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阳指与马杀鸡 » 一阳指与马杀鸡4:日常按摩的步骤
一阳指与马杀鸡4:日常按摩的步骤

一阳指与马杀鸡4:日常按摩的步骤

 

1380944460-2012984855

在日常替狗儿按摩时,有几点要先注意:

1.时机及耐心:
如果你的狗儿是幼犬,每天可以按摩数分钟即可,也可结合一些游戏及规律的拍抚。从小开始按摩,会让狗儿习惯你的拍抚及按摩。当狗儿六个月大时,每天可以按摩十至廿分钟,直到牠成犬。同时谨记于心,替狗儿按摩是考验著牠对你完全的信任。

2.语调轻柔与狗儿说话:可以轻声细语地与狗儿说话,搭配由轻至重的手指按摩狗儿。

3.当狗儿逐渐放松时,不忘赞美狗儿:同时你会发现能量逐渐聚集,想像替狗儿按摩就像在拉竖琴或弹钢琴,不要把琴絃拉太紧或按琴键太用力。

4.按摩的时间最好固定:并避开饭后饭前,或是散步前后的时间。

5.在按摩时先把电话听筒拿下来:以免有突然的声音惊吓到狗儿,也可播放一些音乐,有助于狗儿放松。

6.不要放弃:即使有的狗儿可能因为过去的外伤,或以前的经验似乎表现出不愿意接受按摩,但只要持续尝试,你最终还是会获得狗儿对你的信任。只要赢得牠全心全意的信任,任何奇蹟都会发生。

第一式:
放轻松

在帮狗儿按摩前,自己也需先放松,深呼吸,慢慢聚集能量,摆动肩膀,手臂及双手,做些简单的运动等。而在替狗儿按摩前也要先让狗儿放松,可以先用柔软的梳子帮牠轻柔地梳理毛,或用你的双手手掌从后颈顺着毛往下轻抚至尾端。

如有必要可以播放一些令人放松的音乐,并语调轻柔地与狗儿说话。如此可帮助你建立一道声音的屏障,以阻绝突然的声响使狗儿受到惊吓。

在这个阶段可维持2-5分钟的持续放松,在狗身上的轻抚要轻柔且缓慢,当从后颈往下轻抚时,可以慢慢数十至十五,当按到尾部时刚好数到十五。你会马上惊讶于你的狗儿立刻就明白要放松下来。如果狗儿还是处于紧绷状态,可能狗儿本身生病,受伤或是上次按摩时有不舒服的经验,如果是这样,不要太强迫牠,但可以只侷限在放轻松这个阶段,持续好几天后再进入下一阶段。

你的狗儿可能大部份会喜欢侧躺以享受按摩的过程,虽然牠有时会背朝地四肢朝天打滚或腹部贴地海龟趴,但大部份还是侧躺比较容易按摩到背部,腹部等地方,不用把牠们翻来翻去。

第二式:
背部的按摩

2.1
指尖按摩法:
首先,找到狗儿的背脊的部位,通常是背部的中线位置,一直到尾端。你可以用食指在狗儿腰椎两侧轻柔的触按,你会找到一条厚实的肌肉,那是背部的最长肌。背部最长肌是一条复杂的,结合许多穴位及辅助脊椎弹性及扭转的功能,当背部肌肉僵硬或受伤时,会限制狗儿的运动范围,按摩将有助于放松及强健肌肉。

开始按摩时,可以用指尖采小圈圈,顺时钟或逆时钟轻柔的按压脊椎两侧的肌肉。

起初可以从肩胛骨的部位开始按起,缓慢的朝下按到尾部根部。在狗儿容许的范围内,慢慢施加力道。重要的是在按摩时,不要让手指离开狗儿的身体,而是缓慢的以圆圈的运动由背部往下按。感觉皮肤的移动,并感觉皮肤底下肌肉的活动。在重复的按压时你很快就会因按摩皮肤而感觉并看到脊椎两旁背部肌肉的反应。

此阶段宜重复按摩三至四次。

注意脊椎是由一节一节所组成,在你用食指触摸时,找到凹陷的地方并往下找直到你找到背部的肌肉。在每个脊椎之间是很重要的地方,因为是神经及气,穴位的所在地。

2.2
背部穴位:

1380944461-3066288622

 

 

用大拇指的指腹(小型犬用食指指腹)由上往下垂直按压狗儿背脊的穴位,渐进的增加按摩的力道,因为你可能会按到一些较脆弱的部位,而且不应从头到尾都用同样的力道,毕竟按摩不似机器的机械化,你可以经由帮狗子按摩,找出最适合的力道,并避免太大力导致狗子想逃开。

1380943901-4119134608

这部份的按摩应该是垂直的,每个穴位按二至三秒。当按下时,你可以吐气,并想像你的气正借由你的大拇指传输至狗子身上。

重复二至三次。

2.3
揉捏按摩:

1380943901-1309619172

背部的第三阶段就是用大拇指,食指跟中指将狗子皮肤拉起,揉捏,这将会达到刺激的效果,而且大部份的狗子都很享受此过程。重复三至四次。

2.4
摩擦按摩:

1380944252-1174360161

从背部的最上方,肩胛骨处开始,用手指慢慢由上往下进行摩擦按摩(用食指,中指抠,如果是大型犬可以加上无名指,三根手指辅助),慢慢的增加力道,记得要避免用此法按压脊椎,因为会受伤。
借由一次比一次快速的方式来进行按摩,直到最后几乎是扫过狗子的背部,但力道要轻柔。这种按摩不是机械式,但是很好的理毛方式,也是自然的肌肉松驰方式。不过不要在冬天屋内太干燥或狗儿躺在一些合成材料的尼龙垫上,太快的用摩擦按摩法替狗子按摩,因为这样会导致静电,可能会使狗儿或你自己被电到而不舒服,并导致这个按摩有害的经验。你可以在狗儿身上用沾溼的海棉来回刷几次,这将会避免静电的产生,而且也是移除废毛的很好的方式。

2.5
整脊按摩:(适用于习惯按摩的狗儿)

1380944461-1196916089

用另一手稳稳的托住狗儿的头部,然后握住狗儿尾巴三分之一处,缓缓的拉狗儿的尾巴。若是没有尾巴的狗儿,则无法用此方法来整脊按摩。至于力道要多重,每只狗儿都不同,所以让你的狗儿来告诉你要用多大的力道。在帮狗儿按摩时,要记得随时观察狗儿的反应,以适时调整力道。

第一次在拉狗儿的尾巴时,力道要轻,下一次再逐渐增加力道。狗儿通常会喜欢这样的特殊操作,特别是狗儿手术后的调养很有用。每次拉一至两次即已足够。

2.6
荐骨或臀尖按摩

1380944462-2577953626

最后,按摩狗儿尾端的区域,使用指尖划圈圈的方式在腰荐骨下方按摩约一分钟,特别注意尾巴及骨盆之间这块区域,你可感觉狗儿的骨骼及包覆的强而有力的臀部肌肉。在这些区域用指尖按摩,也可以加上指尖震动方式来按摩,特别是对上了年纪及有关节炎的狗儿很有帮助。

1380944462-1312109881

当你按到这里时,狗儿经常会举起牠的屁股,对许多狗儿来说这是很敏感的部位,有些狗儿太过敏感会想逃开,而若有的狗儿正值发情,可能会做出一些配种的反应。

接下来的文章会介绍按摩头颈,肩膀及前脚,胸腹,后脚等。你可以选择从后腿开始按摩,然后是腹部,胸部,前脚,最后是头颈。另外你也可以反过来从头颈开始,前脚,胸,腹,最后是后腿。你与你的狗儿可以自由选择从身体哪里开始的顺序,每天进行十五至卅分钟。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