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以食为天(宠物鲜食) » 《三聚氰胺》宠物食品会是下一个角落里的灾难?

《三聚氰胺》宠物食品会是下一个角落里的灾难?

这几天,全台湾掀起大陆毒奶精毒奶粉的大恐慌,风波之大超过大家的想像,每天新闻都在报导又有什么商品可能含有三聚氰胺,商品要下架。

如果连大陆进口的植物性蛋白质原料所制成的产品也要全部下架,超商的商品大概有一半都得下架了吧!

各大医院更是挤爆要去验有没有肾结石的人。

连我们的奶精供应商也在送货时主动提供商品检测报告,保证不含三聚氰胺。

其实去年大陆爆发宠物饲料原料含有三聚氰胺而造成数千犬猫肾衰竭及死亡时,新闻就喧腾一时,大家也才恍然大悟,在中国大陆,三聚氰胺这个不该被加入食品中的化学原料,只因可以提高蛋白质检测量,所以被违法加入。

只是,大家想不到,居然连人的食品也会掺入这种化学物质,那么,按照这个逻辑,人的食品都会加了,宠物的食品加进去又算什么?就像这几天的鱼饲料也被验出含有三聚氰胺,那花钱买饲料以为鱼粉中含有高含量蛋白质的渔民是冤大头吗?

加三聚氰胺这在食品加工业,其实不算是秘密吧!

现代人讲求方便快速,各种食品加工应运而生。

之前曾介绍<恐怖的食品添加物>这本书(请按此处)

而最近,看到名厨教人做菜偷呷步,原本用糖来使食物入味,现在只要加一匙日本味精就可做到原本要好几个小时才能做出的工夫菜。

再看到前几天新闻报导,日本人很爱的萝卜泥,现在也可以用粉末冲泡就可以变成如假包换的萝卜泥。

看了实在令人摇头连连,如果连现成萝卜削成泥都觉得费事,那现在三合一咖啡,麦片,即溶汤,甚至用豆浆粉冲水变成我们每天买到的豆浆,每天吃下肚有多少添加物就可想而知了。

三聚氰胺,只是其中一种鱼目混珠,藉以提高食品蛋白质含量的添加物,那我们每天吃下肚的还有多少莫明奇妙的化合物?

宠物食品中除了三聚氰胺,又有什么别种藉以提高饲料因制造过程而流失的大量营养所添加进去的添加物,藉以符合AAFCO的营养标准?

而这只是饲料这一块,好歹可以从包装标示追查得到源流,那那些没有标示,没有任何成份说明的牛奶骨,牛肉条,鸡肉条,有多少原料是来自大陆?如果连人的食品都可以因便宜而采用大陆的动物性蛋白质,植物性蛋白质,那么宠物的原料中会采用高档的鲜肉,高级时蔬,比人吃的还好吗?难道不会使用这些化学原料吗?

在大家拚命想去医院检查自己每天几杯三合一咖啡,几杯豆浆,几杯芝蔴糊,几根冰淇淋,几块面包,究竟有没有肾结石时,谁会想到要关注我们的伴侣狗宝贝的肾呢?

长期吃饲料的犬猫得到肾衰竭肾结石,要怪自己体质差,还是运气差?

现在凡是不管有没自大陆进口原料的企业,都要纷纷自清,主动检测产品有没有含三聚氰胺,政府也提供让人民免费检测奶粉,麦片有没有含三聚氰胺,那我们也可以比照处理,让饲主拿饲料去检测到底有没有含三聚氰胺吗?还是国内的厂商也可以秉持企业良知,主动送检呢?还是大言不惭说:他们不以检测蛋白质的含量为标准,因此没有必要添加三聚氰胺⋯云云。以上可是天大笑话,原料商添加三聚氰胺增加蛋白质含量是为了维持或提高销售价格,如果饲料商不检测蛋白质含量,如何向饲主保证蛋白质含量?那饲料袋上写的保证蛋白质含量是写心酸的喔!

我想,这应该是不可能的事吧!

按照一些人的逻辑,人都顾不了,还顾到畜牲!

如果去年宠物饲料的事让大家有所警觉,现在也不用每天忙着善后及造成无谓的恐慌了。

而现在大家去观注这事件时,是否会想到宠物食品是否也有问题呢?再怎么样,牠们也都是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家人,不是吗?

难道非要等到下一个悲剧产生,大家才会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吗?

宠物的牛奶骨、牛皮骨都是用奶粉泡的。

许多加工零食如肉条、肉片(凡是看不出原始材料形状的)等都会使用植物性蛋白质。

台湾厂制的饲料必须注意,奶粉或植物性蛋白质也都是宠物食品的原料,不要只是听厂商对外统一的公开说法,拿出检测证明比较实在。

现在,更令人震惊的是:
卫生署放宽三聚氰胺的标准,厂商含有三聚氰胺的原料不必销毁。

预料厂商为解除消费者疑虑,将不会继续使用未销毁原料。

但是厂商为了降低损失,这些未销毁原料势必转售至动物饲料、宠物食品当中。

狗宝贝的体重无法和成人比拟,狗宝贝对于三聚氰胺的耐受性不比婴幼儿高(去年美国本土的三聚氰胺饲料事件便是一例),当我们担忧的事情不幸发生时,将又会是角落里的灾难! 唉!

大家各自小心自己还有狗宝贝的饮食!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