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以食為天(寵物鮮食) » 美國FDA警告:來自大陸的雞肉乾導致狗兒生病

美國FDA警告:來自大陸的雞肉乾導致狗兒生病

美國FDA警告:來自大陸的雞肉乾導致狗兒生病

編輯整理:樂狗千金媽

美國FDA於12月19日發布警告,由於持續接獲來自美國飼主的抱怨,狗兒吃了來自大陸的雞肉乾,雞肉條,雞肉片等相關零食後陸續生病,因此FDA自去年9月發佈大陸雞肉乾相關零食的警告後,再次發佈食用警告,提醒飼主小心。

這是繼獸醫學會AVA(Australian Veterinary Association)今年12月8日發佈警告,以及澳洲廠商KraMar公司回收相關零食以來,美國二度針對來自大陸的雞肉乾相關零食發出警告。

因這類零食多半是偶爾給予不是當成正餐,因此對狗兒的影響不像飼料或罐頭那麼大,一開始也沒有引起太大的注意,但在去年的9月,美國FDA仍然接獲超過95例因食用來自大陸平陽寵物公司及上海Bestro雞肉條等零食後生病或死亡的投訴,大部份是像吉娃娃等這種小型犬,美國的Wal-Mart威名百貨也緊急將相關產品下架,後來查出這兩種雞肉乾含有三聚氰胺。位於大陸徐州平陽寵物公司的雞肉條等零食也曾因含有沙門氏桿菌於2005年被美國FDA禁止進口到美國。

才剛發佈食用警告的FDA相信,最近來自飼主的抱怨會愈來愈多,但是截至目前為止,FDA還是無法查出是什麼原因導致食用這些雞肉乾,雞肉條及雞肉片的狗兒生病,而這也是造成飼主恐慌的原因。

FDA建議飼主給予狗兒吃雞肉乾,雞肉片及雞肉條等零食時,要特別留心牠們在吃後的幾個小時至幾天內有無下列特別不適的狀況:食慾不振(有的可能還是會繼續給予此類零食代替其他正餐),活力下降,嘔吐,腹瀉,血便,飲水量增加,尿量增加。如果狗兒有以上任何的狀況應該立即停止餵食這類零食,如果狀況持續24小時,應該立即送醫做血檢,以發現是否為腎衰竭。尿液檢查則可發現是否為凡可尼症候群(Fanconi-like symptoms),這是一種腎小管的受損,無法再吸收醣份、氨基酸、蛋白質,但血壓正常。雖然大部份的狗兒都可恢復健康,但FDA仍有一些病例是食後死亡的,尤其是小型犬要特別注意。

而澳洲方面仍無法找出確切的原因導致狗兒有類似糖尿病的訊號,但血壓正常,血糖正常的凡可尼症。而從產品包裝標示上根本無法查出含有什麼可疑成份,因為上面寫著「不含任何人工添加物」,但它是從大陸來的,「沒有人了解有什麼在裡頭,是否有細菌,化學物質等」。而澳洲的獸醫也表示「美國2007年就針對大陸的雞肉條等寵物零食發佈警告了,澳洲政府還進口來自大陸的雞肉乾,雞肉條等寵物零食,真令人不解。」

除了沙門氏桿菌,三聚氰胺,現在又有不知是什麼東東的化學物質或原料遭污染可能摻入寵物零食中。

過去沙門氏桿菌常見於寵物食品及零食當中,有許多大廠的食品不得不回收相關產品,例如自去年9月起即大規模回收的Mars旗下的疑似遭沙門氏桿菌污染的眾多飼料品牌(http://www.wretch.cc/blog/karenlu00/11395503),也關閉了位於賓州的工廠,然而至今仍無法追查出來源,11月25日又追加了新回收的貓食。而且不只是賓州的工廠,Marts Pet Care公司還於11月份宣佈陸續將關閉麥肯錫、阿拉巴馬州的Birmingham、愛荷華州的Muscatine、密蘇里州的Butler及Dexter等幾座工廠,與Joplin這座用來實驗測試的工廠。Mars並沒有說明關廠的原因,不過已有許多飼主擔心是一直無法杜絕的沙門氏桿菌以及其他因素導致關廠。

大陸方面有許多工廠所生產的雞肉乾零食除了銷往歐美、加拿大,還銷往台灣、韓國等地,例如這家也是位於平陽的寵物用品公司的網頁就有載明,在台灣的一些寵物零食也有直接標示產地是大陸。雖然美國FDA並沒有列出究竟是哪家大陸廠商所生產的雞肉乾,雞肉片,雞肉條肇禍,也有待美國FDA積極追查相關食品成份是否有任何化學藥物在內,在台灣並沒有任何衛生機關為我們把關的飼主在選購原料成份不明,來自大陸的相關零食時,務必要特別小心,尤其是沒有標示的寵物零食。因為大陸的資訊不夠透明化,之前又有動物藥業人士大曝內幕,或許這與日前一連串美、澳來自大陸原料的寵物食品及零食引起狗生病或致死的神秘事件有關,希望有關單位能早日查清楚真相,也讓所有的飼主在選購相關產品時能更安心。

參考資料:
1.FDA發佈大陸雞肉乾,雞肉條等寵物零食食用小心http://www.fda.gov/cvm/CVM_Updates/ComplaintsChicJerky.htm
2.澳洲的進展http://leeton.yourguide.com.au/news/local/news/general/dogs-treated-after-pet-food-contamination/1390254.aspx
3.Mars Pet Care追加回收貓食http://www.petcare.mars.com/
4.Mars Pet Care將陸續關閉六座工廠http://www.jacksonsun.com/article/20081120/BUSINESS/811200318
5.大陸動物藥業人士大曝內幕http://tw.epochtimes.com/b5/8/11/21/n2336981.htm

中文出處:
★阿嬤碎碎唸★ http://www.murmurdnk.tw/
美樂狗.樂活犬世界 http://www.lohasdog.org/

著作權宣告:本篇作者保有本篇文章相關著作權益,歡迎網路暨非營利用途轉載分享,轉載時但請務必保持著作之完整(包含作者、出處及本著作權宣告),如有違反,將不另通知依法追訴侵權行為。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