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以食為天(寵物鮮食) » 大陸上百隻狗吃優格飼料死亡,疑是黃麴毒素肇禍

大陸上百隻狗吃優格飼料死亡,疑是黃麴毒素肇禍

大陸上百隻狗吃優格飼料死亡,疑是黃麴毒素肇禍

編輯整理:樂狗.千金媽

台灣這兩天爆發一則保育場的流浪狗食用了毒飼料而近千隻死亡的新聞,此事件發生於去年十一,十二月,無獨有偶,過去兩個月,大陸也爆發一些狗疑似吃了優格Optima飼料後生病或死亡,起初整起事件被認為是只是偶發事件,後來有愈來愈多狗兒生病,包括一隻冠軍犬的黃金獵犬吃了優格飼料後死亡,各大狗狗論壇都張貼這起消息,也有愈來愈多證據指向是優格飼料出了問題。

所有的狗兒吃了優格的飼料後都有相同的症狀,包括嘔吐,腹瀉,腹部腫大,不吃不喝,檢驗肝腎嚴重中毒,一些小型犬甚至很快就發病死亡,獸醫懷疑是黃麴毒素肇禍。

至於優格的飼料為何會出現黃麴毒素,根據了解,大陸的優格飼料是由台灣的耐吉斯公司出口到大陸,由北京裕康源有限公司(http://www.soopet.com/Special/yg/)及上海瑞寵商貿有限公司代理。雖然廠商還在追查原因,然而也有人懷疑這批優格飼料疑似因前陣子大陸舉辦奧運的緣故,大陸對進口的商品限制嚴格,使這批飼料躺在又溼又熱的倉庫中很長的時間,導致飼料因發霉滋生黃麴毒素。由於生病的狗數眾多,光是位於南京的博愛寵物醫院最近就診治了幾百隻症狀類似的狗兒,且南京的寵物店,繁殖場的貴賓狗,吉娃娃也有數十隻吃了優格飼料後集體死亡。死亡的症狀都是腹部腫大,及嚴重的肝腎中毒。

目前尚不知全大陸有多少狗兒受到波及,南京的優格飼料正回收中,同時也指定當地的博愛寵物醫院為檢驗治療機構,廠商會全額負擔醫療費用。

黃麴毒素(aflatoxins)是惡名昭彰的真菌毒素,穀類食品在貯存、運輸或販售過程受潮就可能產生黃麴毒素,尤其以穀類為主要成份的飼料也不例外。所以即使在製造過程沒有發現黃麴毒素,也有可能因倉庫儲存環境不當而產生黃麴毒素。

攝食了大量被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會導致急性肝中毒(hepatotoxicity),甚至死亡。主要的病徵有:嘔吐、腹痛、肺水腫、痙攣、昏迷、或肝、腎、心衰竭或腦水腫而造成死亡。

在國外,飼料遭黃麴毒素污染而使狗兒致死及回收的例子層出不窮,例如:

2005年美國的Diamond Pet Food即因為發現飼料中含有黃麴毒素而回收,這次事件造成100隻狗兒死亡。

1999年Doane Pet Care回收了超過了一百萬袋以玉米為原料並含有黃麴毒素的乾飼料。此外,還包括 Ol’Roy(Wal-Mart品牌)及五十三種其他品牌。這次事件導致二十五條狗狗死亡。

1995年在顧客投訴他們的寵物嘔吐及失去食慾後,Nature’s Recipe 回收了一百萬磅重的乾飼料及貓食,這個問題來自於原料中的麥含有黃麴毒素。

寵物食品不適當的倉儲不是只會發生在中國大陸,事實上在2008年9月Petco的寵物食品及零食就因倉儲遭松鼠及鳥兒污染而被FDA凍結;
2008年9月在Consumerist.com也有飼主投訴在PetSmart買了有蛆的普納瑞食品,不過廠商跟Petsmart都互踢皮球,不認為是自己的問題,對買到長蛆的寵物食品的消費者來說真是欲哭無淚。

當廠商在生產製造過程不嚴謹,品管把關不確實,通路商及賣場倉儲不當,都會導致我們深愛的伴侶動物生病。飼主在購買寵物食品或零食時,應該避免玉米及麥子等易滋生黃麴毒素的產品。每一次購買時,都應仔細檢查外包裝是否破損,拆封後也應聞一下內容物味道是否一致。如果有色澤,形狀及味道不同,都要小心,不要輕易餵食。

當看到大陸的黃金獵犬皮皮的飼主,在確認皮皮是因吃了優格而死亡,在網頁上寫下「我到底做了什麼?你這麼信賴我,而我卻親手將你推向死亡」,真是情何以堪。

1380944651-3586274193

 

新的一年來臨,希望這樣的事件不再發生,也希望大家的伴侶動物都健康!

參考資料:

皮皮的死因

http://hi.baidu.com/yanglin%5F112233/blog/item/32206f601b7ef343ebf8f83d.html

金色大帝死亡之謎

http://www.chinapet.net/bbs/viewtopic.php?t=1624576&postdays=0&postorder=asc&start=0

Feeding your dog Optima in China? Stop.

http://www.thehumanaught.com/blog/2008/12/23/feeding-your-dog-optima-in-china-stop/

http://www.51topdog.com/res/res_content_1980.html

大陸寵物之家:

http://www.mypethome.com/bbs/thread-9786133-1-1.html

大陸狗民網:

http://bbs.goumin.com/thread-148490-1-1.html

Dog Forums:

http://www.dogforums.com/5-dog-food-forum/41466-optima-dog-food-kills.html

===============================
昨天接到廠商電話說明,來函照刊如下:

===============================
優格寵物食譜 100%安全無虞

敬告所有親愛的消費者:

優格寵物食譜安全無虞,本公司向來以最嚴謹的態度為寵物食品安全把關,針對此次大陸產品污染的獨立事件,本公司特做出下列聲明:

1.此次大陸產品污染事件為當地獨立事件,據了解此一污染事件疑似與內陸長途運輸及儲藏方式不當有關,與台灣市面販售之優格寵物食譜並無任何關聯,請消費者放心選購。

2.台灣的優格寵物食譜均由美國生產合法進口,並通過政府相關單位檢驗合格(註:請參照檢驗合格附件),百分之百安全無虞,上市至今未有任何產品污染事件發生,請消費者放心,並深受台灣廣大犬貓主人愛用。

3.針對此次事件,本公司與所有愛狗人士一樣深感遺憾難過,亦對台灣市場上因網路轉載所引起的恐慌感到抱歉,本公司將持續秉持一貫負責的精神,為所有消費者提供最安全的寵物食品。

耐吉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2009年元月7日

檢驗報告:

http://optima.pixnet.net/blog/post/22288506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