雞 » 一陽指與馬殺雞4:日常按摩的步驟
一陽指與馬殺雞4:日常按摩的步驟

一陽指與馬殺雞4:日常按摩的步驟

 

1380944460-2012984855

在日常替狗兒按摩時,有幾點要先注意:

1.時機及耐心:
如果你的狗兒是幼犬,每天可以按摩數分鐘即可,也可結合一些遊戲及規律的拍撫。從小開始按摩,會讓狗兒習慣你的拍撫及按摩。當狗兒六個月大時,每天可以按摩十至廿分鐘,直到牠成犬。同時謹記於心,替狗兒按摩是考驗著牠對你完全的信任。

2.語調輕柔與狗兒說話:可以輕聲細語地與狗兒說話,搭配由輕至重的手指按摩狗兒。

3.當狗兒逐漸放鬆時,不忘讚美狗兒:同時你會發現能量逐漸聚集,想像替狗兒按摩就像在拉豎琴或彈鋼琴,不要把琴絃拉太緊或按琴鍵太用力。

4.按摩的時間最好固定:並避開飯後飯前,或是散步前後的時間。

5.在按摩時先把電話聽筒拿下來:以免有突然的聲音驚嚇到狗兒,也可播放一些音樂,有助於狗兒放鬆。

6.不要放棄:即使有的狗兒可能因為過去的外傷,或以前的經驗似乎表現出不願意接受按摩,但只要持續嚐試,你最終還是會獲得狗兒對你的信任。只要贏得牠全心全意的信任,任何奇蹟都會發生。

第一式:
放輕鬆

在幫狗兒按摩前,自己也需先放鬆,深呼吸,慢慢聚集能量,擺動肩膀,手臂及雙手,做些簡單的運動等。而在替狗兒按摩前也要先讓狗兒放鬆,可以先用柔軟的梳子幫牠輕柔地梳理毛,或用你的雙手手掌從後頸順著毛往下輕撫至尾端。

如有必要可以播放一些令人放鬆的音樂,並語調輕柔地與狗兒說話。如此可幫助你建立一道聲音的屏障,以阻絕突然的聲響使狗兒受到驚嚇。

在這個階段可維持2-5分鐘的持續放鬆,在狗身上的輕撫要輕柔且緩慢,當從後頸往下輕撫時,可以慢慢數十至十五,當按到尾部時剛好數到十五。你會馬上驚訝於你的狗兒立刻就明白要放鬆下來。如果狗兒還是處於緊繃狀態,可能狗兒本身生病,受傷或是上次按摩時有不舒服的經驗,如果是這樣,不要太強迫牠,但可以只侷限在放輕鬆這個階段,持續好幾天後再進入下一階段。

你的狗兒可能大部份會喜歡側躺以享受按摩的過程,雖然牠有時會背朝地四肢朝天打滾或腹部貼地海龜趴,但大部份還是側躺比較容易按摩到背部,腹部等地方,不用把牠們翻來翻去。

第二式:
背部的按摩

2.1
指尖按摩法:
首先,找到狗兒的背脊的部位,通常是背部的中線位置,一直到尾端。你可以用食指在狗兒腰椎兩側輕柔的觸按,你會找到一條厚實的肌肉,那是背部的最長肌。背部最長肌是一條複雜的,結合許多穴位及輔助脊椎彈性及扭轉的功能,當背部肌肉僵硬或受傷時,會限制狗兒的運動範圍,按摩將有助於放鬆及強健肌肉。

開始按摩時,可以用指尖採小圈圈,順時鐘或逆時鐘輕柔的按壓脊椎兩側的肌肉。

起初可以從肩胛骨的部位開始按起,緩慢的朝下按到尾部根部。在狗兒容許的範圍內,慢慢施加力道。重要的是在按摩時,不要讓手指離開狗兒的身體,而是緩慢的以圓圈的運動由背部往下按。感覺皮膚的移動,並感覺皮膚底下肌肉的活動。在重覆的按壓時你很快就會因按摩皮膚而感覺並看到脊椎兩旁背部肌肉的反應。

此階段宜重覆按摩三至四次。

注意脊椎是由一節一節所組成,在你用食指觸摸時,找到凹陷的地方並往下找直到你找到背部的肌肉。在每個脊椎之間是很重要的地方,因為是神經及氣,穴位的所在地。

2.2
背部穴位:

1380944461-3066288622

 

 

用大拇指的指腹(小型犬用食指指腹)由上往下垂直按壓狗兒背脊的穴位,漸進的增加按摩的力道,因為你可能會按到一些較脆弱的部位,而且不應從頭到尾都用同樣的力道,畢竟按摩不似機器的機械化,你可以經由幫狗子按摩,找出最適合的力道,並避免太大力導致狗子想逃開。

1380943901-4119134608

這部份的按摩應該是垂直的,每個穴位按二至三秒。當按下時,你可以吐氣,並想像你的氣正藉由你的大拇指傳輸至狗子身上。

重覆二至三次。

2.3
揉捏按摩:

1380943901-1309619172

背部的第三階段就是用大拇指,食指跟中指將狗子皮膚拉起,揉捏,這將會達到刺激的效果,而且大部份的狗子都很享受此過程。重覆三至四次。

2.4
摩擦按摩:

1380944252-1174360161

從背部的最上方,肩胛骨處開始,用手指慢慢由上往下進行摩擦按摩(用食指,中指摳,如果是大型犬可以加上無名指,三根手指輔助),慢慢的增加力道,記得要避免用此法按壓脊椎,因為會受傷。
藉由一次比一次快速的方式來進行按摩,直到最後幾乎是掃過狗子的背部,但力道要輕柔。這種按摩不是機械式,但是很好的理毛方式,也是自然的肌肉鬆馳方式。不過不要在冬天屋內太乾燥或狗兒躺在一些合成材料的尼龍墊上,太快的用摩擦按摩法替狗子按摩,因為這樣會導致靜電,可能會使狗兒或你自己被電到而不舒服,並導致這個按摩有害的經驗。你可以在狗兒身上用沾溼的海棉來回刷幾次,這將會避免靜電的產生,而且也是移除廢毛的很好的方式。

2.5
整脊按摩:(適用於習慣按摩的狗兒)

1380944461-1196916089

用另一手穩穩的托住狗兒的頭部,然後握住狗兒尾巴三分之一處,緩緩的拉狗兒的尾巴。若是沒有尾巴的狗兒,則無法用此方法來整脊按摩。至於力道要多重,每隻狗兒都不同,所以讓你的狗兒來告訴你要用多大的力道。在幫狗兒按摩時,要記得隨時觀察狗兒的反應,以適時調整力道。

第一次在拉狗兒的尾巴時,力道要輕,下一次再逐漸增加力道。狗兒通常會喜歡這樣的特殊操作,特別是狗兒手術後的調養很有用。每次拉一至兩次即已足夠。

2.6
薦骨或臀尖按摩

1380944462-2577953626

最後,按摩狗兒尾端的區域,使用指尖劃圈圈的方式在腰薦骨下方按摩約一分鐘,特別注意尾巴及骨盆之間這塊區域,你可感覺狗兒的骨骼及包覆的強而有力的臀部肌肉。在這些區域用指尖按摩,也可以加上指尖震動方式來按摩,特別是對上了年紀及有關節炎的狗兒很有幫助。

1380944462-1312109881

當你按到這裡時,狗兒經常會舉起牠的屁股,對許多狗兒來說這是很敏感的部位,有些狗兒太過敏感會想逃開,而若有的狗兒正值發情,可能會做出一些配種的反應。

接下來的文章會介紹按摩頭頸,肩膀及前腳,胸腹,後腳等。你可以選擇從後腿開始按摩,然後是腹部,胸部,前腳,最後是頭頸。另外你也可以反過來從頭頸開始,前腳,胸,腹,最後是後腿。你與你的狗兒可以自由選擇從身體哪裡開始的順序,每天進行十五至卅分鐘。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