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医学知识 » 心丝虫:那些你所不知道的事

心丝虫:那些你所不知道的事

本文已移至新的部落格「DK的野渡人生」

欢迎至新网站看更新文章

 

虽然心丝虫听起来十分可怕,但是一味地使用药物来预防也不是那么必要。或许用「健康的心态」代替「恐惧的思考」才是对伴侣动物更好的方式。

编译:乐狗.千金妈

多少年来,由于许多兽医及动物医院均会张贴心丝虫传染及犬猫病发的痛苦照片,并鼓吹狗儿要按月投药,许多饲主深信被蚊子叮咬就可能染上心丝虫,而染上心丝虫症等同于死亡。事实上真是如此吗?

每月投药,这些所谓的预防药成份是什么?吃下去日积月累在犬猫体内会有什么副作用?又有什么天然的方法可以取代传统的预防药?

药品的市场是十分大的,全球2006年就有6430亿美金的营业额,美国即占了45%。与宠物食品一样,正因为市场大饼很大,药品公司的脑筋就动到了各种宠物用药上。过去四五十年,在美国许多兽医学校的相关课程都是由药品工业所控制,连基本的兽医学手册都是由默克(Merck)及梅里亚(Merial,是蚤不到Frontline及犬心宝Heartguard及一些疫苗的厂商)两大制药厂所编撰的,至少影响了兽医五十年。(http://www.merckvetmanual.com/mvm/index.jsp,今年也推出了一般民众版本)就如同营养学是由宠物食品公司所赞助般,兽医,包括你我在内的饲主,不断地被行销被洗脑:我们的狗儿猫咪是需要各种药品来增进牠们的健康:防蚤滴剂与心丝虫预防药即为典型的例子。而这样的销售行为,也创造了惊人的利润。

而虽然有些兽医也开始质疑药物所可能导致的后遗症、不良反应,但毕竟要去撼动推翻自己在校所学,是件相当困难的事。何况,有的动物医院的收入几乎多是靠销售此类药物而来。

与宠物食品、防蚤滴剂一样,饲主的无知通常是来自于资讯的不充分,不对等,陷于长期以来被厂商所行销出来的各式商品手法。这篇文章,仅提供另外一些有关心丝虫的传染模式,整体疗法兽医的观点,心丝虫预防药的缺点以及可能的天然替代预防之道,并不在于提供所谓的医疗建议,纯粹就长期下来资讯不充份下,饲主可能会被误导误判,提供另一种资讯平衡之道。伴侣动物并不会说话,牠们所有的一切都是由身为主人的我们来选择,来决定,当了解更多时,我们就有足够的资讯可做出最适合牠们的选择。

当然,如果你的伴侣动物已感染了心丝虫,还是需立即治疗。而治疗的过程是十分漫长且艰辛的,有的宠物可能还需手术治疗,甚至无法撑过治疗时期的身心煎熬。

心丝虫的感染途径

心丝虫症是借由蚊虫叮咬而感染犬心丝虫(Dirofilaria immitis)这种寄生虫所导致,至少有七十种蚊子包括埃及斑蚊、疟蚊及家蚊可以成为中途宿主来传导。不只是狗儿会感染心丝虫,猫、土狼、狐狸、野狼,以及像浣熊、雪貂、海狮,甚至人类都有可能会感染(1992年荣总曾有人感染上心丝虫的病例)。而被称为「心丝虫」是因为最后它会寄生在宿主的心脏并生存多年,最后杀死宿主。

心丝虫的生活史

每一位饲主都应该在动物医院看过心丝虫的生活史图表,这样的图表都是由制药工业所成立的一些协会,如美国心丝虫协会(American Heartworm Society)所提供。其实里面的内容不能说不正确,但却不是钜细靡遗的,也因不够详细往往误导了饲主。换句话说,如果充份了解心丝虫的生活史,就不会对心丝虫这种病感到如此害怕。

心丝虫在到达宿主的心脏之前必须经过几个生活阶段,基本上要有一个被感染的宿主让成年的心丝虫可以把活的微丝虫弄到宿主的血液循环中持续两年,让它们有机会可以发展至下一个阶段。

当一只蚊子叮到了一个感染了心丝虫的宿主后,这个宿主体内血液中的微丝虫由蚊子咽下,并脱胎换骨朝蚊子的嘴巴前进,等待蚊子叮咬下一个宿主以造成感染。这样的变化在蚊子体内要历经2至4周的时间才会发展到可以造成感染的第三阶段L3,还得温度及溼度配合以及蚊子这段时间都没死亡下才能完成。

如果这段时间的温度低于摄氏14度,上述那个微丝虫在蚊子体内发展至可达感染威力的第三阶段就会停止,若每天温度持续摄氏14度以上,持续卅天,则微丝虫就会发展成具感染力的仔虫,并使得这只蚊子成为病媒蚊。如果卅天过去了,因为温度的关系无法达到微丝虫发展成第三阶段,那么蚊子也会因此死去。而且重点来了,如果卅天内这只蚊子叮咬到下一只狗儿,猫咪或任何动物,那么它并不会使下一个动物感染上心丝虫,因为中间宿主﹣﹣蚊子的体内尚未发展到具感染力的第三阶段。

有一些实验显示,L3的第三阶段需要每天都高于摄氏14度,持续一个月的时间,若每天的温度短暂的低于这温度(2小时以内)会减缓微丝虫的成熟,而每天平均温度达到也会持续发展。每天温度至少达摄氏27度的话,十至十四天则微丝虫会成熟至具感染力的L3阶段。

当病媒蚊叮咬到下一个宿主例如狗儿后,这些微丝虫的幼虫被降落至狗儿的皮肤上,要注意此时它们不是在被叮咬后就直接进入狗儿的体内,而是在叮咬处的附近,在接下来的几天以细微的速度成长并朝这个进入狗儿体内的叮咬处前进,等待进入狗儿体内。在6-10天后这些幼虫即会发展至第四阶段。

第四阶段的幼虫会朝皮下组织及肌肉前进,前往上腹部及胸腔。此时幼虫将会在接下来的40-60天成长为1/10″长度,发展成第五及最后的阶段,也就是年轻的成虫。此时这些成虫会在穿透肌肉进入血液循环,并在接下来的70-90天到达心脏。

在到达心脏后,年轻的成虫还在持续生长中,此时狗儿不会有任何的不舒服症状。直到这些成虫交配并产下会动的微丝虫后,病症才会显现出来。通常血液中出现微丝虫是在宿主感染后的200天。

心丝虫病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染上心丝虫症的狗儿会有慢性的咳嗽,活力下降,当成虫阻断心脏及主要血管的输送,将会使血液及氧气供给下降。这种疾病通常带给存活下来的狗儿行动不便,即使是缓慢的散步也会气喘嘘嘘,甚至会葬送狗儿的生命。

若狗儿体内有50-100只成虫就会显示出心丝虫症的症状。而体内有10-25只成虫可能不会在运动后显现任何症状,也不会在血液中发现微丝虫。

虽然任何养在室内及户外的狗儿都有可能经由蚊子的叮咬而感染上心丝虫,大部份的感染都发现是中大型犬,3至8岁的老犬。然而,狗儿的免疫力愈健康,幼虫变成虫的数量会愈低。一项于1991-1996年针对威斯康辛野生的狼所做的调查,心丝虫感染率是很低的(同样机率低的还有犬小病毒肠炎,犬传染性肝炎及犬瘟热,以及芽生霉菌病)而牠们并不像家犬有打疫苗,或使用任何预防药。

这一点很有趣,心丝虫早就存在许久,但野生的狼及土狼理论上没有像家犬有「专门设计给牠们吃的营养均衡的食品」,生长的环境也恶劣的多,更可能有蚊虫肆虐,为何牠们却比家犬感染的机率远低得多?

在美国德州奥斯汀执业的顺势疗法兽医Dr. William Falconer表示,家犬施打太多不必要的疫苗,被喂食营养差的宠物食品,并频繁使用化学杀虫剂来杀死跳蚤及壁蝨,使得免疫力愈来愈差。但是那些野生动物并没有打任何疫苗,只吃生肉,骨头,以及少数的香草,牠们并没有受到如防蚤滴剂及心丝虫预防药等化学毒性的毒害,但研究发现牠们可以击退心丝虫及不会成为其他寄生虫的宿主,即使有少量的心丝虫也不会威胁到牠们的生命。

在加州执业七年,治疗过许多染上心丝虫的兽医Dr. Jeffery Levy也指出:由于许多兽医都会以恫吓的方式来促销心丝虫预防药,许多饲主相信一旦接触到心丝虫就等同于死亡的代名词,这其实是不正确的。「只有每年施打疫苗,吃市售的宠物食品,以及过度用药,例如动不动就因皮肤问题给类固醇等的狗儿,才会发展出心丝虫症的病症。并不是心丝虫导致疾病,而是上述的因素破坏了狗儿原本的健康,使牠们的身体不能负载寄生虫,才会爆发出生病的症状。」

其实常见的狗儿寄生虫彼此并没有什么不同,而大多数的狗儿即使体内有这些寄生虫也没有显现任何症状。唯有当狗儿的健康出了状况,无法承受一些寄生虫时才会有症状。不然健康的狗在第一时间接触到任何种类的寄生虫也不会受到影响。

健康的狗儿不是个适合寄生虫上身的宿主,而寄生虫也从不会想要杀死牠们的宿主,因为宿主一死亡,牠们也会跟着死亡。然而有愈来愈多家犬死于心丝虫症,表示有一些地方出了错,因为我们害怕狗儿染上各种疾病、病菌,寄生虫,狂犬病,于是用各种药物或疫苗来预防,治疗,却适得其反。唯有免疫力强的狗儿,才不需特定的预防药,因为牠们的生活方式就是绝佳的保护。

撰写多本有关犬猫健康书籍,包括"Dr. Pitcairn Complete Guide to Natural Health for Dogs and Cats"这本畅销书,为人所熟知的兽医学博士Richard Pitcairn曾说过,即使心丝虫预防药被广泛使用,今日在美国任何犬种感染上心丝虫的比例,仍然与1982年相同。然而狗儿得到癌症的比例却增加了,今日每两只生存下来狗儿就有一个将死于癌症,而许多人都怀疑狗儿的癌症增加率都是因为用人类思考的模式去毒害牠们所致。

虽然心丝虫听起来十分可怕,但是一味地使用药物来预防也不是那么必要。或许用「健康的心态」代替「恐惧的思考」才是对伴侣动物更好的方式。

下一篇,将探讨市售的心丝虫预防药的主成份,有什么不良反应及后遗症,以及是否有什么天然的替代方案。

参考资料:
1.The Whole Story About Heartworm(2008.5.7),作者:Lee Cullens.
2.http://www.cupofdog.com/2008/03/19/heartworm-prevention-naturally/
3.Healty LifeStyle Choice,作者:Dr. Jeffery Levy。http://www.homeovet.net/content/lifestyle/section4.html
4.http://www.grandadventuresranch.com/articles/heartworm.htm
5.http://www.drpitcairn.com/
6.www.heartwormsociety.org

中文出处:
★阿公阿嬷碎碎唸★ http://www.murmurdnk.tw/

著作权宣告:本篇作者保有本篇文章相关著作权益,欢迎网路暨非营利用途转载分享,转载时但请务必保持著作之完整(包含作者、出处及本著作权宣告),如有违反,将不另通知依法追诉侵权行为。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