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以食為天(寵物鮮食) » 化腐朽為神奇?這就是我們寶貝吃的東西嗎?

化腐朽為神奇?這就是我們寶貝吃的東西嗎?

化腐朽為神奇?這就是我們寶貝吃的東西嗎?

作者:樂狗.千金媽

自上月美國Mars集團旗下十三個品牌的飼料遭沙門氏桿菌污染而全面回收後,今天又發出新聞稿,回收全美15州威名百貨(Wal-Mart)所銷售的一款Special Litty Gourmet貓食,原因一樣是含沙門氏桿菌。

根據報導,自今年八月及九月爆發Mars位於賓州的飼料工廠所生產的十餘種飼料含有沙門氏桿菌及兩起人類遭感染沙門氏桿菌後,眼見事件在美國愈滾愈大,Mars隨即停止生產甚至關廠檢查,卻始終找不出污染源,有五十名工人因關廠事件被裁員還曾鬧上當地的勞保局。匹茲堡郵報(Pittsburgh Post-Gazette)也報導說,這家Mars位於賓州的工廠並不是頭一次出事,事實上於2007年就曾爆發過飼料中含沙門氏桿菌,不過看來Mars並沒有因此而學到教訓,短短三四個月就有十幾個品牌都因沙門氏桿菌而回收。

為什麼寵物食品這麼容易遭到沙門氏桿菌所污染?

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Naples Daily News日報於9/20曾報導一則新聞,雖然跟遠在天邊台灣的我們看似沒什麼關聯,但在我們的寵物飼料有許多是自美國進口的,還是不得不關心一下。

該則新聞是說一輛載滿暴斃的雞及橫屍馬路的動物屍體的無頂卡車於佛州的金門大道翻覆,卡車上的生肉散落滿地,造成當地交通阻塞,還勞動了當地警察及衛生局人員到場協助清理了好幾個小時。

大家注意的是,為什麼在攝氏32度的大熱天,清運廢棄肉是用一輛沒有頂的卡車來載?清運的過程不會有任何衛生的問題,被污染的風險嗎?

這些肉並不是要直接載去掩埋或焚化,而是載去飼料加工廠當中重要的一環﹣﹣rendering plant再度加工利用。一直以來,rendering plant(台灣稱為化製場)一直引以為豪的是將「動物的副產品回收再生利用」,白話一點來說就是拿去當成人類食品肉類其餘的那些家禽羽毛、血液、殘骨及不可食用之內臟,棄之可惜,不如再利用處理一下,就可以拿來作為飼料的主要成份了。這並不是國外的情況,在台灣的農委會的網頁上亦清楚明載這些副產品如何「化腐朽為神奇」,於是,這些神奇的產品最後都進了我們的寵物伴侶的肚子裡,日日,月月,年年。

註:引述一段該篇文章的前言如下
======================================================================
《化腐朽為神奇-家禽屠宰副產物化製場》 畜牧處家禽生產科 蘇夢蘭

壹、 前言

由於健康意識抬頭,白肉之需求量看漲,國際間家禽產業蓬勃發展,國內肉雞生產亦有逐年增加趨勢。家禽產品可提供消費者健康性動物蛋白質,惟養雞場之臭味仍為產業發展之瓶頸,此外,家禽屠宰場產生之羽毛及內臟等副產物之處理,更是國內外面臨亟待解決之問題。家禽羽毛製成之羽毛粉(feather meal)可作為動物飼料的優質原料之一。雖然羽毛粉中甲硫氨基酸、離氨酸及組織氨基酸等動物必需氨基酸含量較少,但其含高量之蛋白質與胱氨酸,且價格較低,在近年全球性飼料原料短缺之際,羽毛粉已被視為極具潛力之動物飼料原料之一。

爰此,本會自87年度即著手規劃輔導國內家禽屠宰場設置副產物化製場,除避免電宰場任意將廢棄物外載丟棄,造成二次公害外,並期冀透過屠宰場副產物之處理再利用,增加業者收益。

詳細文章:台灣農委會對化製場的說明—「化腐朽為神奇」
======================================================================

死於非命的動物屍體、被人類食品工廠廢棄不用的動物副產品,通通都進了化製場去加工成為寵物食品,締造了這個產業的經濟奇蹟。

一輛載滿廢棄肉的卡車翻覆,引起了一些動保人士及伴侶動物照護者的質疑,那樣的大熱天,清運的過程難道沒有任何問題嗎?雖然化製場的人員都保證,在製作飼料的加工過程,細菌早就被高溫殺死了。

呵,別忘了,最近一直出包的寵物食品及零食遭沙門氏桿菌污染而回收的例子層出不窮,一旦原料污染沙門氏桿菌,生產溫度達到120℃未必就能將沙門桿菌完全消滅。(相關資料可見飼料營養雜誌97年6期

什麼是沙門氏菌(Salmonella)?

沙門氏菌是一種會影響包括人類、犬貓或其他動物、昆蟲、鳥類等宿主腸道的細菌,而它最常在動物相關的食物產品中被發現,例如肉類、魚、蛋及日常的產品如蔬菜水果及穀類等,都有可能含有沙門氏桿菌。在很多時候都是因為食物直接與動物的糞便接觸被污染所致。而值得注意的是,含有沙門氏桿菌的食物是聞不出也嚐不出來的。

在台灣,農委會不會主動為寵物食品把關,也不可能像美國那樣有問題的飼料及零嘴業者都會主動回收,那麼,若萬一不幸真的買到有沙門氏桿菌的飼料或罐頭或零嘴該怎麼辦呢?

美國FDA的建議是,在餵食寵物食品或零食的前後都應用熱水及肥皂洗手20秒,並需在每次餵食後用肥皂及熱水清洗狗兒的食盆;不要使用寵物的碗作為舀飼料的工具,應該使用乾淨清潔的湯匙或量杯;把舊的或遭污染的飼料用垃圾袋仔細打包好並丟在有蓋的垃圾筒中。其他的資訊可以上FDA網站查詢。

在食品加工業者重視伴侶動物的權益之前,大家還是自求多福吧!

參考資料:
1.Mars Pet Care網站飼料回收新聞稿 http://www.marspetcare.com
2.Naples Daily News日報於9/20新聞報導:http://www.naplesnews.com/news/2008/sep/20/how-did-chicken-parts-end-middle-road-stinkin-high/
3.台灣農委會對化製場的說明http://www.coa.gov.tw/view.php?catid=2457
4.飼料營養雜誌97年6期對沙門桿菌的說明http://www.miobuffer.com.tw/fnm/199706/06.htm

中文出處:
★阿嬤碎碎唸★ http://www.murmurdnk.tw/
美樂狗.樂活犬世界 http://www.lohasdog.org/

著作權宣告:本篇作者保有本篇文章相關著作權益,歡迎網路暨非營利用途轉載分享,轉載時但請務必保持著作之完整(包含作者、出處及本著作權宣告),如有違反,將不另通知依法追訴侵權行為。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