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以食为天(宠物鲜食) » 美国FDA警告:来自大陆的鸡肉干导致狗儿生病

美国FDA警告:来自大陆的鸡肉干导致狗儿生病

美国FDA警告:来自大陆的鸡肉干导致狗儿生病

编辑整理:乐狗千金妈

美国FDA于12月19日发布警告,由于持续接获来自美国饲主的抱怨,狗儿吃了来自大陆的鸡肉干,鸡肉条,鸡肉片等相关零食后陆续生病,因此FDA自去年9月发布大陆鸡肉干相关零食的警告后,再次发布食用警告,提醒饲主小心。

这是继兽医学会AVA(Australian Veterinary Association)今年12月8日发布警告,以及澳洲厂商KraMar公司回收相关零食以来,美国二度针对来自大陆的鸡肉干相关零食发出警告。

因这类零食多半是偶尔给予不是当成正餐,因此对狗儿的影响不像饲料或罐头那么大,一开始也没有引起太大的注意,但在去年的9月,美国FDA仍然接获超过95例因食用来自大陆平阳宠物公司及上海Bestro鸡肉条等零食后生病或死亡的投诉,大部份是像吉娃娃等这种小型犬,美国的Wal-Mart威名百货也紧急将相关产品下架,后来查出这两种鸡肉干含有三聚氰胺。位于大陆徐州平阳宠物公司的鸡肉条等零食也曾因含有沙门氏杆菌于2005年被美国FDA禁止进口到美国。

才刚发布食用警告的FDA相信,最近来自饲主的抱怨会愈来愈多,但是截至目前为止,FDA还是无法查出是什么原因导致食用这些鸡肉干,鸡肉条及鸡肉片的狗儿生病,而这也是造成饲主恐慌的原因。

FDA建议饲主给予狗儿吃鸡肉干,鸡肉片及鸡肉条等零食时,要特别留心牠们在吃后的几个小时至几天内有无下列特别不适的状况:食欲不振(有的可能还是会继续给予此类零食代替其他正餐),活力下降,呕吐,腹泻,血便,饮水量增加,尿量增加。如果狗儿有以上任何的状况应该立即停止喂食这类零食,如果状况持续24小时,应该立即送医做血检,以发现是否为肾衰竭。尿液检查则可发现是否为凡可尼症候群(Fanconi-like symptoms),这是一种肾小管的受损,无法再吸收糖份、氨基酸、蛋白质,但血压正常。虽然大部份的狗儿都可恢复健康,但FDA仍有一些病例是食后死亡的,尤其是小型犬要特别注意。

而澳洲方面仍无法找出确切的原因导致狗儿有类似糖尿病的讯号,但血压正常,血糖正常的凡可尼症。而从产品包装标示上根本无法查出含有什么可疑成份,因为上面写着「不含任何人工添加物」,但它是从大陆来的,「没有人了解有什么在里头,是否有细菌,化学物质等」。而澳洲的兽医也表示「美国2007年就针对大陆的鸡肉条等宠物零食发布警告了,澳洲政府还进口来自大陆的鸡肉干,鸡肉条等宠物零食,真令人不解。」

除了沙门氏杆菌,三聚氰胺,现在又有不知是什么东东的化学物质或原料遭污染可能掺入宠物零食中。

过去沙门氏杆菌常见于宠物食品及零食当中,有许多大厂的食品不得不回收相关产品,例如自去年9月起即大规模回收的Mars旗下的疑似遭沙门氏杆菌污染的众多饲料品牌(http://www.wretch.cc/blog/karenlu00/11395503),也关闭了位于宾州的工厂,然而至今仍无法追查出来源,11月25日又追加了新回收的猫食。而且不只是宾州的工厂,Marts Pet Care公司还于11月份宣布陆续将关闭麦肯锡、阿拉巴马州的Birmingham、爱荷华州的Muscatine、密苏里州的Butler及Dexter等几座工厂,与Joplin这座用来实验测试的工厂。Mars并没有说明关厂的原因,不过已有许多饲主担心是一直无法杜绝的沙门氏杆菌以及其他因素导致关厂。

大陆方面有许多工厂所生产的鸡肉干零食除了销往欧美、加拿大,还销往台湾、韩国等地,例如这家也是位于平阳的宠物用品公司的网页就有载明,在台湾的一些宠物零食也有直接标示产地是大陆。虽然美国FDA并没有列出究竟是哪家大陆厂商所生产的鸡肉干,鸡肉片,鸡肉条肇祸,也有待美国FDA积极追查相关食品成份是否有任何化学药物在内,在台湾并没有任何卫生机关为我们把关的饲主在选购原料成份不明,来自大陆的相关零食时,务必要特别小心,尤其是没有标示的宠物零食。因为大陆的资讯不够透明化,之前又有动物药业人士大曝内幕,或许这与日前一连串美、澳来自大陆原料的宠物食品及零食引起狗生病或致死的神秘事件有关,希望有关单位能早日查清楚真相,也让所有的饲主在选购相关产品时能更安心。

参考资料:
1.FDA发布大陆鸡肉干,鸡肉条等宠物零食食用小心http://www.fda.gov/cvm/CVM_Updates/ComplaintsChicJerky.htm
2.澳洲的进展http://leeton.yourguide.com.au/news/local/news/general/dogs-treated-after-pet-food-contamination/1390254.aspx
3.Mars Pet Care追加回收猫食http://www.petcare.mars.com/
4.Mars Pet Care将陆续关闭六座工厂http://www.jacksonsun.com/article/20081120/BUSINESS/811200318
5.大陆动物药业人士大曝内幕http://tw.epochtimes.com/b5/8/11/21/n2336981.htm

中文出处:
★阿嬷碎碎唸★ http://www.murmurdnk.tw/
美乐狗.乐活犬世界 http://www.lohasdog.org/

著作权宣告:本篇作者保有本篇文章相关著作权益,欢迎网路暨非营利用途转载分享,转载时但请务必保持著作之完整(包含作者、出处及本著作权宣告),如有违反,将不另通知依法追诉侵权行为。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